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我市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专题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重要变革,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生态文明,关乎人民福祉、民族未来,报告中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上下始终拧紧“一股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指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持续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加快畅通“两山”通道,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助推我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2022年以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彰显出全市在统筹协同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上的决心和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逐绿前行,奋力推进低碳转型全方位发展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我市积极探寻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品牌建设新模式、新道路,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一是产业集群持续“增绿”。产业发展抢抓机遇,重点用能企业持续推进“绿色崛起”,泛高安陶企加速“转锂”;清洁能源供给能力稳步提升,风能电力、光伏项目开发整体布局,推进锂电新能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数字化建设大步向前,涌现出一批“5G+”场景应用赋能企业,搭建能耗双碳协同平台助力增效,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二是绿色品牌持续打响。我市成功入选2022产业数字化发展标杆城市、2022年江西省生态园林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瑞州街道瑞阳社区分别入选全省首批碳达峰试点园区和省级低碳试点社区,上湖乡(辣椒产业)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八景镇槐山村等6个行政村被认定为“江西省森林乡村”,华林山镇东溪乡村公园、祥符西湖乡村公园、文昌火堎乡村公园被认定为省级乡村森林公园,累计创建水生态文明村15个,获批4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7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个国家级油菜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创建中。

三是示范建设亮点纷呈。高安建陶基地获批国家火炬高安建筑陶瓷特色产业基地,为全省唯一一家入选2022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并由全国“三星”示范基地升至“四星”,实现历史突破;扎实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苏溪河试点项目获评全国“优秀”等级;“打造数字赋能新引擎激发产业升级新动力”“制止餐饮浪费示范案例”的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典型案例。


生态优先,用“绿色”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我市通过不懈努力抓管护、强整治,城乡颜值不断提升、蓝天碧水清晰可见。

一是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我市聘请大气和水环保管家,清单式管理助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建成25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乡镇(街道、园区)全覆盖,全市环境空气质量PM2.5浓度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9%;优良天数率93.7%,在全省排名同比上升多个位次,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二级标准。21个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全部投入使用,在宜春率先实现乡镇全覆盖,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积极落实小微产废企业危废综合收集试点工作,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

二是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GEP核算做法获叶省长批示肯定,为深入推进 GEP 核算成果应用提供经验借鉴;系统性总结我市工作成果,编写《只此青绿》高安市生态文明走笔一书。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构建完成市、乡、村三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落实“河湖长+警长+检察长”责任机制联动建设幸福河湖;全市335座小型水库全面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区域集中管护、“以大带小”社会化专业化模式,实现全覆盖管护。制定《高安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我市林业碳汇开发调研、水权交易试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探索开发兴业银行“绿创贷”等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建立完善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产品追溯机制,不断创新绿色发展体系建设。

三是生态修复持续加强。完成森林抚育5万亩、新增人工造林2.59万亩,超额完成省级下达任务;完成3个绿色矿山创建、27个废弃关停矿山生态修复及12个绿色矿山建设,累计完成矿山生态修复面积约2500亩,植树50余万棵,探索形成多个“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巩固复绿成效。建成高安市祥符镇西湖村小微湿地示范点并高质量通过省级验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污染湿地行为,严守我市湿地面积保有量红线9418.91公顷;多部门开展联合打击重点水域非法捕捞行为和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行动,破获11期涉野生动物类犯罪案件,有力斩断违法链条,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清河行动”“清四乱”等塑料垃圾污染治理工作纳入河湖长制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河湖库塑料垃圾治理督查4次,清理河湖库水面塑料垃圾8.21吨。


产业升级,全力培育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


我市持续调结构促转型,用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一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针对产业结构“一陶独大”,不转型难以为继的局面,我们组织多领域专家论坛,确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转型方向,狠抓招大引强、扶优扶强,实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营收同比增长220%。深入实施转型升级行动,推进工业节能降碳,持续淘汰和化解落后产能,27家陶瓷企业55条生产线申报转产锂电项目,加大扩充我市节能环保企业规模;6家重点用水企业完成节水化设备改造,成功申报宜春市级节水型企业目录内企业,申报数量为宜春第1;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家,国泰七零九、通瑞、清河油脂评为省级专业化小巨人,增量列宜春第2。


二是加快生态产业升级。积极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建设,打造绿色有机标准化基地1个,新增绿色企业2家、产品5个,新增有机企业19家、产品56个;在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龙头企业、合作社示范社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6处,建成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2个;推动我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落地,做大做强“高安”农产品品牌。


三是加速“生态+”产业融合。大力推进文化、农业和旅游融合创新,规划建设八景礼港特色乡村旅游点,积极申报百峰岭景区、新街贾家古村等旅游示范基地,提升我市绿色品牌质量。推动建设高安蓝城全国智慧康养示范区建设项目,打造百峰岭军马休闲康养区、巴夫洛生态谷景区康养小镇等,促进“生态+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高安样板”,以奋斗之笔描绘好新时代高安改革发展绿色画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