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州街道

时间: 2022-08-22 09:27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瑞州街道为高安市主城区,是中共高安市委、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是高安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辖区总面积约88平方公里,辖20个社区、6个村委,常住居民17.38万人。20172020年,瑞州街道连续四年被评为高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先进单位,其中三年位居总分第一。

1.坚持项目为王,坚定不移地抓项目、抓发展。换届以来,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个,其中华润瑞州医院综合楼项目已开工建设,假日酒店综合体项目正在办理施工手续,瑞旺食品加工异地新建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2.竭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积极组织财税入库。去年7月明确1000万元税收任务后,明确了贸易、劳务、建材等行业作为主攻方向,根据纳税规模实行梯次奖励,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3.大抓产业招商,去年换届以来,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主动收集线索、主动对接项目、主动协调推进,顺利引进华润健康外资1200余万美元,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获得2021产业招商项目攻坚大会战完成目标任务基础奖、现汇进资贡献奖,产业招商百日攻坚行动先进乡镇组团三等奖。

4.着力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构建大产业,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目前,全街道共有规上企业4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家。

二、主要产业情况

1.抓好棚改安置。连续五年实施筠西片区、七一四路片区、胜利路片区、城市夹心层、2019-2020年五场棚户区改造攻坚战,累计完成棚改征迁59个村9500余户,总面积达220万平米,棚改征迁基本实现全覆盖。从2017年起至2020年,利用三年时间将城区68个城中村备用地全部予以收储,累计征地共2万亩。

2.推动乡村振兴。推进文昌火堎、濠溪江背、濠里秀美乡村带建设,引进了七叶花动漫城、花卉苗圃、农家乐等旅游观光项目,打造出一流的高安城区后花园、乡村文旅示范区。引进赤溪村猕猴桃种植基地、文昌中药材种植项目,建成了光伏扶贫项目、富瑞油茶扶贫基地、高兴农机合作社、炎彬合作社扶贫车间、小额信贷产业发展扶贫项目、停车场收益扶贫等项目,实现888户城镇贫困人口和242户农村贫困户的高质量脱贫。

3.紧盯三城同创加压推进阶段性创城任务落实,创新建立党建+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红色物业管理模式。通过成立街道全资控股的物业公司,将党建引领贯穿到小区物业管理全过程,注重发挥街道党委统筹协调作用,系统发挥社区引导监督作用,试点发挥小区党组织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强化业委会居民自治力量,全程优化物业公司专业服务质量,大力提升物业费收缴率,推动物业公司可持续发展,形成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党员示范、业主自治、公司服务的小区物业和谐管理氛围,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卫生清洁、管理有序、安全宜居的社区环境。预计在2022331日之前,实现街道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全覆盖;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住宅小区和2000年之后建成的商品住宅小区,在20221231日之前,完成物业服务全覆盖。

4.发展集体经济。街道立足党建+村集体经济,于20216月,以各村社区集体资产入股方式成立了高安市瑞州村集体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建立了项目化党委决策、纪委监督、公司执行的运营方式,确定了属地项目分利三成、剩余利润年底平均分红的激励化利润分配方式。村营公司设立了公司党支部,街道党委指派党员干部担任公司管理层,确保党的建设、党的监督全覆盖,牢牢把控了公司的项目往来、人事任免、资金流向。公司下辖7个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建筑、广告、劳务、建材、咨询、物业、弱电。目前已顺利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社区养老机构装修、秀美乡村建设等工程项目,2021年年底已向26个村社区分别分红不低于3万元,预计今年分红不低于7万元,真正实现为街道造血、为村居输血。

三、重点企业情况

目前瑞办共有规上工业企业5家,其中3家为陶瓷企业,均在建陶基地,分别为好望角陶瓷、中阳陶瓷、指南针陶瓷;1家为食用植物油(稻米油)生产加工企业,为建发油脂;1家为燃气运营企业,为泰达燃气。

好望角陶瓷有限公司占地289亩,拥有2条现代化生产线,员工400余人。主要研发和生产高档金刚微晶石、通体大理石、剥开大理石、深色砖等陶瓷产品。

指南针陶瓷占地300亩,年产瓷砖近1600万平米,员工近200人。拥有2条专业化生产线,主要生产全瓷通体中板、钻石釉大理石、通体大板三大系列产品。

中阳陶瓷占地480亩,员工近400人,拥有2条生产线,专业制造抛釉砖、通体大理石和大规格通体大理石砖。2021年产值2.82亿元,缴纳税收500余万元。

建发油脂占地面积80亩,建筑面积32800平方米,位于高安市瑞州街办赤溪村,员工近百人,是一家以生产、销售食用植物油(稻米油)及附属产品(脂肪酸、米糠蜡、米糠粕、高谷维素米糠油皂角)为主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

高安泰达燃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86日,由滨海投资(天津)有限公司与高安市政工程处合作成立。2016年经高安市政府授权,享有在高安市城区范围内独家开发建设经营管道燃气项目权力30年(2016-2046)。20209月,获得高安市杨圩片区管道燃气经营权。截止到202111月,已完成城市主管网铺设165公里,庭院管网270公里,现已签订供气合同90150户,通气点火民用户50967户,公福用户239户,工业户32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