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市:数字赋能让企业办事便捷高效

时间: 2023-04-20 10:36 来源: 高安市营商服务中心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改革背景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预计到“十四五”期末,我国数字经济占比超过50%,将成为经济的半壁江山和主要增长点。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传统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提出了系列挑战。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亦离不开数字化赋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今年年初即提出“双一号”工程,高位推进,充分发挥数字、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为加快江西"数字蝶变",抢抓新一轮发展主动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主要做法

在迫切发展数字经济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双重背景下,高安市抢抓数字化驱动,推进智能化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顺、部门审批更快、工作效率更高。

(一)一流设施打造集成智能服务大厅

“推开一扇门,办成所有事。”高安市依托新市民中心一流设施,打造一站式办事服务大厅。一是智慧化大厅自助服务终端、LED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短信推送办事清单系统、无声取叫号系统、好差评系统、导航触摸系统、安防监控系统、红外测温系统等软硬件系统一应俱全,推动企业、群众办事从“能办”向“好办”“智办”转变。地下一层核心机房畅通中心大厅、网上、掌上、自助终端四个服务渠道,构建智能化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企业、群众共享“数字会客厅”的便捷高效;二是便利化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配备了自助打印机、赣服通一体机、燃气缴费一体机、法律服务一体机、企业登记一体机、不动产查询一体机等智能化设备,无论是企业还是市民均可通过自助设备选择办事进展查询、办事指南、申报等功能。办事人员还可将办事事项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等信息通过短信等方式发送到手机上,避免材料遗漏来回跑。同时,市民中心还设立快递送证、免费照相、免费停车、茶座、读书室、母婴室、商务洽谈、减压室等,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又暖心的服务。

(二)一流服务塑造集约闭环服务模式

高安市市民中心落实“一网、一门、一窗、一次”的要求,大力推行运转一体化、服务一站式、办事一次性服务一是服务功能“零盲区”。为满足不同群众的办事需求,按照“一个专区一个服务、一个专区一个特色”的思路,紧扣事项关联性、办事频次率、群众需求度,设立十大专区提供十大服务,如“一对一”贴身办税服务的智慧办税专区、“一站式办理、一条龙体验”的民生服务专区、“一号解民忧”的热线服务专区等。科学合理划分市民中心功能分区,确保各窗口高效、有序运作,让企业群众一次性办理全部业务,实现服务全覆盖,盲点全清除。二是服务方式“零距离”。企业群众来办事前,可以通过赣服通、公众号、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上预约,系统会自动推荐最优办理业务的时间段,极大方便办事群众,节约时间成本。来市民中心后,进驻各办事大厅导询台的第三方政务服务团队提供贴身服务,以扎实的业务能力、热情的服务态度、饱满的工作精神,全程为企业群众提供面对面、手把手导办帮办。全年错时延时预约服务,自助大厅24小时加持,市民中心365天不打烊,无论何时何处,只要企业群众有需求,都能保持“零距离”服务。

三、工作成效

服务更优,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跑的次数少了,办的事顺了,花的时间短了。

“只进一把原来分散在新老城区的10多个专业办事大厅全部统一集中在市民中心对外服务,企业群众办事变跑多地为只跑市民中心一个地方就可办完所有事项。100%覆盖企业群众日常需要办理的事项,日均接待群众达3500人,日均办件量超过3000件。

只找一个窗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窗口服务模式,企业群众到前台“大一窗”任一窗口提出申请,“大一窗”工作人员进行综合受理,要件审查合格后,传递到后台审批部门进行分类审批,审批部门审批完成后统一回到综合窗口出件。按照业务关联性,分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企业登记专区、办税服务专区、不动产登记专区,企业群众进专区入“大一窗”进行无声叫号排队,后台按照资料共享、信息共用、流程共联的方式进行“流水线”操作,企业群众可自行取件或邮寄到手,从过去“一事跑多窗”变成现在“一窗办多事”。

一件事一次办好引进浪潮专业技术团队进驻大厅办公,围绕“六减一增”总要求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建设、颗粒化改造,确保全市“一个(件)事项一个标准”。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从设立登记到开业许可全流程、一条龙并联办理,企业群众只需提供前期必须的身份证明、场所证明、设计方案等自有材料即可办成“一件事”。

“只入一张网”充分运用区块链、数据智能等新技术,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归集、交换、共享、使用平台,真正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应用通进驻事项全部实行网上“一窗办理平台”受理、审批、办结、好差评。采用自主无声取叫号系统,配备帮代办队伍,实现“一对一贴身智慧办税”“一区预览高安形象”“一站办理民生事项”“一个工作日获得不动产登记证”“一小时内企业开办”“一个月内企业开工”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