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履职作示范,笃行不怠勇争先--打造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高安样板”

时间: 2023-02-15 09:26 来源: 高安市营商服务中心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改革背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是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责和重大使命。20224月,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高安市人民检察院更理念、转作风、求实效,坚持以“组织谋划”为先导、“机制构建”为支撑、“双向协作”为基础、“个案办理”为驱动,能动履职作示范,笃行不怠勇争先,努力打造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高安样板”,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担当协同履职统筹谋划推进。一是主动请示汇报。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列为2022年度我院特色亮点工作,作为高安市“毛遂自荐、揭榜挂帅”重大改革“竞标”项目,主动向市委专题请示汇报,争取工作支持。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成立以检察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担任组织成员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形成检察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多方联动。联合市工商联,组织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依托会议座谈,借助协作机制,破除要素制约,打通信息壁垒,凝聚工作合力,释放改革效能。

(二)加强机制建设确保规范有序。一是完善工作配套机制。成立全省首家企业合规建设服务中心——高安市企业合规建设服务中心,主动加强与工商联、税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在全宜春地区范围内率先会签《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方案及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二是积极引进“外脑”力量。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是企业合规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一号改革工程”的重要举措。高安市检察院联合工商联、司法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城乡建设局等成员单位组建成立全宜春地区首个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及第三方机制监督评估专业人员库,保障了企业合规监督考察的专业性和中立性和监管实质化。三是健全案件办理工作机制为畅通“两法”衔接、构建多方协作一体化工作格局,高安市检察院制定《高安市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试点案件办理规程(试行)》、操作指南、办案流程和工作导图,为涉企合规改革工作开展提供规范指引。

(三)坚持因地制宜和异地协作相结合。一是因地制宜适用第三方监管。因生产经营地与犯罪地分离,外地企业合规整改案件数占该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案件数60%。为落实平等保护理念,给涉案企业一次整改自救、重新出发的机会。该院本着因地制宜、便捷高效、资源共享原则,开启企业合规异地协作模式。外地企业合规监督通过委托涉案企业所在地地第三方组织进行。如江西某实业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合规案中,高安市第三方组织委托该公司所在地区第三方组织的相关税务部门负责监管考察。二是开启跨区域合规第三方机制“绿色通道”。20224月,县检察院委托,高安检察院会同工商联牵头江西建筑有限公司的企业安全合规整改进行评估就该企业是否在整改期限内按照整改报告要求整改到位,进行综合评判跨区域合规第三方机制“绿色通道”,既节省了司法成本,又提高办案效率和监督效果有效落实了最高检关于企业合规案件依法“能用尽用”的要求。

(四)注重个案办理推动行业治理。秉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相融合的工作理念实现了从“企业合规”到“行业合规”,从“一企”合规到“一起”合规如该院办理某纺织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时,认真开展前期调查,考虑到该公司发展前景乐观,且公司负责人自愿认罪认罚,符合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的条件,遂决定对其适用合规监管,该公司按照合规整改计划积极整改落实。组织第三方监管人员现场考察评估,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结合该案,深刻剖析涉案企业犯罪原因,梳理纺织行业企业经营风险14条、防范措施36条,带案上门到纺织行业协会普法预警,使30多家企业从中受益。

工作成效

2022年以来,作为全省开展企业合规的非试点县市,高安市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创新驱动,积极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高安模式”,在筑牢“制度保障、人才保障、质量保障”成功办理4起案件,取得良好政治、法律、社会效果。2023年该院将继续扩大办案规模,提升办案质效,延伸履职触角、深耕源头治理,将打造涉案企业合规工作“高安样本”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推向更深层次的着力点之一,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