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瑞州街道>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

瑞州街道开展“迎新春,过大年”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各村(居)委会、各站所:

春节将至,为了进一步推进瑞州街道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巩固前阶段创省级卫生城整治成果,给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新年。

经街办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办范围内开展“迎新春,过大年”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瑞州街道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和精细化管理总体要求,不断完善城乡人居环境卫生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通过开展“迎新春,过大年”为主题的环境卫生专项集中整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关心的切身利益,以“干净整洁,美丽瑞州”的美丽城乡环境迎接新春到来,为下一步高安创国家卫生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时间安排

2024年1月15日—2024年1月30日

二、整治范围

(一)省道及省道以上公路环境沿线(由街办统一使用机械对大型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处理)。

(二)县道、乡道、及沿线由各村(社区)按属地管理。

(三)城中村、村庄、小区由属地村(社区)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部署行动。

开展“迎新春,过大年”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高安会议精神,是全面做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具体体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意义和持续性。各村(社区)书记做为负责人要深入一线,亲自指挥,科学合理安排工作部署。要迅速组织发动群众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把开展“迎新春,过大年”城乡综合整治行动,作为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实际举措,真正把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城乡人居环境问题落实到实处,全面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向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营造一个整洁、舒适、优美的节日环境,让瑞办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新年。

二、突出整治重点,提升城乡面貌。

这一次清理重点:一是村庄内外、房前屋后的柴草杂物及积存垃圾、沟渠垃圾、绿化带内的树叶枯枝、散落垃圾,做到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导村(居)民清理整治庭院,勤洗、勤扫、勤擦、勤拾掇,做到家居环境整洁美观;二是清理河塘沟渠,全面清理漂浮垃圾、污水沟、臭水塘,着力改善村庄水环境;清理农业废弃物,对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三是加大城乡城乡结合部乱搭乱建,切实解决私搭乱建、无序种养、破旧围档、空闲地阳性水体和乱堆乱放等问题,维护城乡环境整洁有序。四是加强路域治理,对省县乡道路、重点路段和中心城区社区进行全面整治,清理“四大堆”、各种垃圾、乱摆乱放、沟渠、河塘垃圾清理等。五是要加强垃圾转运和清理工作,合理配置环卫设施,做好环境卫生长效管理。

三、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活动氛围。

一是要强化宣传引导,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广大群众对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广泛宣传、群策群力,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与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行动相结合,进一步掀起全员关心、群众自觉、各界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新高潮。三是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形成家喻户晓,人人齐参与的活动氛围,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深入人心。

四、加强长效管理,强化结果运用。

一是为了进一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各单位“迎新春,过大年”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进展情况。街办于1月31日将组织相关人员对整治情况进行现场实地检查验收,检查验收情况做为这次工作推进的主要依据,对验收合格的单位按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奖100%发放。验收不合格的单位按80%发放,并按要求限期整改到位;限期整改没有完成的单位将通报批评,取消人居环境整治奖。二是为了加强村庄环境卫生管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维护和配齐环卫设施,给6个行政村和三个城中村社区配发240L垃圾桶280个(赤溪44个、文昌40个、濠溪14个、港溪44个、西门38个、月潭20个、南浦24个、连锦30个、凤凰26个),120L垃圾桶558个(赤溪88个、文昌80个、濠溪30个、港溪88个、西门72个、月潭40个、南浦48个、连锦60个、凤凰52个),以保证村庄垃圾转运工作正常运行。

瑞州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