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岗镇

时间: 2022-08-22 09:26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黄沙岗镇全镇总面积为75.6平方公里。下辖黄沙、铁团、田垅、长沙、枧溪、田溪、狮子、松林、古塘、挂榜、横港、湖田、南山13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共有村民小组198个,总人口36435人。全镇共有耕地47860.6亩,其中水田33487.4亩,旱地14373.2亩。

黄沙岗镇是交通节点乡镇,距市区仅12公里,高胡一级公路和黄付公路穿境而过,离赣粤昌栗高速公路20公里,是出入高安市南面9个乡镇的必经之地。黄沙岗镇是高安四大圩镇之一,历史悠久,历来是商业繁华区地,古有小南京之美誉。黄沙岗镇以黄牛之乡而闻名,全省最大、占地30余亩的肉牛交易市场江南牛市享誉省内外。黄沙岗镇是农村幸福食堂的发源地,我市幸福食堂工作经验从这里开始总结推广。

2021年新一届镇领导班子到位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1235”“1”即实现了一个目标:完成税收收入1.76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95万元,实现了既定的目标任务。“2”即推进了两大工程。一是投资1000万元的农产品交易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建成。项目正式运营之后,将成为提升集镇功能与品质的标志性场所。二是涉及13个行政村,面积突破20000亩的土地流转协议签订完成。由龙头企业民兴合作社统筹管理,通过统一品种、统一农资、统一营销等方式,实现生产资料增效、农业产业增值、村集体经济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支撑。“3”即完成了三件大事。一是筑牢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防线,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44905人实现稳定脱贫。二是完成33124亩水田高标准园田化建设,实现了全覆盖,为传统农业向现代规模农业转型打下扎实的基础。三是全面建成180个新农村建设点,实现了扫一遍的目标。“5”即做实了五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基因、赓续血脉,大力推进重点民生项目11个。二是全力开展产业招商,2021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个,签约项目资金6.6亿元;2022年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江西中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由玉环多家汽摩配企业联合组建)投资20.1亿元从事汽摩配件的研制开发与制造业务。江西省拓润建材贸易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从事锂长石综合利用。三是关口前移保安全、促和谐。全年没有发生进京、赴省上访事件,积案化解率、矛盾纠纷调处率均为100%,实现清零目标。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格按照闭环管理原则抓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有宣传、有排查、有督办、有台账。四是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对境内高胡、黄付线通道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下雷村获江西省2021年第一批水生态文明自主创建村。五是常态化抓疫情防控。2021年年初的购买涉疫奶枣事件发生后,黄沙岗镇迅速行动,连夜组织1000多人开展核酸检测。当前,新一轮突发疫情来袭,黄沙岗镇正在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全力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主要产业情况

目前全镇共有工业小区1个,占地500余亩,规上工业企业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6家,规上社零企业8一产工业产业:主要有以瑞雪陶瓷、瑞府环保、飞腾新材料为代表的建陶产业;以绿陶、方立为代表的新型建筑材料产业;以顺辉科技、恒瑞源为代表的硬质合金产业;以洁万家、踏诚门业为代表的日用品生产产业。二产农业产业:以民兴合作社、泰丰米业为龙头,全力推进水稻种植规模化、产业化。以构建一村一品为引领,奋力擦亮江南牛市招牌,大力推进古塘黄花、枧溪黑蛙、田垅棉花、松林艾草、湖田挂面、田溪美人柚、挂榜茶厂等特色农业产业。三产汽运产业:全镇有大小汽运公司300余家,拥有货运汽车10000多辆,创税6100万元。

三、重点企业情况

瑞雪陶瓷:瑞雪陶瓷位于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隶属于江西华硕陶瓷集团有限公司。瑞雪陶瓷创建于2010年,2016年被江西华硕陶瓷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现占地面积340多亩,员工800多人,主要产品为800X800600X1200600 X600300X600抛光砖、抛釉砖、仿古砖、瓷片,年产能达到2000多万方,2021年上缴税收1300余万元。瑞府环保:江西瑞府环保石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江西省一家具有年处理15万吨废焦油综合利用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资质的环保型企业。公司座落于高安市黄沙岗镇横港工业园,注册资本1000万元,规划用地130余亩,员工人数达60人,2021年上缴税收1000余万元。顺辉科技:高安市顺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无磁硬质合金的现代化企业,公司坐落于高安市黄沙岗镇高胡公路旁,占地6600多平米。该公司生产的无磁硬质合金属于高强度、高硬度、耐腐蚀的超硬材料,2021年上缴税收近300万元。飞腾新材料:高安市飞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4月,公司位于高安市黄沙岗镇横港工业园,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占地面积70余亩。是一家专业从事水玻璃,碱水剂,聚羧酸母液生产、销售,陶瓷辅料及相关化工产品销售的企业,现有生产、销售和物流团队共计80人,2021年上缴税收近100万元。洁万家日用品公司:高安市洁万家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始创于20114月,位于高安市新街镇陶瓷产业基地,占地50亩,拥家完整的PVA胶棉拖把头生产线,注塑车间,棉夹车间,仿鹿皮巾车间,洗车海绵,吸水毛巾车间,现有员工106人。民兴合作社:高安市民兴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5月,是由高安市供销合作社领办的服务三农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占地60余亩,现有社员100余名。目前已建成3万吨的标准粮库,4条烘干线,日烘干能力达840吨,植保无人机20余架,日作业量达2000余亩,在全市各乡镇全托管半托管优质水稻种植面积4万多亩,年稻谷销售额达8000余万元,农药销售额达到5000余万元,业务辐射全市90%以上乡镇,得到了广大农民和种粮大户的一致好评。近几年,合作社先后荣获宜春市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安市优秀社会化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