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7-03-14 16:47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 2017年2月14日在高安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6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江西工作提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唱响高安品牌、建设品牌高安”战略目标,积极谋发展、比实干、争先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中,高安跻身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列江西第1位、全国第80位。主要体现在“三大突破”、“四大攻坚”、“五大佳绩”:

“三大突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达到208亿元,增长9.5%,总量在全省县(市、区)排位前进三位。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达到532亿元,增长11%,总量进入全省“二十强”,尤其是工业用电量达到33.47亿度,连续六年列全省县(市、区)第1。全市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突破40亿元,达到41.16亿元,占宜春新增贷款17%,连续五年位居宜春(市、区)第一,尤其是“惠农信贷通”贷款3.98亿元,总量为全省县(市、区)第1。

“四大攻坚”: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期盼,带领全市干群,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打响、打赢了四大攻坚战。市财政投入资金2亿余元,拆除、退养禁养区猪场3043户、面积214万平方米;七一四路片区棚户区改造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2616户、36.3万平方米房屋征迁协议签订工作;整合下拨资金1亿多元,实现了2016年度2628户、67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石脑镇陈罗村脱贫退出并通过省级评估核查验收;持续开展货车非法改装、超限超载和不规范装载“三项治理”,共卸载货物2.16万吨,切割改装车辆1334台,驾照扣分2085分,四大攻坚战的力度和成效均居全省前列。

“五大佳绩”:财政收入再创佳绩,完成财政总收入36.4亿元,由全省第15位前进至第13位;税收占比86%,分别高出宜春、全省平均水平2.8和7.6个百分点,尤其是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达到50家,总量位居宜春县(市、区)第1。品牌建设再创佳绩,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总量达15件,列全省县(市、区)第1;新增4A级物流企业5家,总量达20家,位居全国县市第1。高考成绩再创佳绩,文理科本科上线3521人、600分以上130人,本科上线率、600分以上人数均位居宜春县(市、区)第1,7名考生成功录取北大、清华和香港中文大学。民生事业再创佳绩,总投资5.6亿元、一期投资2亿元的“西水东调”工程和瑞阳水厂顺利建成供水,让城区及沿线乡镇50万人民喝上了干净水;成立全省首家全媒体中心,开设了“高安采茶戏”和“品牌高安信息”电视频道,“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连续位居全省县(市、区)榜首。三农工作再创佳绩,荣获2016年度“全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先进县(市、区)”和“全省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先进县(市、区)”,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全国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区)。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抓机遇、扩投入,拉动经济增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考验,抢抓政策机遇,扩大有效投入。全力招商引资,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累计签约资金109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62亿元、利用外资1.3亿美元,实现外贸出口1.65亿美元。积极向上争资,共申报项目123个,争取资金8.5亿元。建立了全市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的项目库和水利、旅游、交通、扶贫、保障性住房五大投融资平台,获批国家农发行新型城镇化贷款29亿元和棚户区改造贷款11.7亿元;成功与江西银行、工商银行和深圳激石伟业基金合作,争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资金20亿元、重点项目发展扶持基金30亿元和光电产业发展扶持基金6亿元。“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和中小企业担保平台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22.2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通过招商引资、向上争资和平台融资等方式筹集发展资金超3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1.7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15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均居宜春县(市、区)第2。

2.抓改革、促创新,驱动发展提质。围绕“市场放开、管理放权、机制放活”改革主线,深入开展“三单一网”建设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制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成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清单编制。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顺利合并组建到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关闭落后煤矿16处,完成煤炭去产能84万吨。“营改增”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公车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均有序推进,率先建成宜春市首家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顺利启动北京大学(高安)创新产业园建设,全市新增民营企业1998户、个体工商户3601户。“环境友好型生态陶瓷透水砖项目”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荣获全国优胜奖、江西省第一名,奥其斯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忆童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太阳陶瓷、赛特新能源等5家企业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陶基地列为全国第一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之一,高安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先进单位。

3.抓转型、调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由17.8:50.8:31.4优化为17.1:50.1:32.8。工业提质增效。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增量列宜春县(市、区)第1;10户工业企业荣获全省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奖,总量列全省县(市、区)第1。建陶产业狠抓环保治理和品牌建设,实现产值346亿元、税收3.57亿元,顺利举办第二届“泛高安”陶瓷采购节,成功创建首个陶瓷物流电子商务平台,全省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高安成立,建陶基地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建陶行业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示范基地。光电产业注重聚集发展和技术创新,完成产值58.3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均增长50%以上,成功举办“创想2017半导体照明高端(高安)论坛”,高安光电被列为“南昌光谷江西LED产业”重要聚集区。农业扬优成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工程,粮食总产达73.9万吨,粮食商品率达到70%,为全省县(市、区)第1。油茶、肉牛等特色产业稳步壮大,新增油茶种植面积1.5万亩,肉牛年出栏达20.8万头,获批组建全省唯一肉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力实施“百县百园”工程,巴夫洛、农科院高安基地等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进展顺利,新认定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40家,久洋农机合作社荣获农业部“全国农机合作示范社”称号。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全面建成,列为全省畜禽粪污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现场会参观点。三产快速升温。完成服务业增加值68.3亿元,同比增长14.4%;新增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67户,增量列宜春县(市、区)第1,百峰岭花卉苗木和玲波物流被评为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华鼎中央城、瑞雪等商业综合体全面建成营业,提升了城市商业水平和宾招能力。成功引进中汽供应链、中原供应链、浙江车马象等大型物流企业,鸿海物流、新振兴集团入选江西民营企业服务业20强,高安被列为省级物流产业示范区。华林山镇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贾家古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中国最美古村落”。

4.抓统筹、强基础,联动城乡建设。按照“建设新城区、优化老城区、提升镇村组”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改善基础环境、提升管理水平。新区建设全面铺开。完成了瑞阳新区锦绣大道等8条主干道、德远路等11条区间路及其配套工程建设,打通新区“三横六纵”交通网络;推进了“两宫两馆”、商务写字楼、瑞安住宅区、站前综合体和瑞阳湖广场、铜鼓岭公园等工程建设,启动了妇幼保健中心、公安指挥中心和交通事故处理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区形象、凝聚新区人气。老城改造全面升级。开展了城区治脏、治乱、治堵、治烂“四治”工程和“七彩绘美高安”、“迎新春、唱品牌、共建美好家园”行动,全面完成凤凰、安居、中山农贸市场整治和23万平方米筠西棚户区房屋拆迁工作,顺利启动城南入口景观公园、二港改造、瑞州集贸市场、污水管网等工程建设,拆除整治老城区危旧房屋22万平方米,制止违法违规建设112起、拆除违法违规建设9474平方米,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改善城区人居环境。乡村建设全面提速。完成了第二批1176个村庄规划编制和4个乡镇总规修编、6个乡镇控规编制,八景胡家坊村、华林艮山古村等9个中心村高标准建设到位,灰埠镇镇村联动示范点“二十五个一”工程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蓝坊、太阳110KV变电站建成供电,并完成高安、陶城、龙岗3个变电站扩容改造。实施了黄付线矿山公路改造和宋水线、老东环路等大中修工程,全市新建、改建、扩建乡村道路222公里。深入推进境内河段流域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专项整治,关闭河段流域和饮用水源污染企业12家,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线索13件次,农村垃圾处理体系逐步健全,小(二)型以上水库基本实现“人放天养”。

5.抓保障、顺民意,促动民生改善。累计投入民生资金3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70%以上,全面完成各项民生事业指标任务。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1132人,新增城镇就业7814人。城乡低保对象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500元和290元。2014年度、2015年度廉租房和公租房全面公开配租到位,637户家庭圆了“住房梦”。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启动了瑞州、筠阳2所公办幼儿园和九小新建、三小迁建等项目建设,完成了10所村小教学点标准化建设和94个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成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卫计服务水平继续提升,建立居民健康电子档案62.65万份,建档率达76%,免费救助各类贫困家庭疾病患者2882人;组建了120紧急救援调度指挥中心,完成了中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建设。文化体育事业竞相发力,在全省“地方经典剧目、传统小戏、折子戏大赛”中,采茶戏《孙成打酒》荣获十大优秀传统剧目奖,2名演员荣获十大金玉茗奖;成功举办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被评为全省“全民健身贡献大奖”先进县市。平安高安创建成效明显,“六五”普法全面完成,高安荣获全国普法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后投入资金860万元建成26处乡镇红绿灯,建设经验在全宜春推广;持续开展严打整治、打非治违等行动,成功破获6起命案积案、6起涉枪案件,办理违规占地案4起、环境污染案4起,摧毁各类违法犯罪团伙9个,处置各类非访闹访缠访13起,建立健全了信访联席会议、联动处置和领导接访、积案化解机制,集中化解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有效净化社会风气、维护社会稳定;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安全隐患集中会诊、彻底排查、限期整改,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与此同时,政府自身建设继续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自查自改、立说立行、敢做敢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56件、政协委员提案94件。国防、民兵预备役、人事人才、人防、审计、供销、统计、工会、青年、妇联、工商联、残联、老龄、民宗、扶贫、地方志、档案、气象、应急救援、外事侨务、防震减灾、政务公开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首2016年,我们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在砥砺中奋进,在拼搏中前行,取得了经济逆势上扬、社会和谐稳定的喜人成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省、宜春驻高安单位、驻军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高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偏低,发展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二是转型升级的压力较大,缺乏具有明显支撑作用的大企业、大项目;三是改革创新的步伐仍需加快,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尚未破除,尤其是受“营改增”和社会事业改革等影响,财税增收和保运转困难增大;四是安全稳定、生态环保压力较大、任重道远;五是政务环境还需优化,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迎难而上、知难奋进、克难攻坚,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本届政府全面履新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尽管当前经济仍处于速度换档、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震荡期,外部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我市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高举“唱响高安品牌、建设品牌高安”一面旗帜、实现“率先全面小康、冲刺全省十强”一个目标、坚持“唱响品牌、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做实民生”一大战略、守住“安全稳定、生态环保”一条底线、强化“加强党的建设”一项保障的“五个一”工程,为做好政府工作明确了方向、明晰了路径。特别是随着南昌西扩辐射效应、高铁高速带动效应、以及各类平台承载效应的凸显,高安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着眼大格局、顺应大趋势,摒弃旧思维、践行新理念,主动对接国家政策、省级战略、市级规划,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就一定能够把战略机遇“窗口期”变成跨越发展的“加速期”,不断开拓高安加快发展、进位赶超新境界。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全省和宜春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加快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升级”为引领,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保安全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打造新兴新型、开明开放、创新创业、宜人宜居、安全安康五大高安,奋力迈出“率先全面小康、冲刺全省十强”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29亿元,增长10.1%;财政总收入40.03亿元,增长10%;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增长2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7亿元,增长2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4亿元,增长12.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目标承载使命,任务考验担当。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更新的理念、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坚持转型升级,唱响高安产业品牌

按照“工业产业高端发展、农业产业绿色发展、服务产业突破发展”理念,坚持一二三产联动升级、同频共振,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唱响高安产业品牌。

1、集约发展工业。强化工业升级企业主体地位,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扶龙头,梳理出一批重点企业实行跟踪服务、定点帮扶,狠抓企业入规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户;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新增上市挂牌企业5户。重点支持奥其斯主板上市、康铭盛扩产提质、中节能顺利开工,培育3户以上“税收过亿”企业,打造“百亿光电产业”。强品牌,进一步加大建陶、光电等产业宣传力度,积极筹办展销会、博览会和产业论坛、高端论坛,在各界主流媒体宣传高安陶瓷、高安光电,增强行业话语权、提升产业影响力。引导企业注重品牌建设,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以上。促转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加快淘汰落后工艺、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重点推进建陶、水泥、纺织等行业技术改造、重组升级,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对接“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在光电、机械领域实现智能制造、技术突破。兴产业,在提升建陶产业、壮大光电产业的基础上,把锂电新能源产业作为强攻工业的首位产业来推进,加快锂电产业园建设,出台支持锂电产业发展政策,推进捷瑞锂电隔膜项目建设。同时,大力培育中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2、集群推进农业。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产业化要求、市场化理念、工业化办法推动农业升级。强基础,坚守151.66万亩耕地红线,落实粮安工程,稳定粮食生产。积极申报农业项目、整合农口资金,实施筠安堤除险加固、锦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小农水、坡耕地、高标准农田、病险水库加固和中小河流防治等项目建设。创示范,继续实施“百县百园”工程,加快推进巴夫洛现代农业综合体、省农科院高安基地等示范性项目建设,启动中国硒产业基地建设,打响“高效安全、富硒有机”农产品品牌,唱响“江西农业从高安再出发”。促延伸,鼓励农业“接二连三”发展,重点支持大米、蔬菜、油茶、肉牛等产品再加工、再利用和商品化、产业化,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快推进巴夫洛中央厨房、忆童年网络营销等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农业”发展。兴主体,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业龙头企业10户,发展农业合作社80家、家庭农场20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00户。

3、集聚提升三产。以建设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和生产性服务基地为引领,加快构建立足高安、融入南昌、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定规划,按照“旅游休闲龙头昂起、商贸物流快速崛起、其它行业齐头兴起”的发展思路,制定出台服务业发展规划,既坚持提升传统服务业,更注重发展现代服务业。搭平台,以元青花博物馆为核心和引爆点,以华林寨—上游湖景区和巴夫洛农业旅游景区为两翼和串联点,加强旅游资源整合和营销策划,打造“一核两翼”旅游休闲带。依托锦河两岸,结合城市棚改,打造“一江两岸”文化产业园。依托中汽商贸物流产业园,加快推进商贸园区和物流园区建设,建立物流公共信息化平台,吸附、聚集全国物流要素资源,打造“一园两区”商贸物流港。谋业态,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重点培育和发展汽运物流、商贸流通、旅游休闲、健康养老、信息服务、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服务产业,针对性出台服务产业扶持政策,启动二手车、家具、农机、农产品等专业交易大市场建设。促繁荣,加强对重点服务行业企业的调度统计和入规指导,新增服务业规上企业50户。培育和壮大一批有竞争力、带动力的服务业龙头企业,扶持鸿海(甩挂)物流打造成5A级物流企业,推进华林寨—上游湖风景名胜区、元青花博物馆4A景区创建,加快惠恩国际、中源明珠等星级宾馆建设。

(二)坚持改革开放,打造高安创业平台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创新是解决经济矛盾、支撑发展升级的必由之路,要不断破除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后劲。

1、增强改革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精准发力,纵深推进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改革。加快完善“三单一网”,晒出负面清单,公开政务服务,重点推进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切实抓好供销社综合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进一步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构建分级诊疗制度体系。继续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并试点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改革应用,有效盘活农业、农村、农民资产。不断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调整完善财政预算制度和乡镇财税制度,制定金融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将续贷帮扶资金规模由6000万元提高至1亿元,创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建陶基地售电侧改革试点,启动城市规划区、工业园区内建陶、化工等落后产能淘汰工作。

2、激发创新活力。出台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设立创业创新扶持基金,加大对小微企业、草根创业的扶持力度。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人才回归工程,加快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室,重点推进北大(高安)创新产业园和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北大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中心高安研究院和高安陶瓷国检中心的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力争在光电、建陶等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转化的重大突破。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导地位,加大企业创新研发支持力度,制定鼓励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激励政策,着力引进一批建陶、光电、网络等方面的技术领军人才。

3、提升承载能力。工业园区围绕打造“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标,全力推进扩区调区、路网管网、绿化美化等园区提升工程,搭建高新技术产业和总部经济承载平台。建陶基地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快中节能项目建设,引进中高端品牌陶瓷和特种陶瓷,打造陶瓷行业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等交流交易平台,促成产业集群发展、链式发展。依托高铁站和昌栗高速祥符、城区、杨圩三个出口,建设绿色光源聚集区、货运物流商贸区、农业观光示范区,各园区明确定位、突出主业、错位发展,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效率运作,打造“三产联动”承载格局。全面清理、评估整合国有资产,多渠道、多形式创建投融资平台,提升政府及园区投融资能力。

4、坚持开放定力。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赛能力,在全市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努力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走出去”招项目。建立“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招大引强、你追我赶”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主动对接国内外500强企业、央企和上市公司;设立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元青花奖”,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招商引资。“引进来”选项目。围绕传统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延伸产业链条、设立产业基金、优化服务环境,运用商会招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等形式,选择性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品牌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高端项目。“服务好”建项目。畅通项目审批通道,坚决制止中梗阻、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健全项目倒逼推进机制,完善重大项目服务特派员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用电、用工等难题。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送材料、强行阻工等破坏环境的人和事,确保签约项目按期开工、建设项目如期投产、投产项目定期达标。

(三)坚持城乡统筹,彰显高安城市魅力

按照“做大做优中心城区、做美做精城镇乡村”的思路,着力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注重和谐、传承乡愁,唱响高安城市品牌,让高安更加宜居、更具特色、更有韵味。

1、打响新区建设大会战。全面推进瑞阳新区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按照“产城融合、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发展思路,着力发展高新产业、商贸市场、商务会展、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瑞阳新区与高新技术产业园两城互动、联动升级,打造科技新城、宜居乐园和创业乐土。在建项目抓进度,加快推进铜鼓岭公园、瑞阳湖湿地公园、瑞泰广场写字楼、瑞安小区住宅楼、高铁站前广场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已批项目抓开工,全力推进市委党校、新区学校、市民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公安指挥中心等项目启动;规划项目抓落地,推进金融一条街、新区城市综合体建设和锦绣大道、平安大道贯通,以及新区主次干道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建设。

2、打响老城改造攻坚战。继续抢抓国家城市发展政策机遇,以“一河两岸”为轴线,启动筠西片区规划建设,完成七一四路片区棚改拆迁,推进胜利路片区棚改工程。创新“棚改+”模式,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危旧楼整治等专项治理。围绕争创省级“卫生城市、森林城市、文明城市”目标,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推行城市管理向街道和社区下移机制,深入开展治脏、治乱、治堵、治烂“四治”行动,重点整治乱倒乱扔、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新建一批生态停车场、城市小游园,启动南连路、筠州路和华林大道等贯通工程;加快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完善城市配套功能。

3、打响秀美乡村升温战。全面启动水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鼓励乡村差异化发展,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文化旅游名镇、工业商贸强镇、农业示范重镇等特色小镇,重点推进八景镇新型城镇建设、华林镇旅游小镇改造。按照“整治空心村、打造中心村、建设特色村”的要求,推进新农村和中心村建设数量较2016年“翻两番”。进一步夯实镇村基础设施、完善镇村功能配套,全力支持“铜-奉-宜-丰-樟-高”加密高速建设,实施320国道、高胡路、宋水线和相太公路等道路大中修,全面推进农村公路“组组通”工程和重点路段安防工程建设;加快启动110KV燕溪变电站建设,全面完成电网改造升级;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进程,启动“西水东调”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5.4万以上。深入推进“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行动和精品通道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集镇、村庄、道路沿线和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杜绝农村违规建房,重点推进荷岭垃圾焚烧发电和汪家坑源垃圾填埋项目建设。

(四)坚持民生优先,回应高安百姓关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工程。共享发展成果关键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实在的保障、看到真切的变化,真心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

1、让民生保障落到实处。拓宽就业渠道,帮助群众就业,切实关怀“零就业家庭”,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新增城镇就业59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9790人。精简社保、医保、低保和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申报、领取程序,公布申报条件、公开办事流程,确保群众能全面了解、及时申报、限时办结,构建民生档案资源数字化共享平台。共享公立医院改革红利,对公立医院所有药品、床位、检查、手术等进行定价公布,切实降低群众看病费用。加大敬老院建设和支持力度,对生活困难老人实行“财政供养”,让孤寡老人“老有所依”,启动高安健康生态养老中心建设。

2、让社会事业看到变化。夯实教育基础,唱响教育品牌。完成筠阳、瑞州2所公办幼儿园和九小新建、三小迁建主体工程建设,缓解城区幼儿园和小学“入学难”、“大班额”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创新办学教学管理模式,提升中高考升学率、优秀率。扩大卫计服务规模,提升卫计服务水平。推进中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建成运营和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疾控中心异地迁建工程建设,启动新区医院和中医康复理疗中心建设;完成120紧急救援调度中心组建运行,探索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灾难性医疗支出;将流动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公共卫计服务范围,稳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丰富文体娱乐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推进新区体育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建设一批社区类体育设施和文化场所;组织开展周末大舞台、舞台进社区和全民运动、跑步健身等活动。

3、让贫困群众找到出路。全面完成2017年度6836个贫困对象和大城金田村、祥符南山村脱贫任务。加强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衔接,新增1100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低保“笼子”。整合财政、民政、涉农等扶贫资金6000万元以上,发挥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作用,撬动扶贫开发资金4亿元以上,集中发展油茶种植、光伏发电、旅游开发等产业,增加贫困群众分红收入。注重精准扶贫、扶贫致富,变“输血”为“造血”,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服务等十大扶贫工程,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产业扶贫合作组织,采取贷款贴息、资金直补、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支持贫困对象选择就业、自主创业,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杜绝建档立卡贫困户再返贫现象。

(五)坚持社会治理,优化高安发展环境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最具吸引力。要以最有效的措施化解矛盾纠纷,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责任,以最严厉的手段推进环境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全力保持稳定。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加快依法治市进程,推进法治高安建设。落实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处置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坚决依法打击非访缠访闹访、扰乱公共秩序、破坏公共安全等行为。加大信息化科技强警力度,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提高街面见警率,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巡逻,实行辖区“网格化、无盲区”监控,严密防范、严厉打击“黄赌毒”、“偷盗抢”以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各类黑暗势力,有效净化社会风气。

2、着力保障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依法采取“四个一律”强制执法措施,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整改”,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有力保障社会安全。持续深入开展货车非法改装、超限超载及不规范装载乱象整治,严格按照“五个一律”要求,常抓不懈、紧抓不松,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保障路桥交通安全畅通。强化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原料到成品”的每一道防线,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3、倾力保护环境。持续开展环保执法“零点行动”,对环境污染行为“零容忍”。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落实最严厉的环保监管责任,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实行“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严守环保底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建立企业环保在线监控系统、健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通过在线监控、失信惩戒倒逼企业清洁生产。深入推行“河长制”,对饮用水源地、流域水环境进行重点整治,确保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重点断面水质达标率90%以上。实行重点区域封山育林、划定区域造林改林,严厉打击滥砍滥伐、乱采乱挖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道路扬尘、工地飞尘等粉尘污染专项治理,让群众呼吸清新空气。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拆除、退养禁养区生猪养殖场,推行畜禽养殖产业化、规模化、环保化。

各位代表!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面对发展的压力、竞争的态势、赶超的重任、人民的期盼,我们将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爱岗敬业,矢志奋斗,为民服务,让百姓更多地为政府“点赞”。始终把法治公平摆在前。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晒出”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有更多“参与感”。始终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加快责任政府建设,切实担负起改革发展的重任,遇到矛盾不绕、面对困难不躲、解决问题不拖,敢抓敢管,敢于担当。充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做到执政一任、造福一方。始终把效率作风抓在手。加快效能政府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弘扬务实作风,治庸提能、治懒正气、治拖增效,做到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强化争先意识,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始终把清正廉洁刻在心。加快廉洁政府建设,带头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织牢制度“安全网”,套牢问责“紧箍咒”,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瑞州大地已呈腾飞之势,品牌高安正是扬帆之时。只要我们拿出逢山开路的勇气、遇水搭桥的智慧、愚公移山的魄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就一定能够实现“率先全面小康、冲刺全省十强”的奋斗目标。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谱写高安“十三五”精彩篇章而努力奋斗!

2017年高安市“十大民生实事”

1、完成120紧急救援调度中心组建运行;

2、推进筠阳幼儿园、瑞州幼儿园和九小新建、三小迁建工程建设;

3、完成荷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和汪家坑源垃圾填埋项目建设;

4、实施320国道、高胡路、宋水线和相太公路等道路大中修,修建农村公路323公里,实现25户以上村庄“组组通”;

5、推进胜利路片区棚户区改造,整治各类危旧房屋(含农村危房)3656户;

6、新建城区5个公厕、3个停车场、2个生态游园;

7、启动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与疾控中心异地迁建工程;

8、启动新区文化艺术中心、体育健身中心项目建设;

9、启动高安健康生态养老中心建设;

10、完成683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大城金田村、祥符南山村脱贫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