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高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访问量:

关联稿件:

《高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2022年11月16日,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通过了《高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加快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宜春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本发展规划。

二、编制依据

1、《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

2、《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赣府发〔2021〕26号)

3、《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宜春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宜府发〔2022〕17号)

       三、编制过程

市残联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草拟了《高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初稿,并征求了市财政局、卫健委、教体局、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发改委、司法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街道、场)以及相关康复机构意见,其中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提交了修改意见,残联经过考虑给予了采纳,并组织修改完善。202210月,市司法局对《高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了《高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四、主要目标

2025年,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生活品质有新改善,民生福祉有新提升。规划共涉及14个主要指标,其中8个为预期性指标、6个为约束性指标

具体为:

“收入和就业”类中:3个预期性指标,分别为实现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及新增就业人数450人、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750人以上

“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类中:共有6个约束性指标、5个预期性指标。其中符合条件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要达100%,符合条件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100%,符合条件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100%,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90%,辅助器具适配率90%,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300户以上。

五、重点任务

有六项:

第一项:残疾人社会保障

1、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纳入监测和帮扶范围。

2、兜底保障困难重度失能残疾人基本生活:按照居家照

护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机构托养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落实服务补贴。

3、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积极创造条件,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延伸至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残疾人,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延伸至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

第二项:残疾人就业服务

1、落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编

50人(含)以上党政机关,编制67人(含)以上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2025年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

2、建设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实现零就业残疾人家

庭至少1人就业

3、扶持盲人按摩业发展:配合启动实施盲人医疗按摩专

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扶持和规范盲人按摩行业发展,鼓励医院、社区康复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盲人医疗按摩岗位,吸纳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规范盲人保健按摩行业。

4、积极开发残疾人公益性岗位:乡村保洁、水管、护路、

护林、农家书屋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残疾人。

第三项:残疾人教育

1、开展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按规定对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予以资助

2、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对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教育及培训予以扶持,落实不少于5%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持残疾人职业教育政策。

3、推广整合教育: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年龄可以适当放宽

4、加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支持高校毕业生从事特殊教育事业

5、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

第四项:残疾人健康和康复服务

1、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意识。大力推进0—6岁儿童残疾筛查,建立筛查、诊断、康复救助衔接机制。确保到2025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0%。

2、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康复训练等服务。

3、开展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平台,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提供补贴,实现残疾人足不出户适配辅助器具,确保到2025年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率达到90%。

4、推进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服务:健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

第五项: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

1、开展“五个一”文化进家庭进社区项目:为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服务。

2、实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行动:建设好特殊教育学校省级特奥训练基地,设立残疾人自强康复健身示范点,培养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指导员。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

第六项:无障碍建设

1、推广道路无障碍设施建设:城市主要道路、主要商业区和大型居住区配备完善无障碍设施。停车场有无障碍停车位、公共交通工具逐步配备无障碍设备。

2、推动乡村旅游民宿无障碍设施建设:配备住宿、出行等无障碍设备。

3、推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无障碍建设:推动残疾人社交通讯畅听、畅能、畅视等无障碍沟通功能的推广。

解读人:胡嫱梅   联系电话:0795528064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