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高安市“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日前,高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高安市“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规划》出台背景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按照2021年10月27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编制“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的通知》(赣环土壤[2021]17号)和2021年11月26日《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宜春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编制“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的通知》(宜环土壤[2021]19号)要求,结合高安市畜牧业发展状况,畜产品稳产保供需求、种养结合基础、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现状、环境承载力现状、人居环境影响和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总结高安市“十三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的基础上,科学编制高安市“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

二、《规划》制定依据

1《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

3、《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

4、《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编制“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的通知》(赣环土壤[2021]17号

5、《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宜春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编制“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的通知》(宜环土壤[2021]19号

三、《规划》制定意义

科学编制高安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强我市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促进全市畜禽养殖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主要目标

逐步完善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收集、处理系统,加快高效生态养殖业的建设,逐步实现污染物资源化利用,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能达到90%以上,规划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规模养殖场废物资源化利用台账建设率达100%,达标排放的畜禽规模养殖场自主监测覆盖率达100%。

《规划》主要指标

根据主要目标,确定高安市“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主要指标:

高安市“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指标

指标

2020年基准值

2025年目标值

指标属性

畜禽规模养殖场、规模以下养殖户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

99%以上

>99%

约束性

粪污综合利用率

90%以上

>90%

约束性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覆盖率

--

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达标排放的畜禽规模养殖场自主监测覆盖率

--

完成省、市里下达目标

约束性


解读人:赵辉 联系方式:0795-52123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