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

时间: 2022-10-11 17:02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高安市人民政府

印发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市政府各部门:

持续深化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新时期政府工作质效,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高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高安市人民政府

                           2022930

(此件主动公开)



高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

“五型”政府建设开展以来,全市政府系统积极响应、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市科技局、市司法局、祥符镇先后获评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我市成功创建全省第二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意见》(赣府发〔202216号)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实施意见》(宜府发〔202220号)精神,持续深化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新时期政府工作质效,结合高安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宜春市第五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一以贯之推动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助推高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争得百强更好位次、人们生活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坚持对表看齐、与时俱进。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从“两个大局”中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新特征,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以新姿态奋进新时代,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彰显“五型”政府建设的引领性、时代性。

——坚持拉高标杆、争创一流。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紧扣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拉升标杆、彰显品牌”发展战略,放大坐标系,奋勇争一流,以更高标准、从更深层次把“五型”政府建设的理念与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展现“五型”政府建设的新境界、新气象。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着力强弱项、补短板,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影响工作落实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学习留痕不走心、空喊口号不落实,安于现状、墨守成规,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五型”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服务为本、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服务事项,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政务服务,不断提升各方面对政府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坚持建章立制、常态长效。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和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成果,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长效管用的制度机制体系,做好融合结合文章,切实把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促进“五型”政府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三、目标任务

(一)持续打造更加纯粹的“忠诚型”政府。

1.狠抓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自觉,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宜春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狠抓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结合实际对照应用,全面提高履职水平。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府系统集体学习制度,发挥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用好“学习强国”“江西网络干部学院”等学习平台,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红色基因植入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并转化为做好全市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管用举措和务实成效。

3.狠抓贯彻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宜春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市委有要求,政府抓落实有方案、有行动、有成效、可考核”。强化重点工作调度,坚持每半月听取经济运行、产业招商、项目建设、信访稳定、安全生产、专项债项目包装申报、城乡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落实举措。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政府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二)持续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型”政府。

4.推动科技创新突破。以建设“省级创新型示范县(市区)”为契机,积极培育创新主体、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切实加大创新投入,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在全省一类县市排位前移。做大做强高安国家绿色光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争创国家火炬高安建筑陶瓷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争取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占比居全省前列。聚焦锂电光电、新能源新材料、建筑陶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汽运物流等重点产业核心技术需求,实施1225”人才引进培育工程,深化与江西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快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培育一批专业型、实用型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以工业互联网、“5G+”、智能物流等为主攻赛道,以电子商务、电子材料、软件信息等为基础赛道,以“元宇宙”、数字孪生等为新兴赛道,布局高新园区科创城数字经济孵化园等数字经济领域发展平台建设,提升发展能级。   

5.推动改革开放提升。主动对接融入“大南昌都市圈”,积极参与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紧紧围绕新能源、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汽车配件制造和仓储物流、建陶、农业、城市经济、职业教育和文化旅游八大产业,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优质项目。紧盯红色物业、双碳及能耗双控协同管理云平台、营商环境智能督查管理系统等13个重大改革事项,推进落实重大改革事项“毛遂自荐、揭榜挂帅”机制。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组织开展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系统化推进“微改革”,聚焦影响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从大处着想、小处着手,通过“微改革”打通“神经末梢”。深入推进二手商用车出口、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农村综合改革等试点,重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等改革攻坚行动,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有影响力的高安改革品牌。

6.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坚持以数字政府建设促进治理模式创新,加强数字政府顶层设计。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一号工程”、社会民生等领域,做好相关政策文件的发布解读、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在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政府运行等领域数字化水平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政府治理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使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找部门”转变为“找政府”,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三)持续打造更显勇毅的“担当型”政府。

7.增强争先意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一流、六个江西”工作要求,跳出高安谋高安,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积极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紧盯县市综合考核、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开发区、“六个江西”等综合考核以及满意度测评等“考卷”,全力争先创优。各乡镇(街道、场)及市政府各部门要带头示范,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站前列、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

8.增强激励成效。认真落实及时奖励制度,对应对疫情灾情等急难险重工作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改革攻坚、重大研发攻关、重点民生实事中表现突出的集体与个人给予及时表彰奖励。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落实容错纠错正面和负面清单,明确免责具体情形,完善联席会议、申诉复核制度,让干事创业者心无旁骛、轻装上阵。严肃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完善追责惩戒机制,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作为之人”,营造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9.增强跟踪问效。紧扣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工作落地落实。健全完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认真落实经济运行监测三项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查找短板、剖析原因,研究提出对策举措。认真落实重大项目推进、保障、督查等工作机制,及时跟进调度巡回看变化、政府专项债、招商签约未开工、在建重大项目、城建领域、重点断面水质等六大类项目,建立健全事项提交、办理、反馈、督办闭环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围绕省、宜春、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调度督查,积极协调推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进一步巩固和完善集中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长效机制,尤其是用地、能耗、林地等要素制约问题,定期征集梳理、分层分类办理,上下联动、高质高效推进问题解决落实。盯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等国之大者,抓牢中央和省巡视巡察、审计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大力推行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的线索核查法和四不两直暗访工作法,确保全面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工作落实中的经验做法,密切协同配合,打造特色亮点,主动对接争取,力争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支持。

(四)持续打造更富温馨的“服务型”政府。

1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争一流”目标要求,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深入推行“指标长”制度,对照18项主要指标和83项二级指标,创新完善营商环境诉求办理机制,全力争创营商环境一等县市。不断改革创新突破,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指挥调度平台、政策惠企平台、融资撮合平台,更好发挥营商专员作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建立重大项目前期办理工作专班,实行项目“一站式”跟踪服务。扎实推动促进五大领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48条、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45条、强销售促消费12条等各项惠企政策快速落地见效,全面增进市场主体信心,切实稳住经济发展大盘。

11.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提升“赣服通”高安分厅,加大“赣政通”使用推广,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化”、政策“透明化”、服务“标准化”。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进一步完善“帮代办”“容缺办”“延时错时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优化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功能,强化服务评价和群众意见办理结果运用。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做细做实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免证办”“异地办”。以市民中心搬迁为契机,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系统重塑和政务服务理念大升级、效能大提速,打造全国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体验一流的市民中心,唱响“高安事、高兴办”的服务品牌。

12.持续优化改善民生。围绕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总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通过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包村帮扶、政企圆桌会等方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解决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泊位、如厕厕位等民生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进320国道高安境内改线、体育中心、采茶艺术中心、生态健康养老中心等重点民生项目,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省长信箱、“问政江西”平台、“怕慢假庸散”专栏、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收集的问题,切实提高限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社会所需、群众所求,以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为核心,健全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五)持续打造更守规矩的“过硬型”政府。

13.持续增强能力本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强化全市政府系统工作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岗位锤炼,加强驾驭经济、推进项目、应对风险、破解难题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学习,练就狠抓落实的高强本领。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鼓励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一线、项目一线、产业一线以及数字经济、高质量考核、园区考核等专班历练成长,提高扛大旗、担大任、当先锋的过硬本领。落实正向激励机制,对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表彰或点名表扬,以及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褒奖,并在年度综合考核时给予加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14.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引导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争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型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凝心聚力谋发展、抓落实。优化完善整体部署、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政府运行机制,深入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健全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头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做到意见在一线听取、问题在一线解决。严格落实“13710”闭环工作机制,健全“明责、履责、督责”闭环落实机制,以工作高效落实倒逼目标完成。持续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继续加大精文减会力度,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来抓落实。

15.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工程项目、公共资源及各类资金监管,加大惠企纾困、教育医疗、民政兜底、社会保障等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严肃惩治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持续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自觉筑牢防腐拒变的底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和法律顾问制度,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让阳光政府更加透明。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五型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牵头统筹、培训指导和协调落实,调度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特色亮点工作进度,构建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有序有力向纵深推进。各乡镇(街道、场)和市直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本地本部门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主动对标,结合实际细化实化思路举措,着力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向基层、向农村、向园区、向企业延伸,协同推动全市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二)加大宣传引导。政府系统各地各单位要迅速动员,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宣传,认真总结、主动报送单位五型创建典型经验做法,营造浓厚的五型政府建设氛围。五型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编发五型政府建设简报,及时挖掘正面典型总结经验亮点。发挥五型政府监督员、营商环境监督专员等作用,健全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群众代表参与监督机制,开展政府部门机关开放周,完善相关机制,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心,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持续提升五型政府建设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三)严格督查考核。坚持把五型政府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大督查,不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五型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市五型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地、各部门进行督促指导,推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同时将五型政府建设情况作为各乡镇(街道、场)、各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参加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引导全市政府系统和广大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

附件: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工

附件:

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走深走实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工

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持续打造更加纯粹的“忠诚型”政府(共10项)

(一)狠抓政治建设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2.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自觉,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宜春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二)狠抓理论武装

    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结合实际对照应用,全面提高履职水平。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4.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宜春市委市政府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5.进一步完善政府系统集体学习制度,发挥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用好“学习强国”“江西网络干部学院”等学习平台,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6.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红色基因植入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并转化为做好全市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管用举措和务实成效。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三)狠抓贯彻落实

    7.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8.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市委有要求,政府抓落实有方案、有行动、有成效、可考核”。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9.强化重点工作调度,坚持每半月听取经济运行、产业招商、项目建设、信访稳定、安全生产、专项债项目包装申报、城乡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落实举措。

市政府办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市营商服务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0.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政府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二、持续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型”政府(共13项)

(一)推动科技创新突破

    1.以建设“省级创新型示范县(市区)”为契机,积极培育创新主体、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切实加大创新投入,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在全省一类县市排位前移。

市科技局

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营商服务中心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2.做大做强高安国家绿色光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争创国家火炬高安建筑陶瓷特色产业基地。

市科技局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建陶基地管委会等

    3.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争取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占比居全省前列。

市科技局

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4.聚焦锂电光电、新能源新材料、建筑陶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汽运物流等重点产业核心技术需求,实施1225”人才引进培育工程,深化与江西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快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培育一批专业型、实用型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

市人才办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教体局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5.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以工业互联网、“5G+”、智能物流等为主攻赛道,以电子商务、电子材料、软件信息等为基础赛道,以“元宇宙”、数字孪生等为新兴赛道,布局高新园区科创城数字经济孵化园等数字经济领域发展平台建设,提升发展能级。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二)推动改革开放提升

6.主动融入对接“大南昌都市圈”,积极参与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交通局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7.围绕新能源、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汽车配件制造和仓储物流、建陶、农业、城市经济、职业教育和文化旅游八大产业,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优质项目

市商务局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教体局、市文广新旅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8.紧盯红色物业、双碳及能耗双控协同管理云平台、营商环境智能督查管理系统等13个重大改革事项,推进落实重大改革事项“毛遂自荐、揭榜挂帅”机制。

市政府办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营商服务中心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9.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组织开展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

市政府办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资服务中心、市金融服务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0.系统化推进“微改革”,聚焦影响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从大处着想、小处着手,通过“微改革”打通“神经末梢”。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1.推进二手商用车出口、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农村综合改革等试点,重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等改革攻坚行动。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三)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12.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一号工程”、社会民生等领域,做好相关政策文件的发布解读、信息公开工作。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3.发挥数据要素在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政府运行等领域数字化水平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政府治理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使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找部门”转变为“找政府”,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市行政服务中心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三、持续打造更显勇毅的“担当型”政府(共9项)

(一)增强争先意识

    1.紧盯县市综合考核、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开发区、“六个江西”等综合考核以及满意度测评等“考卷”,全力争先创优,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站前列、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二)增强激励成效

    2.对应对疫情灾情等急难险重工作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改革攻坚、重大研发攻关、重点民生实事中表现突出的集体与个人给予及时表彰奖励。

市人社局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3.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落实容错纠错正面和负面清单,明确免责具体情形,完善联席会议、申诉复核制度,让干事创业者心无旁骛、轻装上阵。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4.严肃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完善追责惩戒机制,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作为之人”,营造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三)增强跟踪问效

    5.健全完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认真落实经济运行监测“三项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查找短板、剖析原因,研究提出对策举措。

市统计局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人民银行、银保监组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6.落实重大项目推进、保障、督查等工作机制,及时跟进调度巡回看变化、政府专项债、招商签约未开工、在建重大项目、城建领域、重点断面水质等六大类项目,建立健全事项提交、办理、反馈、督办闭环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市政府办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7.围绕省、宜春、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调度督查,积极协调推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8.巩固和完善集中破解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长效机制,尤其是用地、能耗、林地等要素制约问题,定期征集梳理、分层分类办理,上下联动、高质高效推进问题解决落实。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9.盯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等“国之大者”,抓牢中央和省巡视巡察、审计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大力推行“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的线索核查法和“四不两直”暗访工作法,确保全面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市政府办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四、持续打造更富温馨的“服务型”政府(共14项)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深入推行“指标长”制度,对照18项主要指标和83项二级指标,创新完善营商环境诉求办理机制,全力争创营商环境一等县市。

市营商服务中心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2.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指挥调度平台、政策惠企平台、融资撮合平台,更好发挥营商专员作用。

市营商服务中心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建立重大项目前期办理工作专班,实行项目“一站式”跟踪服务。

市行政服务中心

市商务局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4.推动促进五大领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48条、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45条、强销售促消费12条等各项惠企政策快速落地见效,全面增进市场主体信心,切实稳住经济发展大盘。

市营商服务中心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5.完善提升“赣服通”高安分厅,加大“赣政通”使用推广,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化”、政策“透明化”、服务“标准化”。

市行政服务中心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6.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

市行政服务中心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7.进一步完善“帮代办”“容缺办”“延时错时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优化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功能,强化服务评价和群众意见办理结果运用。

市行政服务中心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8.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做细做实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免证办”“异地办”。

市行政服务中心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9.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系统重塑和政务服务理念大升级、效能大提速,打造全国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体验一流的市民中心

市行政服务中心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三)持续优化改善民生

    10.围绕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总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1.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通过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包村帮扶、政企圆桌会等方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解决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泊位、如厕厕位等民生问题。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2.扎实推进320国道高安境内改线、体育中心、采茶艺术中心、生态健康养老中心等重点民生项目

市发改委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3.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省长信箱、“问政江西”平台、“怕慢假庸散”专栏、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收集的问题,切实提高限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4.围绕中心工作、社会所需、群众所求,以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为核心,健全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五、持续打造更守规矩的“过硬型”政府(共14项)

(一)持续增强能力本领

    1.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强化全市政府系统工作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2.注重岗位锤炼,加强驾驭经济、推进项目、应对风险、破解难题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学习,练就狠抓落实的高强本领。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3.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鼓励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一线、项目一线、产业一线以及数字经济、高质量考核、园区考核等专班历练成长,提高扛大旗、担大任、当先锋的过硬本领。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4.落实正向激励机制,对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表彰或点名表扬,以及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褒奖,并在年度综合考核时给予加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二)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5.引导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争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型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凝心聚力谋发展、抓落实。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6.优化完善整体部署、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政府运行机制,深入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健全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7.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头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做到意见在一线听取、问题在一线解决。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8.落实13710”闭环工作机制,健全“明责、履责、督责”闭环落实机制,以工作高效落实倒逼目标完成。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9.持续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继续加大精文减会力度,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来抓落实。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三)持续强化正风肃纪

    10.加强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2.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工程项目、公共资源及各类资金监管,加大惠企纾困、教育医疗、民政兜底、社会保障等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严肃惩治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持续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3.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自觉筑牢防腐拒变的底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14.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和法律顾问制度,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

市政府办

市政府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城垦殖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