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前镇

时间: 2022-08-22 14:49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村前镇位于高安市西北绿三角、华林山南麓,与宜丰、上高两县接壤。距高安市区35公里,距昌粟高速杨圩出口18公里。下辖12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177个村民小组,2020年,全镇总户数9560户,总人口26576人。全镇区域面积106平方千米,有耕地面积4026.73公顷,山林面积7374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9.6%;有小(一)型水库2座、小(二)型水库19座,山塘134个,水域面积188公顷。村前镇党委下设24个基层党组织,共有党员930名。202012月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授予村前镇第十三批江西省省级生态乡(镇)荣誉称号。

村前在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文化底蕴等方面都有着巨大潜力。村前自古山水灵秀,民风淳朴,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宋代大诗人苏轼、苏辙两兄弟曾游历于此,并留下了"竹高节""杉坚姿"的千古诗句,清灵的苏溪河,秀美的坡山皆因此而得名,清代名臣朱轼历经康、雍、乾三朝,官至太子太傅、文华殿大学士兼吏兵两部尚书,被尊称为"帝师元老",村前因此被誉为"帝师故里"

近年来,村前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主要产业情况

生态农业——村前网易味央(高安)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全球最大的黑猪养殖基地,打造了一个以标准化、智能化养殖区为主体工程,集环保处理中心、种养结合示范中心、参观交流展示中心和果蔬生态种植等创新板块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占地3303亩,已完成投资2.5亿元,建成年产生猪12万头的现代化养殖生产线。老牌养殖企业裕丰农牧有限公司是以产品新、模式新、工艺新、业态新、网络新的五新为发展方向的江南最大的养殖场。投资2亿元的自动化肉猪养殖企业天麒公司按照国际4.0 养殖标准建设。我镇将以生态养殖和绿色发展为方向,依托上述三个企业为中心打造一个绿色生态现代农业产业园。此外,我镇还是传统的农业大镇、产粮大镇,现有耕地面积4026.73公顷,其中有2426.6公顷实现了高产农田改造,占比60.2%,每年可产粮食50500吨。全镇以瑞前为主体,水稻订单种植为手段,结合利农、支农等各种农业合作社为依托,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水稻种植模式,通过企业兜底,合作社提供种植技术和指导,村前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品牌优势。

文旅产业——作为帝师朱轼的故乡,我们着力打响帝师故里这张人文名片。朱轼墓位于我镇龙溪村剑形山,1987年评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525日列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的名单。陵园占地200亩,现存牌坊、翁仲、神道碑、石马、石兽等,每年接待零散游客2000人。同时,通过戏曲、故事、电视等文化作品,进一步深挖朱轼勤学之路、为官之道、做人之理、家风家训等,将帝师文化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出来,比如发展小旅游、小休闲、小吃货,全线推出四盘两碗,对不同群体有针对性的推出帝王餐廉政餐状元餐,打造特色餐饮文化。

林业——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不断推进复绿造绿工程,林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镇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逐年增长,林业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全镇有有山林面积773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54%。林业资源管理步入了正规化、制度化、标准化的轨道,严厉打击了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近年来,全镇林区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得到有效遏制,森林资源保护步入了持续、高效、良性的发展轨道。

水系连通——“高安山之秀美在村前,水之秀澈在苏溪。苏溪河水质清冽,经流不息,是锦河第一大支流。2020年投资将近2亿元对苏溪河村前段水系连通及农村水利进行综合整治,改变了村前镇山水人文。打造了水蕴朱家、瑶元港背等秀美乡村,重点整治河道沿线房相、路相、田相、林相,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镇党委、政府将依托丰富的水系资源紧扣乡村振兴,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打造特色鲜明、示范引领性强的综合治水示范样板,真正让水系连通建设工作造福当地百姓。

三、重点企业情况:

网易未央(高安)现代产业园:产业园位于村前镇和龙潭镇,占地面积约3303亩,总投资额4.5亿元,2017930日正式奠基。该项目是网易旗下江西首个现代化养殖项目,采用全球先进的网易味央养殖模式,以创新技术引领现代农业革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的优质食品,做世界养殖行业的革新者和领跑者。项目主要包括农副产品的种植、养殖(含生猪养殖)及其产品的屠宰、加工、饲料生产、销售等,涵盖生猪养殖区、有机肥加工区、生态种植区、职工生活配套区、综合办公区五大区块。2021年,园区年存栏生猪40000余头,年出栏51000余头。

江西高美高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一家生产婴童、中老年、家庭消费食品,及科研、检测、生产、销售、OEMODM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企业。公司已经拥有18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便捷高速的物流系统、严谨高标的质量体系。公司总投资近亿元,占地面积200亩,拥有独立的研发中心和十万级净化标准生产车间,旗下有超级冠、呵嗳冠、高美高等多个产品品牌等。2021年,公司年产值6千万,年利润6百万,实现200余人家门口就业。

泰莱莎(江西)日用品有限公司:投资金额2000万美元,租赁市高新园区标准厂房,总面积16000平方,6月底拟正式投产,预计年产值3亿元,预计税收1000万元,经营生产化妆品、日用洗护产品、卫生用品等。其投资母公司为舒嘉丽(福建)日化有限公司,创办于2003年,是一家以经营化妆品、日用洗护产品、卫生用品、一次性医疗用品生产为主业的企业。舒嘉丽公司在境内拥有福建好家景日化有限公司,境外拥有泰国泰莱莎工贸有限公司。2022年,公司一季度外汇进资20万美元,二季度拟进资200万美元。

江西天麒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从事农业综合体开发,包括有机农业种植、生猪养殖、休闲度假、肉制食品加工,真正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一二三产业完美融合。项目总投资3.2亿元,其中4.0智能化猪场投资1.2亿元,有机农业种植板块投资5000万元,休闲度假娱乐投资5000万元,猪肉食品加工1亿元。该项目年产值达3.6亿元,有机农业板块年产值6000万元,年出栏生猪65000头,产值1.3亿元,休闲度假板块产值4000万元,肉制品加工产值1.3亿元。

高安市盛鑫谷物有限公司:一家经高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成立的规模较大的米糠收购、加工、销售企业,产品主要有米糠粕、米糠粕载体、毛糠油、糠碎米等。公司成立于2019510日,投资6000多万元,引进目前最先进的负压生产工艺设备,日加工米糠400吨/天产第一条生产线,日加工米糠600吨/天第二条生产线,现有厂房10000余平米,是目前为止省内最大的米糠毛油加工企业。2021年销售收入27000多万元,实现税收7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