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来了丨全面摸清江西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

时间: 2023-05-10 10:42 来源: 高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4月21日,全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普查工作推进会在南昌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辛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出席并解读江西省产业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省工业与信息化融合推进中心主任郭启东出席并介绍全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普查工作安排。

就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辛清华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当前,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工业云平台应用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仍然是典型的传统产业大省。要立足这个最大的产业实际,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逐步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全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企业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实施主体,不仅关乎“发展问题”,而且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二要聚焦重点,牢牢把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领域。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流程环节多且复杂,必须抓住关键,体系化推进。要优化重点路径,提升服务能力,培育示范标杆,做实基础设施,构建生态体系。三要以评促转,扎实做好评价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评价普查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其质量成效直接影响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必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全面务实做好评价普查工作。

会议通报了我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普查试点验证情况。颁发了评价专员、培训讲师代表证书,并正式启动我省产业数字化“千人入万企”行动和产业数字化“十百千万”人才培训工程。

开展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普查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工作,旨在全面摸清全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为行业、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科学施策和企业精准决策提供信息支撑。本次评价普查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赣江新区和100个县(市、区),评价普查对象是全省全部规上工业企业,评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的基础建设、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产品与服务、平台应用、发展成效等。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工作原则,统一评价工作平台、统一评价指标体系、统一操作规程、统一评价时间节点。

产业数字化“千人入万企”行动目标是组织1000名以上业务能力强的评价数字专员,深入全部规上工业企业,为企业提供专业化“顾问+雇员”式服务,建立企业与服务商之间长期联系结对机制,协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十百千万”人才培训是面向工信主管部门、服务商和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在全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举办150场以上培训,覆盖10000家以上企业,今年力争整体培训规模达6万人次,全面提高企业管理者数字化思维能力。

会上,南昌市工信局、抚州市工信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两化融合度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工信局、赣江新区经发局负责人和业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工信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江西电信、江西移动、江西联通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江西分中心、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等普查服务机构负责人,以及评价专员和培训讲师代表,共200余人参会。


来源:经济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