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镇

时间: 2022-08-22 09:25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太阳镇位于高安市西南部,距城区39公里。辖1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44个村民小组,全镇人口27684人。面积77.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000公顷、山林面积2700公顷、水域面积577公顷。

太阳镇的基本情况及特点,可以总结为三单三好,分别是:三单一是经济实力单薄。实体税收不多,刚性收支缺口大,每年刚性支出缺口1200万元,现累计欠款3000万元。以2021年为例,去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07万元,剔除税收成本1963万元,实际税收产生可用财力为1144万元。而去年刚性支出3720万元(其中:中小学校教师工资、津贴、生均公用经费等2360万元,镇机关干部及下属敬老院、环卫所、水管站等人员经费860万元,其他保运转保民生支出约500万元),考虑上级结算补助、追加及上解因素,全年刚性支出缺口近1200万元。二是产业结构单一。工业主要以西瓦为主,农业主要以水稻种植为主。太阳镇工业企业共23家,主要以陶瓷西瓦和陶瓷配套厂为主,曾有西瓦之乡的美誉,生产量占全市70%以上(当然,随着前几年行情上涨,很多陶瓷厂改线增加产量,现在所占比例不足50%)。四家陶瓷西瓦厂财政税收占全镇实体企业税收的80%以上,由于产业结构的单一,受市场冲击风险大,一有风吹草动对全镇的经济影响巨大。三是社风民风单纯。太阳镇民风淳朴,人文底蕴厚重。老百姓不仅辛勤劳作、善良诚恳,更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连续多年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纠纷矛盾。重视教育,教育工作在全市农村中学名列前茅,去年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农村中学第二名。

三好一是名字好。全国仅有3个乡镇取名为太阳镇(另外两个分别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古时有丹凤朝阳的说法,故取名为太阳。每次招商引资洽谈时,客商都会对此赞誉有加,说这个地名吉祥阳光二是乡贤好。太阳镇总人口不多,但人才济济。从政的乡贤,副厅级以上有4人(宜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交根、深圳市龙岗区原副区长陈广文、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雷起平、军队正师级干部罗建梁)。宜春市内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超10人,外出创业务商人员近2000人,在高安市区排名前20名的建筑、房地产开发商太阳有4名。镇政府正前方投资1200万元的绕镇路和投资315万元新修的工业大道项目均是在外乡贤帮助争取的;全镇近3000万元总部经济税收是在外乡贤努力的结果。三是发展态势好。去年以来,新引进2家工业企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纳税500万元以上,1家陶瓷厂经网上招拍挂已拍卖,目前正在办理接收手续,可有效化解债权债务纠纷产生的各种矛盾隐患,增加税收400万元以上。全镇106个村庄拆三房工作基本完成,环境整治制度化、常态化。全镇镇村干部分为11个招商引资、招财引税小分队,全镇干群形成思发展、谋发展、议发展的良好向上风尚。

二、主要产业情况

(一)农业产业多点开花

一直以来,我镇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累计完成了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主要以水稻种植为主,2021年粮食总产量10.8万吨。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各村累计流转土地面积1.7万亩,为下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脐橙种植产业小有规模,以江西赣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推广赣南脐橙种植,现有种植面积超1500亩。脐橙产业基地全部采用滴灌技术,实现了水、肥、药一体化滴灌。其中,嶚山村种植基地脐橙长势喜人,今年可挂果,并能够产生部分效益。基地的栽种、除草、施肥以及今后采摘等各项用工环节,能够现附近富余劳力到基地务工,给当地村民带来增收。持续打好人文牌”“资源牌,太阳红薯粉丝口感顺滑,深得群众喜爱,在高安、宜春乃至全省都小有名气,由于传统手工作坊限制,一直没有形成规模,产量跟不上,导致太阳粉丝处于一个有有市无货的状态。为此,我镇以村党支部为载体,带领130户农户成立粉丝粉皮合作社,带动农户致富;拟投入310万元,建设加工厂房,推动西阳村富硒薯粉加工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进一步巩固文家村蔬菜、西阳村五指毛桃种植、火田村龙虾水产养殖、马蹄种植、稻草加工,推动嶚山村富硒乌骨山羊养殖发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让农业产业多点开花。

(二)工业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我镇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卓有成效:先后引进投资1.3亿元、落户市高新产业园的佰瑞威冷链物流项目;投资1.6亿元、落户镇工业小区的江西旷晖管业项目;投资5000万元、落户镇工业小区的宜春雨思盾防水材料项目。目前,正与省赣能股份公司洽谈投资4亿元的130兆瓦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以我镇何家山、邓家山两个工业园为主战场,辖区内现有工业企业有23家,主要以陶瓷及陶瓷配套产业为主,其次为碳酸钙和机制砂产业为辅。其中,陶瓷企业4家(新阳陶瓷、满江红陶瓷、华兴琉璃瓦、金华瓦业),用工1100余人,2021年产值约6.5亿元;碳酸钙企业3(白瑞、大瑞、景雪),2021年产值约1.3亿元。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旷晖管业、雨斯盾防水材料等项目已建成试产,文富新材料和源河李氏新型建材项目正在建设。

(三)平台经济发展迅速

建立招商引资常态化机制,将所有镇、村干部分成11个招商引资、招财引税小分队,分摊任务、压实责任、明确奖惩,进一步激发全镇上下招商引资、招财引税的工作激情,营造时时议招商、人人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招商氛围。在此基础上,全镇平台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效。2021年,全年税收7984万元,其中汽运产业、劳务贸易就有5500万元,占比近70%。其中,欣茂环保为主体的平台公司完成税收1752万元。今年14月,已经完成财政税收4895万元,其中平台公司就达到4300万元,占比达到87%,成为我镇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