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埠镇

时间: 2022-08-22 09:26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灰埠镇位于市域南部偏西,锦河南岸。唐朝时期,地产石灰闻名于世,为方便水运,人民在锦河南岸砌起许多像码头一样的,故名灰埠。东与黄沙镇接壤,东南与新街镇毗邻,南与太阳镇临界,西南与相城镇相连,西与上高县泗溪镇隔河相望,北与杨圩镇、龙潭镇一衣带水。镇政府驻地灰埠集镇。全镇辖卢圩、武圳、沙洲、锦洲、锦江、梅湖、花苑、小港、希岭、栎林、荷山、观前、钧山、五里、碧山、山背、银树、铜塘、凤岭、塘下共20个村委会和1个灰埠居委会,184个村民小组,总面积122.52平方千米。全镇人口61475人,其中农业人口44551人,集镇人口16924人,有耕地面积74975亩,其中水田61840亩,旱地13135亩。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我镇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2021年完成财政预算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18.9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20万元。二是招商引资持续发力。灰埠镇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来抓,2021年共签约项目14个,签约资金37.35亿元。三是重大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我镇坚决贯彻落实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2021年我镇共有2个重大项目,其中江西创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完成投资9.6亿元,预计今年8月份竣工投产;高安市格美文具有限公司完成投资正在投产,预计2022年实现年度入规。四是升规入库加速领跑。2021年我镇以全市第一的速度率先完成了市里下达的升规入库任务。我镇共申报入库项目8.4个(重庆创华0.4),工业企业入规2个,批零住餐和服务业入规项目5个。

二、主要产业情况

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9.6亿元,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完成税收2.13亿元亿元。全镇共有工业园区3个,分别为荷山工业园、凤岭工业园、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其中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为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的高标准园区,厂房3.2万平方米,已入园落户投产12家,二期厂房扩建正在筹备中,预计增加2.8万平方米厂房。

2016年以来,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7个,涉及多个行业,有力优化了我镇企业发展结构,其中引进投资20亿元的江西创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落户江西省建筑陶瓷基地,用地300亩,目前正在建设中。2021年共签约项目14个,签约资金37.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家,分别是投资10亿元的贵州宝盛生物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6亿元的高安市泰辉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3亿的高安格美文具有限公司,投资2亿的江西瑞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1.5亿的高安市一方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2022年已签约项目6个,签约资金3.6亿元。

灰埠镇一直是传统农业大乡镇,盛产粮、棉、油、果、猪、牛、鱼等。1992年,灰埠为省科委指定的全省5个科技示范乡()之一。灰埠黄花梨、翠冠梨以富含硒元素和无公害而名扬省内外,2005年,被农业部确定为无公害产品和无公害梨生产基地,现有梨园1300余亩。盛产翠冠梨的高安益农果业合作社荣获绿色食品科技示范园称号,并于2021年将翠冠梨申请为机绿色食品。全镇种植50亩以上种粮大户125户;中草药种植1100余亩,以山背铁皮石斛闻名省内;生猪存栏5.2万头、能繁母猪0.58万头,2020年引进年出栏5万头的大型养殖企业江西瑞涌牧业有限公司。油茶精深加工企业江西宝嘉生物有限公司成功认定为宜春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党委政府始终按照项目引进有特色、品牌发展有龙头、产业发展有链条的总要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做强农业项目。选准富硒油茶农业项目,将油茶产业打造成群众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振兴和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的示范产业,建设200亩高质量培育示范基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全力挖掘特色农业。发挥富硒土壤的资源优势,把富硒生态有机农业发展作为全镇生态农业发展的新起点,打造山背富硒长寿村品牌;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加速农村土地流转,做强农业产业项目;以江西瑞涌牧业有限公司为引领,做强生猪大镇品牌。

三、重点企业情况

全镇共有工业企业33家,纳税汽运公司88家,非煤矿山企业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分别为南特东腾机械、宏达纺织、高安桥腐竹、忠朋陶瓷、白瑞新材料、巨成环保建材、富霖针织、鑫洪路桥、宝嘉生物、安秀实业、一本机械、斯塘矿业;规模以上服务业11家,分别是鸿弘汽运、新振兴汽运、福豪汽运、赣粤五星(两家)、中润物流、章华物流、思达物流、私人订制娱乐、瑞迅商贸、璐璐电子商务。商贸企业6家,其中江西兰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将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产品相结合的高科技工业互联网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