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城镇

时间: 2022-08-22 14:5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独城镇是中国文学巨匠——沈从文的祖籍地。独城镇位于市域东南部,辖力山、木溪、景东、横江、南湖、田心、三皇、安塘、和溪、独城、鹿江、新华12个村委会和杉林矿、大王山、独城街3个社区,131个村民小组。全镇总户数10219户,总人口31938人,其中非农业人口6271人。总面积87平方千米。有耕地面积 4670公顷,其中水田 3331公顷,旱地1339公顷。山林面积2230.3 公顷,水域面积1942.6公顷。独城镇是一座因工业而享誉赣鄱大地的新兴城镇,域内自然资源丰富,富硒土壤辽阔,瓷土、石灰石、耐火土储量丰沛,为工业企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全镇工业已逐步形成陶瓷、耐火材料特种水泥、水泵、坩埚等五大产业。

二、主要产业情况

全镇共有企业100多家,年营收达10亿元企业两家,其中陶瓷及相关企业32家,水泵及相关企业22家,已经形成了陶瓷、水泵两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陶瓷产业为我镇的支柱产业,现有陶瓷企业7家,其中规上企业5家,2021年我镇规上陶瓷企业总产值44.621亿元,占所有规上企业产值的90.1%,营收43.389亿元,占所有规上企业营收的90.25%20221-4月,规上陶瓷企业总产值13.3282亿元,同比增长21.88%,营收13.8496亿元,同比增长23.24%水泵产业是我镇的传统产业,独城水泵行业源于1973年,200311月原高安市水泵厂改制为江西新瑞洪泵业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现有水泵企业7家,其中规上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3家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相关配套企业(铸造和机电)15家,年产值3亿元左右,目前从业人员500余人。

三、重点企业情况

现有规上企业16家,其中陶瓷企业5家,水泵企业4家。2021年华硕控股位列江西省民营企业百强第44位、宜春市民营企业百强第3位,太阳陶瓷位列宜春市民营企业百强第36位,罗斯福陶瓷位列宜春市民营企业百强第43位。

四、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总投资1.1亿元大唐光伏的二期光伏发电项目于512日成功并网发电;总投资3.5亿元的优胜新材料高端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截至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1.3亿元,已经处在试产阶段;总投资1.2亿元清水湾特种养殖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现已完成15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