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瑞州街道>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各村、社区,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即日起至本月底,在全街道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整治重点

1、危化品。重点排查整治:要强化危险化学品防雷电、防高温和防汛安全检查,严格“两重点一重大”(重点危险工艺、重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加强危险化学品储罐区风险管控,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责任领导:陈佳乐、朱凯旋,责任干部:冷建华、陈胜华、聂辉、单华成、单士杰、陈辉、熊文、刘泽伟、熊义)

2、交通运输。重点排查整治:一是“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及车辆方面的风险隐患。二是“三超一疲劳”、“大吨小标”、三轮、四轮电动车违法载人等风险隐患。三是农村平交路口、农村马路市场等交通领域的风险隐患。(责任领导:邬向明,责任干部:彭金根、黄圣雪、游明生、赵秋华、施玉芳)

3、城市运行。重点排查整治:一是燃气管网、入户管道,密闭空间、建筑占压、暗沟(管)敷设等可能发生燃气串气方面的风险隐患。二是商场、集贸市场、餐饮企业等人员密集型公共场所燃气使用、安全教育培训、消防设施方面的风险隐患。(责任领导:金辉斌、陈洪亮,责任干部:城监中队队员)

4、建筑施工。重点排查整治:一是高空施工平台、建筑施工起重机械、模架支撑、基坑开挖等高危工程的风险隐患。二是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坍塌、防坠落、防滑、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方面的风险隐患。三是农村自建房结构性风险及作为经营场所使用方面的风险隐患。四是老旧小区改造中施工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责任领导:王保良、陈卫国、吴骏、胡嘉俊,责任干部:刘大成、何国文、漆爱平、何银珠、柒新建、刘泽伟、熊义、王荣平)

5、消防。重点排查整治:一是老旧小区、超市、学校、文化旅游场所、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消防设施、人员培训等方面的火灾风险隐患。二是“三合一”场所的火灾风险隐患。三是自建房装修装饰材料、夹芯彩钢板房、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和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方面的火灾风险隐患。(责任领导:陈佳乐、卢春阳、朱凯旋、梁来龙、陈卫民,责任干部:冷建华、陈胜华、聂辉、单华成、单士杰、邓鹏飞)

6、特种设备。重点排查整治:一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锅炉、人员密集场所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设备检验、日常维护、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二是电梯使用、检修方面的风险隐患。(责任领导:陈佳乐、朱凯旋,责任干部:冷建华、陈胜华、聂辉、单华成、单士杰、漆爱平)

7、学校。重点排查整治:一是校园教学楼、学生食堂、宿舍、实验室等场所的风险隐患。二是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的风险隐患。三是违规使用三轮、四轮接送学生方面的风险隐患。四是学校建筑及设施设备方面的风险隐患。五是学校周边环境、学生防溺水及治安方面的风险隐患。(责任领导:晏家琦,责任干部:金文、黄丽文)

8、旅游景区(景点)。重点排查整治:一是旅游景区(景点)内消防设备、应急设施配备方面的风险隐患。二是违规使用不合格电器产品、线路老化等电器火灾风险隐患。三是景区内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的风险隐患。四是游乐设施方面的风险隐患。(责任领导:金辉斌,责任干部:王荣平、龚媛媛)

10、农林水牧。重点排查整治:一是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畜牧企业以及农场、林场等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二是农机使用、农药使用、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及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风险隐患。(责任领导:邬向明、叶翔,责任干部:易小波、杨先华、胡草生、聂晓琴、郑正平、胡学文)

11、防汛抗旱。重点排查整治:一是水库大坝、河道堤防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二是易受山洪灾害影响的村庄、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城市内涝易发部位的风险隐患。(责任领导:邬向明、叶翔,责任干部:易小波、杨先华、胡草生、胡学文)

12、森林防火。重点排查整治:一是乡界等重点区域森林火灾风险隐患。二是穿越林区电力线路、防火隔离带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三是违法违规野外用火方面的风险隐患。(责任领导:邬向明、叶翔,责任干部:易小波、杨先华、胡草生、郑正平)

13、工业企业。重点排查整治:一是工贸行业对照“铝7条”“粉6条”重点整治事项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二是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审批、制度执行情况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三是检维修作业方案和应急措施,安全教育培训、设备检查、检修、检测情况等方面的风险隐患。(责任领导:陈佳乐、朱凯旋,责任干部:熊文、冷建华、陈胜华、聂辉、单华成、单士杰、许爱辉、郑正平)

其他行业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二、有关工作要求

从现在起到6月底,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讲安全的氛围搞起来、把大排查的动作搞起来、把大整改的效果搞起来。

1、组织领导要到位。街道各分管领导作为行业监管责任人、各村、社区负责人作为属地责任人,要深入现场、直插一线,带头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大检查大排查发现的每一项问题隐患,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建立隐患问题清单,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完成后,要写明整改情况,明确整改效果,做到闭环管理。

2、宣传发动要到位。要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分管领导要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加强安全教育培训,针对各行业隐患排查的特点上一课,按照整改的要求去一趟现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动员商家、店铺把显示屏亮起来、把条幅挂起来,通过宜春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小程序,第一时间上传报告身边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为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综合督查要到位。街道纪委、安委办将对各村、社区,各行业部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各单位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行为,对隐患排查报无、整改措施不实、整改时限不清、整改效果不好的,分清责任、严肃处理。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要通过表格形式,于7月1日前报送至街办应急管理办及各行业牵头部门收集汇总。

附件1: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改表

附件2: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

附件3:安全生产整治情况统计汇总表

高安市瑞州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9日


附件1:

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改表

填报单位:

序号

行业类别

问题隐患内容

整改措施

排查时间

整改时限

整改责任人

整改效果

所属地(具体到村、社区)

备注:此表由各村、社区及各行业主管科室填写。


附件2:

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

组织检查单位:                              检查日期:     年     月    日

受查单位

单位地址

安全生产负责人

联系电话

附现场检查照片(可另附页)

受查单位负责人(签名)

检查人员(签名)

备注:此表一式两份,一份由检查人员存、一份留受查单位存。


附件3:

安全生产整治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联系人及电话:

行业领域

危化品

交通运输

城市运行

建筑施工

消防

特种设备

学校

旅游景点

农林水牧

防汛抗旱

森林防火

工业企业

其他领域

排查隐患(单位:个)

检查企业(单位:家)

下发整改通知单(单位:份)

曝光非法违法行为(单位:起)

完成隐患整改(单位:个)

注:此表由各村、社区及行业主管科室汇总。企业是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泛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