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镇

时间: 2022-08-22 09:26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相城镇位于市域西南部,距高安市区45公里,总面积133.9平方公里,下辖黄笯、华阳、严家、石梅、棠山、冷塘、会上、相城、官塘、善坊10个村委会和杨柳坪、漳浒2个居委会,共173个村民小组。全镇总户数10477户,总人口30511人。

近年来,相城镇先后荣获江西省生态文明乡镇江西省魅力乡镇十强等荣誉称号。2021年成功申报并获评江西省文明村镇江西省级卫生乡镇;我镇2019年度、2020年度荣获高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先进单位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被高安市委市政府评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优秀乡镇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巡回看变化现场观摩评比荣获第二名;2019年、2020年我镇党建工作考核排名均位列前三名,连续两年被评为高安市党的建设先进单位,并荣获宜春市共产党员示范乡镇称号;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对12个村(社区)进行三化建设,2020818日,江西党建微平台对我镇党建三化工作进行了报道。202012月,棠山村入选宜春市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优秀案例100例。

我镇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9家。2021年,我镇完成财政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8.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37亿元,同比增长11.63%;固定资产投资1.03亿元,同比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1461.3万元,同比增长32%。今年1-4月份,我镇完成财政总收入604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603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1367万元。

二、主要产业情况

我镇属于资源型乡镇,拥有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据统计,我镇矿产资源共有20余种,尤其以石灰石为最,仅地面储量就达3亿立方米,占全市三分之二以上,且品质优良,易于开采。一直以来,我镇围绕矿石资源集中发展了矿石开采加工、碳酸钙等产业。随着矿产资源的日益枯竭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推动下,我镇对产业结构进行了升级改造,引进了锂电新能源、新型材料、光伏发电等新型产业。

1.非煤矿山:我镇共有非煤矿山12个,其中正常生产的5个。目前这5个企业均未复工复产,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环保要求,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和生态修复工作。

2.碳酸钙产业:我镇是高安最大的碳酸钙基地,目前拥有碳酸钙企业7家,其中规上企业两家(江西省高峰碳酸钙有限公司和高安市盛元碳酸钙发展有限公司)。为实现碳酸钙产业优化整合,我镇积极引导企业实行技术改造。2022年4月底,高安市盛元碳酸钙发展有限公司投资630万元完成了过氧化钙技改项目,实现了节能提产的目标。

3.陶瓷企业:我镇有国美陶瓷和寰宝陶瓷两家陶瓷企业,均位于省建筑陶瓷基地。2家陶瓷企业均在2021年完成了技改项目。

4.光伏发电产业:江西水投在我镇会上村成立相城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兴建光伏发电项目。今年5月我镇又引进江西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兴建光伏项目,目前已经签约。

    5.新能源产业:2022年,我镇引进江西鹏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兴建年产12万吨锂云母、80万吨长石粉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产值为6亿元,税收达11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