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邦瞻

时间: 2021-04-30 16:02 来源: 市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陈邦瞻(1557——1628年),字德远,号匡左,江西高安荷岭上寨村人。明万历26年进士,史学家,明朝重臣。历任南京大理寺评事、兵部右侍郎、总督两广军务兼巡抚广东、兵部左侍郎兼户工两部侍郎等职。天启三年(1628年)卒于任上,诏赠兵部尚书。

《明史·陈邦瞻传》和《瑞州府志》、《高安县志》记载:陈邦瞻其人,无论在地方为官或在朝廷任职,均清正为民,政绩突出。“初授南廷评狱,无冤民寻”。在福建担任按察使等职期间,处事公正,刚直不阿,“地方以安”,人民以拥戴。在河南布政使任上,他勤政务实,屡有建树,“开水田千顷,建书院,集诸生讲习,士民祠祀之。”他担任兵部侍郎,总督两广军务,巡抚广东期间,对田阳土酋岑懋仁无恶不作、骄横乡里、欺诈百姓、杀官夺印、反叛朝廷的反叛行为,及时给以平定。后来在两广海疆,“流寇林莘老啸聚万余人,侵掠海滨”,“奥夷出没海上,奸民与通,时侵内地”,国家处于外侵内扰危难之时,陈邦瞻此时已年过70,本应告老还乡,安度晚年,但由于当时宫廷腐败,社会动荡,内忧外患,陈邦瞻在朝廷内外享有很高威望,皇帝此时给陈邦瞻委以重任,总理兵、工、户三部,为国效劳。由于他长期担任重要职务,日夜忧劳,终于积劳成疾,病逝于兵部侍郎任上。朝廷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功臣举行国葬,并追认他为“兵部尚书”称号。

陈邦瞻“平生无他嗜好,而独好书”,“尤精于史学和诗词”。他的代表作品有《宋史纪事本末》、《元史纪事本末》和《莲华房集》,这些代表作品均属我国史学界分量很重的必读作品之一。陈氏在诗文领域影响亦大,史评其诗文“敦厚有气,得唐体文章根本”,颇受人们喜爱。他的登高按大观五言诗句“人烟双市合,春树万家深”成为千古绝唱,广为传吟。他于明万历十四年游览家乡五里谌村水口塔时曾赋诗一首,诗云:“古塔林梢外,良辰选胜来。石门容月入,金顶勒风迥。秋老物华淡,天空眼界开。凭高无限意,搔首一徘徊”。诗的字里行间既表现了作者深厚的文字工地功底,又流露出诗人对家乡名胜古迹深深的爱恋之情。

这位历史名人,不寻常的人生经历和遗存下来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包括至今在他的家乡保留完好的陈邦瞻故里祠堂等文物,对今天众多的从政为官或治学者,无疑具有启迪和借鉴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