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市 2020年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 2022-11-17 16:36 来源: 高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高安市 2020年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传染性强,最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暴发疫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止新冠肺炎和流感的合并流行、有效预防和控制流感,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在校学生、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是预防流感疾病、控制新冠肺炎非常重要的举措。为保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有效预防流感和新冠肺炎的暴发流行,依据市卫健委、市教体局下发《关于加强学校新冠肺炎及流行性感冒等秋冬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紧急通知》及《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流行性感冒疫情监测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接种目的

提高适龄人群疫苗接种率,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降低流行性感冒发病率,杜绝流行性感冒爆发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接种原则

遵循科学、规范、知情、自愿、自费的接种原则。

三、接种安排

(一)启动时间:本次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从 2020年10月1日起在全市各乡镇(街道)统一开展。

(二)接种对象:全市范围内所有6月龄以上易受流感病毒危害的儿童及成人。

(三)接种地点:全市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预防接种门诊。

(四)技术要求:

流感病毒裂解疫苗:

1. 接种方法:本次接种使用的是预充式流感裂解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皮肤用75% 酒精消毒,待于后皮下注射。

2. 禁忌症:①对该疫苗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②以往接种本疫苗出现过严重不良反应者③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感冒和发热者④患未控制的癫病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1.接种方法:适用于3岁-17岁人群,鼻内喷雾接种,无需注射,每个鼻孔各喷0.1ml。

2.禁忌症:①对疫苗所含成分过敏者,包括对鸡蛋、辅料、硫酸庆大霉素过敏者②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③妊娠期妇女④使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品治疗的Leigh综合征患者⑤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⑥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⑦鼻炎和哮喘患者。

(五)副反应及处理。

1. 一般反应无需特殊处理,可自然恢复,如晕针者,静躺休息、口服热糖水、注意观察即可。

2. 体温超过38.5℃以上者,用退热药等对症处理。

3. 过敏反应,表现为各种皮炎、过敏性紫癜、血管性水肿或过敏性休克等全身症状,处理方法应立即肌注:1:1000肾上腺素 0.5~1.0ml,,同时肌注扑尔敏或苯海拉明。以上药物10分钟后症状无明显改善可再注射一次,同时可选用激素+生理盐水静滴。

四、工作措施

(一)开展宣传和摸底工作。协调市教体局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统计好本校(园)接种学生数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流行性感冒的危害及接种流感疫苗的意义,发放接种通知。

(二 )加强人员培训。在实施免疫接种前,市疾控中心要对各单位从事接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免疫接种的组织形式、接种登记、接种准备、接种技术和反应处理等,以确保接种质量和效果。

(三)做好接种登记。接种工作人员要做好每个接种对象的接种登记工作,将接种情况及时登记到接种证、卡及接种登记表上,无证或未带接种证应做好记录以便及时补证或补登。各接种点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实行按时段错峰接种, 尽量避免人员集中进入。

(四)规范接种程序。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预防接种门诊要有醒目的标记,接种用房宽敞、明亮、卫生、整洁,定期严格消毒,并设有准备区、接种区和休息区,备齐疫苗、接种器材和抢救药品、器械等。从事疫苗接种的人员均要具备相应资质,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实施规范接种,严格掌握接种对象及接种禁忌症,确保安全注射,避免或减少接种异常反应的发生。同时要按照规定做好一次性注射器的回收、消毒、毁型、处理等工作。

(五)强化疫苗管理。为保证疫苗质量,规范管理,对流感疫苗实行集中采购、统一管理、逐级供应。市疾控中心负责从江西省非免疫规划疫苗集中采购系统统一采购,并利用冷链系统供应到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各接种门诊在接种过程中必须保证疫苗符合冷链运转的要求。本次我市使用的流感疫苗,属于国家非免疫规划疫苗,按照“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进行接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加价。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技术支撑。市卫健委成立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任副组长,委疾控股、市疾控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疫苗接种工作的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负责接种方案制定、业务培训、疫苗供应、宣传教育、各种资料表格制作、接种告知书编印等。同时市疾控中心组织相关专家成立接种工作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接种工作的技术咨询与指导,协助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做好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工作。

(二)层层动员,明确工作职责。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要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广泛宣传流行性感冒的危害和预防知识及接种流感疫苗的目的和意义,并向社会公示接种对象、接种地点、接种时间、禁忌症、注意事项及收费标准等;各村医或村防保员要充分利用村级儿童管理册开展主动搜索和入户宣传,与受种者签好知情同意书并收回存档;各接种单位要做好接种场地的选择及现场组织、注射、疫苗分发、各种表格填写、现场宣传标语及接种须知的张贴等工作;市疾控中心负责做好接种人员和乡村医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流行性感冒防控的相关知识、接种异常反应的应急处理、安全注射等。

( 三)加强监测,严格督查指导。市疾控中心根据AEFI监测方案进行日常监测工作,及时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调查、诊断、处置工作。各单位要向受种者或其监护人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沟通解释工作。同时市疾控中心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接种工作的各个环节实施技术指导和督查,一旦发现有伪造入库登记、进货渠道不清或不正确、相关证明文件不全,不能保证冷链运输等违规行为,由此造成接种异常反应或接种事故的,将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