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江西最新方案来了→

时间: 2023-03-13 09:44 来源: 高安市营商服务中心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为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6385c6cdd6478.jpg


《实施方案》指出


2022年底前,建立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完成国家部署的企业和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新增任务清单和省里梳理的第二批“省内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确定的任务。

2023年底前,完成省里梳理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根据实际适时拓展本地区“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范围。

2025年底前,“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以及高频异地办事需求涉及的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实施方案》确定了六项重点工作:
01

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梳理集成同一阶段内需要到2个或2个以上部门办理的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开办、工程建设、生产经营、惠企政策兑现、员工录用、不动产登记、注销等集成化办理服务;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梳理集成同一阶段内需要到2个或2个以上部门办理的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大中专学生毕业、就业、就医、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退休、身后等集成化办理服务。

02

拓展“异地通办”事项范畴。按照需求量大、覆盖面广、办理频次高的原则,推出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范畴。

03

规范“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事项标准。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和表单,通过归并去重、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精简、优化,推行共享数据自动调用、个性信息自行填报、申请表单自动生成,实现“多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

04

优化线上服务办事体验。进一步简化“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网上办理环节和流程,丰富网上办事引导、智能客服功能,提供更加简便、直观的服务体验。

05

加强线下服务能力建设。推行帮办代办、引导教办等线下服务,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和不熟悉网络操作的办事人提供更多便利,更好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办事需求,确保线上能办的线下也能办。

06

强化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作用,强化省电子政务数据共享统一交换平台数据共享枢纽功能,推动更多直接关系企业和个人办事应用频次高的医疗、养老、住房、就业、社保、户籍、税务等领域数据纳入共享范围,提升数据共享的稳定性、及时性。


扫描或识别二维码,查看文件内容


6385c6d552baf.png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