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镇

时间: 2022-08-22 14:49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祥符镇地处高安东郊,距中心城区6公里,距省会南昌45公里,东与大城镇相依,南与蓝坊镇隔锦河相望,西倚瑞阳新区和瑞州街道,北与奉新接壤,区域面积115平方公里。320国道、沪昆高铁、昌栗高速横穿境内,高速高安东出口、高铁站仅距祥符集镇几分钟车程;市高新产业园、巴夫洛田园综合体(部分)在镇域范围内。辖龙湾等14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152个村小组,人口3万。下设党支部24个,有党员846名。全镇有耕地3457.5公顷,其中水田2853.2公顷,旱地440公顷,山林3478.1公顷,水域408.6公顷。

祥符自古是农业上镇,主要农产品是水稻、花生。近年来,祥符按照“做大传统农业(优质稻、花生种植),壮大特色农业(千亩绿色蔬菜、千亩甜瓜、千亩珍贵苗木、万亩高产油茶、万头肉牛),做强高附加值农业(花生、油茶精深加工),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的思路,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土地流转,引进扶贫产业园项目种植热带果蔬,加速产业升级。塔前土城斗牛列入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逐步叫响了“土城斗牛”非遗旅游品牌;以320国道精品通道建设和祥南线10公里道路景观带建设以及创建4A级乡村旅游点为契机,快速推进秀美乡村建设。

祥符集镇已纳入高安城市规划区,按照“拉框架做民生”理念,面积由3km²扩大到6km²,集镇“三纵三横”路网基本成型,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利用园区中心点的位置,加速流动人口承载力,集镇各类房产项目方兴未艾,食宿文体娱产业链不断拓展。现在,集镇品味不断提升,面貌清新靓丽,街道规范整洁。

二、产业情况

秉承工业立镇、产业强镇发展战略,祥符镇进一步强化工业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培植产业新增长点。围绕光伏、风力发电,强势推进招商引资。2021年与远景新能源签订了50.5亿元合同,是高安市2021年第一个“20/50项目2022年初,与新能源头部企业阳光电源签订了投资190亿元的项目合同。依托远景新能源、阳光电源等头部企业做强祥符新能源产业;围绕油脂、纺织升级改造,做大油脂加工、纺织印染产业,让清河油脂、雅星纺织品牌更响亮、实力更强劲;围绕西湖果蔬改良,做优果蔬产业,丰富高安市民菜篮子,促进文旅发展,带动经济发展。

三、重点企业

祥符镇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8家,其中工业企业6家,服务业4家,批发零售6家,餐饮业2家。主要重点工业企业有高安市清河油脂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大型植物油脂企业,旗下有自主品牌谷晶祥露,仅谷晶牌稻米油年产量就可达8万吨,年产值达4.6亿元,今年1-5月产值累计1.69亿元。每年将1200万吨稻谷中的农作物辅料米皮糠利用起来,进行压榨加工,变废为宝,使社会资源再生,既节能又环保还增收增值,为国家节能减排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疫情期间为全省粮油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荣获江西省省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荣誉称号;江西雅星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是江西省第一家生产毛绒制品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生产企业和全省纺织行业先进企业,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南非、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年生产能力200余万条,年产值达1.2亿元,今年1-5月产值累计3055万元;宏信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中高档内墙砖的企业,位于高安市建陶基地,占地面积128亩,公司引进各种国际先进设备,并拥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员工、工程技术人员、销售服务队伍,年产值达2.6亿,今年1-5月产值累计657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