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市:关注金融发展与服务!

时间: 2023-06-05 10:00 来源: 高安市营商服务中心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2023年,我市金融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落实国家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力促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强化市场机制的约束作用,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此次发布会主要介绍我市推动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保障全市金融运行稳中有进等方面的相关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图片

全方位提供金融有力支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



(一)存贷款总体保持增长态势。2023年3月,全市各项存款余额850.69亿元,比年初增加62.29亿元,增长7.9%,高于宜春市平均增速0.07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621.79亿元,比年初增加21.37亿元,增长3.56%。存贷款余额均位列宜春市前三位。我市金融工作实现了开局稳、开门红,跑出了高安金融加速度。

(二)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一是通过开展“明月金融宣讲团进高安”、“金融政策宣讲会”和政银企对接等活动,2022年全年共为84家企业获得融资5.25亿元。并进一步整合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等7个政府性助贷平台,为企业争取信贷支持。截止2023年3月,我市“财园信贷通”为235家企业共发放贷款12.26亿元,“惠农信贷通”为73家企业发放贷款0.67亿元,“科贷通”为13家企业发放贷款3.55亿元,“创业担保贷款”为385家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5.32亿元,“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为74家企业担保贷款3.28亿元,“瑞峰小贷”为13家企业发放贷款0.82亿元,“续贷帮扶资金”累计周转金额7.35亿元。二是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创新服务模式,为政银企三方搭建业态共建、数据共享、互利共赢的智慧型中小企业融资撮合平台,打造企业上网发需求、“淘”贷款,政府牵线做媒介,银行抢单送服务的“链条式”融资模式,着力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和融资效率。截至目前,中小企业融资撮合平台注册企业485家,发布金融产品97个,累计为高安市110家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合作机构34家,累计融资金额38.6亿元,录有137个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

(三)企业上市工作扎实推进。一是上市企业后备力量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我市9家重点企业进入省拟上市企业后备库,5家企业已完成股改。二是本土企业上市进程不断加快,我市亚中电子已进入券商辅导期,计划2023年完成辅导备案,另有3家企业已开展股改前期工作,力争2024年实现企业上市零的突破。三是助力企业稳步走好上市步伐。全面贯彻落实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为“打好一个强攻战、实现五个新跨越”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目前,我市为企业上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十余场,累计送策入企百余次。对后备资源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对重点企业上市过程实施挂图作战,针对上市堵点,逐个破题。成立上市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一名金融部门领导、一名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为副组长,为重点企业提供“保姆式”精准服务。

多举措加强金融风险防控,金融风险总体平稳可控



(一)监督管理责任持续压实。一是每年对全市民间类金融机构组织年审核查,主要核查有无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与其他机构拆借或变相拆借资金,超过规定限额从商业银行贷款等行为,监测机构运行情况。二是对持牌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参与非法集资、吸收公众存款、账外经营、违规发放贷款、经营许可证失效仍展业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进行排查,筑牢风险“防火墙”。

(二)处非配套工作持续压紧。一是认真组织贯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江西省金融监管条例》,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2018年至今我市共成功处置案件24件,挽损金额5000余万元。二是建立非法集资联席会议机制,着力完善“一案一策一专班”等重大案件处置,分批分类处置了“广海传媒”、“新振兴”等一批重点案件,一批累积多年的重大风险得到稳妥处置。三是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七进专场活动,2022年至今共成功举办线下集中宣传活动18场,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24000余份,现场共接受咨询人数8000余人次,活动共计覆盖人数超过23万人。

高质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金融改革持续深化



(一)绿色金融改革亮点纷呈。一是绿色产业项目库大幅扩容。截至目前我市认定绿色项目共计48个,总投资额377.03亿元。二是绿色贷款余额快速增长。截止2023年3月,绿色信贷余额85.04亿元,同比增长44.38%。

(二)普惠金融改革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98.0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364.42亿元。

(三)投融资平台能力不断增强。在坚持安全、效益的前提下,增强投融资平台融资能力,2022年7月,我市发投集团携手国金证券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8亿元。


为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我们将继续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根本任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不断开创全市金融工作的新局面,为高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