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圩镇

时间: 2022-08-22 14:5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杨圩镇,是高安西大门,中原音韵著作者周德清故里,江南最大的板栗种植基地,是高安汽运大镇、农产品加工强镇,花卉苗木产业大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距市区23公里,武吉高速33公里,省会南昌82公里;锦河、辽河流经境内,东邻本市龙潭镇,西接上高县,北连宜丰县,南隔锦河与本市灰埠镇相望;320国道纵贯全镇,杨宜、杨灰公路南北贯通,沪昆高铁穿境而过,境内设有昌栗高速高安西出口。全镇面积147平方公里,辖杨公圩居委会,杨圩、仙游、新建、塘头、四美、鲁家、寨里、爱国、谢家、况家、汉塘、梨塘、下塘、路口、湖背、周家、涌溪、锦秀、雷丰、和平、横塘等21个村委会。共196个自然村,262个村小组,总户数15896户,总人口47865人,其中非农业人口3826人,常住人口约3.2万人。全镇共37个党支部,党员1009人。法庭、派出所、市监分局等县派出机构设施齐全,现有公办幼儿园1个,杨圩中心小学1个、杨圩中学1个,中心卫生院1个,村级卫生所33个。

近年来,杨圩镇围绕小康秀美新杨圩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艰苦奋斗精神,创造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的辉煌,经济实力实现新突破,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乡村振兴得到新提升,生态文明取得新进展,民生福祉改善迈出新步伐,乡村治理跨上新台阶。镇党委、镇政府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改善民生福祉、提升群众生活幸福度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投入4992万元的110千伏输变电站、1400万元的公办幼儿园相继投入使用;投入280万元的集镇雨污分流工程、中心小学搬迁、新建敬老院等工程相继启动;苏溪河水系连通工程和湖背圩堤加固工程、雪亮工程建设点位先后完成,为全力做好平安建设工作夯实基础;启动了7公里长的先导升级改造,320国道沿线基本用上了自来水,自然村都实现了水泥路组组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高标准新建了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层文化阵地进一步夯实。

二、主要产业情况

1、生态优美,农业发展稳中向好

杨圩生态环境优美,农业发达,盛产粮食、棉花、油菜、花生、油茶、打籽瓜等。围绕农业产业化,已形成了乡有主业,村有基地的区域特色。建成了以仙游村为主的水产品基地,以锦秀村为主的蔬菜生产基地,以鲁家、新建、梨塘等村为主的西瓜生产基地,以寨里村为主的养鸭地。全镇总有耕地面积57514亩(水田47707亩,旱地 9807亩),山林面积76089亩,森林覆盖率达60.5%,储材量5480立方米,水域面积19112亩,大小水库200余座。果业发展迅速,面积达1.1万亩,其中320国道果业带5000余亩,品种有柰季、布朗李、黄花梨、沙田柚。拥有江南最大的板栗园,板栗面积2000亩,年产板栗5万公斤。全镇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3家,各类专业合作社105家,形成了药材、油茶、花卉苗木、养羊、养牛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5年建成高标准园田化2万多亩,高标准园田化实现全覆盖,农村土地规模流转继续扩大,全镇年流转土地面积3万亩以上,狠抓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2021年完成早稻种植 41679亩,完成任务数102.66%,位列全市第一,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杨圩镇全镇各村自行实施产业项目共17个,其中种植业8个,养殖业4个,其他产业5个,镇组织实施的项目累计分红57.64万元,其中以杨圩村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成立杨圩镇优质水稻种植合作社,以水稻产业为主,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目前,杨圩村优质水稻种植面积210亩,扣除各种开支,获得纯利66921元,为乡村振兴打下经济基础。

2、持续发力,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全镇工业企业5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家,形成了机械、电子、建陶为特色的三大主导产业,2021年工业总产值26.2亿元,同比增长37.45%;营收26.1亿元,同比增长40.6%;利润17506万元,同比增长72.16%,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2.6亿元;全年镇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8次,共签约项目3个,累计签约金额达5.2亿元,其中亿元项目1个,5000万以上项目2个;全年完成外汇进资25万美元,新增出口类型企业1家(博登科技)。

3、力争突破,第三产业不断发展

近年来,杨圩镇以地域特色与文化禀赋、农业资源与旅游要素相结合,农旅融合新业态在杨圩镇遍地开花,风生水起。第三产业实现突破,旅游产业逐步发展,百峰岭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邓志平园林为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旅游景区百峰岭园艺风景区围绕园艺游玩区、森林保养区、文创度假区三区建设,重点打造万米植物造型长廊、万米原生态香樟大道、万个植物园艺小景造型及周德清纪念馆等项目,预计年接待游客5万人。邓志平园林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江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服务业龙头企业、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省4A级乡村旅游点和宜春市森林体验(养生)基地。致力打造成为首个融合逛逛旅游、休闲康养、度假娱乐、影视体验的多功能产业基地。公司产业基地面积达3万余亩,拥有8项实用新型专利。与省林业厅、江西农大合作开发的科研产品猴樟,填补了我省该领域空白,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猴种樟基地,种植的梨、柚、杨梅和桔已经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邓志平园林以微电影项目为支撑,致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

三、重点企业情况

1)宜春鑫和循环经济有限公司

鞍联鑫和(宜春)循环经济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1月,座落在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杨圩镇建材工业小区鑫和公司厂内,总占地面积32000平方米,露天硬化场地20000平方米,公司经营范围: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再生资源回收(除生产性废旧金属),再生资源销售,生产性废旧金属回收,有色金属合金销售,国内贸易代理,贸易经纪,金属结构销售,金属材料销售 。

公司主要生产设备有抓钢机2台,破碎机3台,龙门剪2台,辐射仪1台,打主要从事各类废钢分拣、加工、仓储、销售。20212-202112月加工及贸易销售废钢18.25万吨,年产值7.5亿元,实现利润600万元,税收实现7000万元,公司产品主要销往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

公司已通过质量、环境、安全三体系认证。鞍联鑫和(宜春)循环经济产业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环保生产理念,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根本目标,以高品质的自动化生产为核心,以实现加工基地产业化、规模化、区域化发展为方向,激励和关爱员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建设新型绿色环保科技智能化废钢企业谱写新篇章。

2)江西金三角陶瓷有限公司

江西省金三角陶瓷有限公司创建于20104月,坐落于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江西·高安杨圩镇工业项目区,公司占地面积560亩,现已建成5条大型现代化全自动建筑陶瓷生产线,年产瓷砖2256m2,年产值约8亿元,拥有员工1300余人,是一家专业从事仿古砖、全抛釉、微晶石、大理石、颗粒仿古、超耐磨通体、陶瓷大板、瓷抛中板、岩板等各系列高档陶瓷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建陶企业;是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首家斥巨资引进意大利智能化岩板生产线的企业;并为意大利【萨克米】中国示范工厂。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3C认证、GB/T29490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为优质产品的生产提供厚实保障,现已成功推出金梦来金玫瑰霸王花平天下·岩板岩悦岩板等五大品牌,其中:霸王花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江西名牌等荣誉称号。公司产品具有防滑、防污、耐磨、高强度等特性,可广泛适用于公共场所、户内外空间、住宅、走廊、厨房、卫浴、桌面、台面等场所,产品规格齐全,花色新颖,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并远销欧美、澳大利亚、东南亚、中东、东南亚、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多年来稳扎稳打,参与立项并实施省级科研项目、参与制定行业标准、获得3项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成立扶贫车间,实现精准扶贫脱贫25人,连续多年上缴税收超过1000万元,企业先后荣获工业企业纳税15规上工业企业税收贡献大户江西民营企业10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优秀科技型企业江西省优秀企业江西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3)江西锦都机械有限公司

江西锦都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初,位于江西省高安市杨圩镇工业区,现占地50亩,年生产能力5万吨。第一期2008年初已建成标准钢结构厂房3000平方,办公楼1000平方;第二期20141月已建成5000平方生产厂房;第三期20214月已建成2000平方研发楼;总投资约5000万人民币。公司已通过IATF16949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24001/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GB/T45001/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取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公司拥有几十年专业生产经验和技术过硬的专业管理团队,并具有现代先进的锻造设备、等温正火设备、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等加工设备,以及三坐标测量仪、直读光谱分析仪、三目倒置金相显微镜、数显布氏硬度计等检测设备。目前公司主要客户来自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工程机械厂商和军用品,如:龙工集团、江铃集团、中航工业集团、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法士特、福达股份等。主要生产汽车、工程机械、农机等各类锻件、机加工零部件。

4)江西博登科技有限公司

博登科技是高安璐克斯集团旗下的一家分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流体快接和汽车配件的出口型企业,位于杨圩镇四美工业园,占地72亩,厂房面积 15000平方米。璐克斯有6个生产基地(2个高安,1个杨圩,2个德国,1个波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专业化小巨人企业。璐克斯拥有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拥有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管道连接件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流体安全输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随着公司规模的发展壮大,博登科技现有员工有120余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5名。目前拥有:重力铸造、有色金属锻造、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加工、密封件等生产工艺。博登科技为全球提供上百个系列,不同国家标准,上万种产品,为流体输送,特别是贵重流体,危险品输送提供安全保障。公司产品在全国工业快速接头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年生产工业接头和消防接头300万件,年销售5000万元,近兩年创税近500万元, 产品85%出口欧洲,其中60%出口德国。

5)高安鸿鹏混凝土建材有限公司

高安鸿鹏混凝土建材有限公司于20120305日在高安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公司建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能独立承担各种通用品及特制品商品混凝土的生产、运输、泵送一条龙服务 自建筑施工资料 混凝土搅拌站公司。主要从事现场预拌混凝土的生产、销售、运输和泵送。公司年设计生产能力80万立方米,可生产c10-c60各种强度等级的通用品混凝土和特制品混凝土。公司针对各施工现场,按实际混凝土需求情况配备自动化生产线,混凝土运输车,混凝土输送系及相关配套设施。公司以质量求信誉,以质量求发展,视混凝土质量为企业生命,配有完整齐全的试验检测仪器及先进的检测手段,整个混凝土生产从投料-计量-拌合的所有生产工序由计算机全程监控;公司还与江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技术合作,从而确保生产的商品混凝土质量全部优良可靠。

6)江西新科荣机械有限公司

高安市新科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座落于杨圩镇梨塘工业园,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机械模具企业,公司占地面积五十余亩,有员工150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0人,技术工人员90余人,普工40余人。全部建成后拥有12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厂房。公司拥有专业陶瓷模具开发技术,先进的数控加工设备,公司生产制造的陶瓷模具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曾于2008年被全国模具行业协会评为全国模具信得过的单位2021被评为高安市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21年新增工程机械轮辋项目,工程车轮高级工程师2名、拥有高级技工6名,其他管理人员12名;公司拥有现代化的钢结构标准厂房和先进的生产设备与生产流水线,是一家专业生产工程车轮的企业,主要生产5.50F6.00GS6.57.00T7.50V5.00F-106.00F-95.50F-106.5F-1014.00/1.5-2517.00/2.0-2519.50/2.5-25等系列型钢车轮、叉车、铲车、矿卡、道路、筑路、农林等系列15°DC无内胎汽车车轮,以及各种型号的工程机械车轮,被广泛用于中型、重型载重汽车和载人客车等,可年产各种钢圈86万套,其中型钢钢圈40万套。2022年,公司根据国内外市场的要求,投入购置了钢圈总成的酸洗、磷化、阴极电泳烤漆生产线,车轮总成、轮辐加工、包装工艺的技术。

7)江西中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中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桥梁、隧道、房屋、高铁、地铁、港口、码头钢结构及钢模板工程,是集设计、加工、服务于一-体的钢结构 与钢模板的专业制造商。公司成立于200371日,总部位于广东惠州。经过十多年的专业化发展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现拥有香港中基国际,惠州与江西两大生产基地,共四家公司,占地面积超过70000m2,员工400余人,钢结构及钢模板月产量约1300/月。企业拥有大、中型吊机设备、500吨油压成型矫正机、数控卷板机、数控火焰切割机、超高精数控铣边机、超高精数控等离子切割机、数控万向锯床机、数控折弯机、数控机加工中心、各类先进机械设备100余台。中基钢结构先后与中铁、中交20多家大型公司展开合作,代表项目有:广州南站大型V构梁模、广深沿江高速60米全自动液压箱梁模、港珠澳大桥预制承台与墩身全自动液压柱模、南昌红谷隧道液压沉管隧道模、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车站侧墙、中顶和回撑台车、深中通道40米全液压箱梁、广州车陂-新深涳全断面预制液压沉管隧道模等优秀项目。近年来,公司积极拓展港澳市场与海外业务,与VSLGAMMONPERIDCVJVAGGRESSIVERMDDSI、新加坡WING NGAI、马来西亚SPC、澳大利亚TWK等多家跨国企业合作,主要合作项目有: VSL港珠澳大桥香港段港珠澳大桥屯门南至赤腊角连接线工程、港珠澳大桥过境大楼天幕、中东一期、二期、三期模板、香港油轮码头T梁模、GAMMON海鸥墩、节段梁、PERI沙田一中环线隧道、 将军澳蓝田隧道模板台车、将军澳蓝田隧道节段梁、新加坡WING NGAI PPVC箱子模、马来西亚SPC 节段梁、TWK鼻子梁、AGGRESSIVE长沙湾3号及5号地盘大楼、RMDDSI柱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