贾石

时间: 2021-04-30 16:0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贾石(1919-1988),原名贾守厚,高安市新街景贤贾村人。

贾石幼年在家乡景贤小学读书,后考入高安县立初中。在校期间,酷爱体育运动,体育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毕业后,即受聘景贤小学担任体育教员,不久转聘于笃志小学。他性情耿直,好打抱不平,很快被常来学校活动的中共地下党员、珠湖小学教员杨实人看中,吸收他参加一些地下革命活动。受杨的影响和启发,他开始明白革命道理,逐步成为一名追求革命理想的进步青年。1937年冬,经杨介绍,18岁的他瞒着父母到南昌新四军办事处报名参军,更名贾石,正式成为一名革命战士。

1938年,受组织安排,贾石从南昌新四军办事处转赴延安,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被分配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任干事。1941年,延安及各解放区遭受日、伪、蒋夹击,经济陷于极端困境,贾石被派往陕甘宁边区政府,担任西冯土产公司三边分公司副经理,开始从事商贸工作。为尽量给中央机关和部队筹集更多物资,他想方设法,冲破重重困难,开拓商贸渠道,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不久他感染伤寒,整天高烧不退。边区缺医少药,只能凭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战友们为他焦急难过,他却乐观地安慰大家:“阎王和小鬼奈何我贾石不得!”终于与死神擦肩而过。

抗日战争胜利后,贾石被调往东北,先后任嫩江省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嫩江省政府财政厅副厅长、兴安省政府财政厅厅长、西满军区驻满洲里办事处处长、牡丹江省政府财政厅厅长、东北财经委员会金融贸易处处长、沈阳市政府财政局局长等职,为东北解放战争筹措了大量的经费和物资,并积累丰富的财贸工作经验。

1946年始,贾石涉足对外贸易,1949年,新中国成立,出任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国外贸易司副司长,为开创新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事业,倾注了大量精力。

“文化大革命”期间,贾石受到林彪及江青反党集团迫害,被关进监狱,身心遭到摧残。“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他得到平反,恢复工作。先后担任国家对外贸易部二局局长、部长助理、副部长、常务副部长,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和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第一、第二任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全国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常委,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等职。1986年1月,出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贸促会)会长,兼对外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席。在工作中,他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制定的对外开放和改革的方针政策,积极发展中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多次率领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出国访问,多次代表中国政府同外国政府签订各种贸易协定和议定书,受到许多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结识世界许多著名政治家、企业家和经济贸易界知名人士。他出色的外交与商贸才能,为中国对外贸易赢得良好声誉。他先后被联邦德国总统授予星星大十字级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勋章,被意大利比奥马祖国际研究中心授予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勋章,被民主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授予金质荣誉勋章,被日本首相授予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奖。

在生活上,他作风朴实,严于律己,虽经常率贸易代表团出国访问,但从不给家里或亲朋好友买任何东西。20世纪80年代初,他弟媳想请他在国外买一台彩电,他婉言拒绝,说在国外购物会用掉国家外汇,不能这样做。1983年,他侄子在沈阳黄金学院毕业,要求他帮忙安排到北京工作,他亦劝导侄子一定要服从国家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1988年9月3日,年近七旬的贾石连续参加5场外事活动,当最后一场接待意大利商会会长活动结束,回到家中,已是深夜11时,他草草洗了把脸,疲惫地躺在床上。谁知第二天清晨,家人却发现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他为中国的外贸事业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为他举行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邓小平、杨尚昆、李鹏、陈云等3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港澳知名人士送了花圈。悼词中称赞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中国杰出的对外贸易专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