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湖乡

时间: 2022-08-22 09:27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上湖乡位于高安市域南面偏西部,东与筠阳街道相邻,东南与荷岭镇接壤,南与黄沙岗镇毗邻,西与龙潭镇以锦河为界,北与石脑镇隔锦河相望,辖三湖、赤星、南坪、岗上、上湖、付背、古桥、广福、珠湖、卢家、坪湖、汉溪、永安13个村委会和上湖社区1个,共计117个村民小组。全乡总户数11012户,总人口29874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982人。总面积40.92平方千米,有耕地面积2286公顷,其中水田1637公顷,旱地540公顷。山林面积396.7公顷,水域面积60公顷。森林覆盖率39 %

上湖乡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乡人民政府距高安市城区仅10千米,在去年坪马公路的坪湖至上湖段完工后,高安至上湖的车程仅需8分钟;距离高安高铁站18公里,车程31分钟;距离南昌市中心75公里,车程1小时20分钟;距离昌北国际机场96公里,车程1小时30分钟;距离昌栗高速高安收费站18公里,车程30分钟;距离沪昆高速胡家坊收费站33公里,车程41分钟。特别是即将开工建设的上湖段至赤岸大桥段,建成后将直接打通始于高胡路,途径上湖乡集镇,最后直通320国道的交通大动脉,上湖乡的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上湖乡农业经济特色鲜明,是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上湖乡的土壤大多为沙质富硒土壤,土质松软肥沃,生长的蔬菜口感好、品质高,且富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上湖的农民开始种植辣椒,到今天,上湖老百姓独有的辣椒种植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截至目前,全乡复种蔬菜面积2.5万亩,其中辣椒种植面积达1.5万亩,开展蔬菜种植的农户达5000多户,年产量5万吨,年销售额达5亿元。其中辣椒、大头菜、萝卜、大蒜被评为国家级无公害蔬菜产品,上湖牌辣椒享誉周边省市,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著名商标。

上湖乡人杰地灵,文化深厚。其中珠湖村从宋元明清至今,名人贤达200余人,其中进士者4人,中举人者12人,贡生16人。历朝仕宦26人。现代名人有原北京师大副校长、《中国数学杂志》总编辑、数学家傅仲孙、1992年享受政府津贴者傅昭阳、北京航空学院教授级工程师傅燮阳等等。2011523日,采茶戏(高安采茶戏)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彭金花,1942年出生于上湖乡,被评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除采茶戏之外,上湖灯彩和字门拳于2010年被列入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上湖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乡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主要产业情况

1.特色农业。上湖乡党委政府按照高安市委市政府一带三片六园区战略,坚持高程度重视、高标准规划、新发展理念,全力将高安富硒辣椒产业园打造成为以辣椒种植为中心,向精深加工、智慧农业、乡村旅游等多方辐射的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园。高安辣椒产业园一期投资1.5亿元的2000亩高标准蔬菜大棚已基本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通过村集体公司统一运营,产业园内的辣椒每亩产量提升为3500-4000斤,产量可保证提升30%-50%,辣椒价格也比原来提升至少一元左右,能够确保农户增收近40%-50%。另外,农民在园区务工,人均每月可增收18004500元。

2.汽运物流产业。上湖乡2022年共有汽运物流公司411家,车辆保有数4900余辆。

三、重点企业情况

北京二商(江西大观楼)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37月,其前身为始创于1919年的高安兴隆腐竹坊,距今已有百年历史。1954年,在兴隆腐竹坊的基础上,组建为高安县贸易公司腐竹厂,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于20184月完成股权变更,成为国有全资子公司,纳入国内食品行业领头羊首农食品集团旗下,是一家产销一体化的豆制品加工企业。公司注册资本9860万元,占地面积190余亩,厂房面积3万平方米,拥有员工200人。拥有年产腐竹1000吨的生产线两条,年产值达6000万元。公司主要生产和经营“大观楼”牌优质腐竹和米粉,因公司旧址坐落于秀美的锦江南岸,与宏伟的“高安明珠”——大观楼隔水相望,故得其名“大观楼”。“大观楼”牌腐竹因质量上乘,豆味清香、久煮不糊、可反复回锅而声明远扬。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奖项,公司腐竹生产技艺获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华老字号的殊荣,2020年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2021年被评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公司亦是江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