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3-18 16:3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2019年3月16日在高安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高安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康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十全十美、品牌高安”,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85亿元,同比净增48.67亿元;财政总收入46.2亿元、增长15.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44亿元、增长13.9%,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8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45亿元、增长10.7%,我市入选“2018年全国县域经济强县”。主要亮点可以概括为“1、2、3、4”:

“1”——提前完成“一大目标”。财政总收入增幅居宜春县市第一,总量全省第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省第八,在财政收入指标上提前两年完成冲刺全省十强的目标。尤为可喜的是,全市新增税收过百万元企业66家,达到531家,其中新增税收过500万元企业31家,达到144家,新增税收过1000万元企业14家,达到70家,展现出强劲的后劲。

“2”——圆满办成“两大盛事”。一是圆满承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临现场,近10万人参与,规格之高、人数之多、影响之广,在高安历史上少有;二是参与央视《魅力中国城》栏目,高安与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名城福建武夷山同台竞演并对决胜出,成为新晋“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成员。

“3”——全面打赢“三大硬仗”。一是棚户区改造硬仗。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完成“城市夹心层”棚改征迁2337户,拆除建筑面积33.6万平方米,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二是殡葬改革硬仗。棺木回收率、骨灰入公墓率、遗体火化率均达100%,得到省委省政府、宜春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三是环境治理硬仗。关停搬迁城区陶瓷厂9家,拆除“高炮”广告牌267个,拆除小(二)型以上水库周边猪场805家、58.4万平方米,处置采(运)砂船172艘。这充分说明高安的干部能打硬仗,敢打胜仗。

“4”——奋力实现“四大突破”。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新突破。通瑞投产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开创了高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先河;天孚通信二期建设5G通信精密元器件生产线,使高安赶上了5G浪潮;引入北美物联网技术团队和方方机器人智能教育团队,致力打造高安物联网创新基地和智能教育基地。二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有新突破。济民可信集中供气项目正式动工,建陶产业将破解环保瓶颈的制约;龙锐机械、龙工叉车引进落户,将使高安机械产业迎来整机生产、快速增长的时代;林安物流、行者物流、上海天地汇等项目落户,将推动高安汽运产业向现代物流加速转型。三是产城融合有新突破。蓝城·桃花源、奥园冠军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高安城区旅游休闲城市及5A级景区规划打造,将有力推动高安产城融合步伐加快,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四是现代农业发展有新突破。网易味央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国内最大的生态化黑猪养殖基地,巴夫洛田园综合体当年申报、当年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高安又一零的突破。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产业带动,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工业经济逆势奋进。大力推进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4.2亿元,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入72.4亿元、增长12.4%,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家,达到219家。工业用电量达到35.12亿度,连续7年保持宜春县市第一。光电锂电产业迅速壮大,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5亿元,成为南昌光谷江西LED产业重要聚集区,列入全省64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高新技术产业园获批“国家绿色光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江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建陶产业年产能达8.5亿平方米,高安陶瓷品牌价值达到71.5亿元,获批国家工信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列入全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建陶基地成为全国第二大建陶主产区,跻身中国建材园区20强。

乡村振兴顺势发力。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宜春市综合考核排名第一。粮食总产74.88万吨,列全省县市第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荣获全省绩效考评先进单位,“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建设深入推进。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宜春市级9家,总数达54家,居全省县市前列。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企业28家、认证品种75个,认证企业总数达51家、认证品种累计119个。大力推进“百县百园”工程,形成以巴夫洛田园综合体为龙头,上湖蔬菜标准园、杨圩花卉苗木园、村前生态养殖园等特色示范园区为基础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华林山镇艮山村获评“江西省文明村镇”,独城镇入选“江西魅力乡镇十强”。八景镇荣获“江西魅力乡镇十强”特别奖,连续三年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位前移53位。

现代服务业聚势崛起。旅游产业亮点凸显,全市新增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各1家,新增省4A、3A级乡村旅游点各1个,现有各类休闲农业企业70余家。百峰岭园艺风景区完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评验收,仙悠谷生态园被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华林山镇获批“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和“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物流产业稳步壮大,新增国家4A级企业2家,总数达31家,占全省4A级以上物流企业三分之一,居全国县市第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加强,财园信贷通惠及企业257家,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担保贷款81笔,续贷帮扶中心发放过桥帮扶资金101笔,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100万元,均居全省前列。

(二)坚持创新引领,增长的动能更强了

重点改革蹄疾步稳。高安成功入选江西省第二批绿色低碳试点县,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市验收,全面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试点村应退宅基地退出率达97.4%。大力实施“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公布“一次不跑”事项72项,“一次办好”事项373项,“全城通办”事项79项,解决群众办事堵点100项。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企业“多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完成八景镇“一办七局”机构配置和人员配备,高安税务局组建全面到位。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全年签约引进内资项目4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个,累计签约资金186.7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75.2亿元,利用外资8907万美元、增长9.07%,其中现汇进资1860万美元,进资比例居宜春县市第二。实现外贸出口1.47亿美元。积极跑项争资,向上争取到位资金11.7亿元。全年集中开工竣工工业项目86个,总投资达176亿元。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总数突破60家,增量为全省县市第一,总数居全省县市第二。新增注册商标280件,总数达3302件,中国驰名商标18件,居全省县市第一。新增个体工商户5848户、发展私营企业3086户,总量分别达29137户和11916户,居宜春县市第一。高安连续四年荣获“全省专利工作十强县”,全年获专利授权829件,居全省县市第五、宜春县市第一。46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志平园林获评国家“星创天地”。全年有3家企业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达6家,总量及增量均居全省县市前列。由北大光电高安研究院等13家单位组建的创新战略联盟获批“江西省植物工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我市第2个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联盟还主办了2018年全国半导体照明与植物工厂高峰论坛。

(三)坚持建管并举,城乡的颜值更高了

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以棚户区改造推动城市提质,先后完成胜利路片区和七一四路片区棚改征迁扫尾,“城市夹心层”棚改征迁势如破竹,近三年累计征迁村、居民7680户,拆除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释放。平安大道西延、锦绣大道西延、新区道路绿化及强电下地、凤凰湖广场及凤凰湖改造、高安大道景观提升改造等工程快速推进;瑞阳湖湿地公园、狮子岭公园、学府公园等一批民生项目全面交付使用;赤土板北路、华林北路、八角亭路等一批断头路即将全面贯通。

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完成800个新农村点建设,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集镇和乡村“七改三清十乱”整治,拆除蓝棚绿帽及“三房”240万平方米,改造全市主要交通沿线可视范围内村庄房屋立面550万平方米,硬化破损道路100余公里,城区蓝棚绿帽、违章搭建等违法建筑基本消灭,农村超高超大违规建房得到有效遏制。完成村组公路建设329公里,危桥改造项目5个,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42.4公里,全市25户以上自然村“组组通”目标基本实现。率先建成运营全省首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实现全覆盖,顺利通过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国家考核验收,荣获“全省农村清洁工程先进县”称号。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空气质量明显好转,PM10、PM2.5分别同比下降21.7%和30.4%,全年天气优良率达85.2%。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完善,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及建陶基地工业污水处理厂实现提标改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及全市乡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如期打赢劣V类水歼灭战,顺利通过省政府考核验收。严格执行生态红线管控,加大生态功能区域保护和修复力度,完成全省首个县市全域水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锦河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隐患整治及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圆满结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评估验收。

(四)坚持民生为本,群众的实惠更多了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整改及秋冬会战三场战役。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全年实现3365名贫困人口和省级贫困村新街镇源塘村脱贫退出。至此,全市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99%下降至0.78%。深入推进九大扶贫工程,共投入扶贫资金1.53亿元。其中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1个,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630万元,产业扶贫户均收益1000元/年。精准识别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对象2804户4759人,为开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扣好了“第一粒纽扣”。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全年民生支出50.7亿元,增长4.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8%。在全省率先建成94个农村幸福食堂,妥善解决了农村独居老人一日三餐问题,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教育事业稳步推进,编制完成《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点规划》,2018年高考再创佳绩,文理总分600分以上人数达391人,比上年增加266人,增长两倍以上,居全省前列。卫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及妇幼保健院分别与省人民医院、南昌大学二附院、省妇幼保健院等建立相对紧密型医联体,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就医新格局。文体事业繁荣发展,高安采茶戏《唤醒》参加全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脱贫攻坚曲艺大赛荣获三等奖,采茶戏传承人彭金花入选国家级传承人。我市参加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夺得7金8银6铜,荣获2015-2018年江西省县(市、区)竞技体育贡献奖二等奖。

社会大局安定和谐。法治高安、平安高安建设成果不断巩固,公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更加有效,筠泉社区付秀秀获评“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田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陈晓成被授予全省“十大”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有效,摧毁涉黑团伙和恶势力团伙19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300起,“欧阳文明案”在央视《焦点访谈》、中央政法网等32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深入推进全省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公安“双百”缉毒会战名列宜春市第一。全面健全完善安委会“1+13”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扫雷”、“清零”行动,整治安全隐患17455条,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全年涌现“中国好人”3人。

(五)坚持从严从实,营商的环境更好了

政务服务不断升级。着力精简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行政效率,推动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审批提速67%,推进企业开办“一站服务”,服务提速58%。全面启动“全天候”政务服务模式,实现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狠抓“智慧高安”建设,着力优化流程、共享数据,打破“信息孤岛”。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建网上“中介超市”,47类资质120家中介机构入驻。开通12345政府服务热线,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

依法行政不断加强。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开展行政复议18件。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全市纳入行政执法部门45家,行政执法案件录入46件,有效减少监管盲点和薄弱点。全面加强依法治税,建立“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税源管控”的综合治税机制,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6件,政协委员提案153件,满意率达100%。

廉政建设不断深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实行“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全程实时监管,“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9.12%。不断强化审计和财政监督,对扶贫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对全市19个项目资金进行绩效再评价,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了腐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四心四干”作风,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顽疾,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与此同时,武装工作成效明显,征兵工作首次跨入全省前十。民兵预备役、人事人才、人防、供销、农机、统计、工会、青年、妇联、工商联、残联、老龄、民宗、地方志、档案、气象、应急救援、外事侨务、防震减灾等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省、宜春驻高安单位、驻军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高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一是产业升级步伐跟不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态势,特别是企业科技水平偏低、创新能力不强,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作用还要进一步强化;二是民生保障水平跟不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教育、医疗、养老、出行等方面群众还不满意,离建设“十全十美、品牌高安”还有相当差距;三是环保安全稳定跟不上规范化、法治化的要求,环保安全稳定点多、面广、品种全,更多靠逼、靠压、靠管,还没有完全步入规范化、法治化的良性轨道;四是干部能力素质跟不上新时代新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少数干部思想观念比较守旧,好人主义思想比较严重,政治意识、履职能力和担当精神还需要不断加强。对此,我们将积极面对、迎难而上、强力攻坚、逐步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宜春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紧紧围绕市委“五个一”总体要求和“五个一”具体路径,以更大力气、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推进平台建设、项目攻坚、改革创新、城乡融合、民生保障和“五型”政府建设,加快建设“十全十美、品牌高安”,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0亿元,增长9%;实现财政总收入50.36亿元,增长9%,奋斗目标53.13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压缩一般性支出5%以上;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实际工作中,要攀高比强、勇争一流,争取更好结果。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把握六大原则:

一是坚持忠诚为魂。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深怀忠诚之心、践行忠诚之举,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绝对忠诚铸入全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血脉和灵魂,贯穿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坚持发展为大。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在推进项目建设、振兴实体经济、确保环保安全上发力,在产业升级、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上聚焦,在科技创新、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上突破,推动高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是坚持项目为王。树立“抓项目是天职、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的鲜明导向,加快重大项目的谋划包装、申报争取、落地建设,以项目建设稳增长、提质量、增后劲。

四是坚持干事为先。大力弘扬“不忘初心、真心愿干,清正廉洁、公心敢干,久久为功、用心实干,克难制胜、匠心巧干”的“四心四干”作风,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持续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浓厚氛围。

五是坚持民生为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让全市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六是坚持清廉为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做到为民用权不谋私、依法用权不任性、阳光用权不放纵、秉公用权不失职。

围绕目标任务,今年工作主要聚焦五个方面重点。

(一)聚焦“做平台”,推动产业发展再升级

把搭建平台作为发展之基,统筹推进五大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高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做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平台。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强攻工业主阵地,力争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80亿元,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向国家级园区迈进。围绕园区产业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以通瑞、天孚、康铭盛为龙头的锂电光电产业,加快推进以龙工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与南昌光谷江西LED产业示范区协同创新与融合。全力支持北美物联网技术团队和方方机器人智能教育团队项目研发,高起点建设高安物联网创新基地和智能教育基地。围绕信息、研发、检测、金融等企业共性需求,大力推进北大光电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园、4000亩项目承接基地建设,形成统一布局、功能互补、资源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推进道路、通信、能源、商贸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生产生活服务设施,争创省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牢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理念,坚持集约高效用地,全面完成园区闲置土地清理,力争建成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做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平台。按照“工厂现代化、生产智能化、产品绿色化、产业高端化”的思路,大力推进陶瓷产业优化升级省级试点工作,重点抓好产业优化升级规划编制、济民可信集中供气项目、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陶瓷产业大数据平台、培育全国“一线品牌”、环境综合整治景观提升等工作,确保建陶基地标准更高、亮点更多、效益更好、品牌更响。按照“聚集人、聚集车、聚集货、聚集税”的思路,高起点高标准完成现代物流产业和园区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园区“三纵两横”路网、商用车展销基地、电商孵化基地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无车承运、甩挂运输、仓配一体、多式联运等新业态,一体规划推进汽车改装销售、汽车再制造、维修保养等商用车后市场建设,进一步优化延伸产业链,着力打造综合服务型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做亮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平台。依托杨圩、村前、华林、上游水库等“绿三角”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网易味央、裕丰牧业、百峰岭园艺为牵引,以华林山镇、上游水库为支撑,精心规划、整体推进、全域开发,全力建设集三产融合、秀美乡村、旅游康养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园区。与此同时,坚守151.66万亩耕地红线,完成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总产稳定在75万吨以上。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培育壮大蔬菜、肉牛、优质稻米、油茶等八大特色产业,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新增“三品一标”企业7家、认证产品15个。鼓励农业经营模式创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户,发展新型农业合作社110家、家庭农场60家。

做实大城昌西文化产业园平台。按照“大城未成、未来别来,大城已呈、精彩纷呈”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大城昌西文化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品牌高安新名片、都市南昌后花园。聚焦产城融合目标,推动一批实体项目建设提速,重点推进蓝城·桃花源及安置房、巴夫洛田园综合体配套设施完善、奥园体育健康小镇和百年学苑等项目建设。以建设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和生产性服务业基地为引领,大力发展健康养生、运动休闲旅游等“幸福产业”,带动全市服务业发展提速、层次提升、比重提高。借助巴夫洛4A级景区发展带动,整合贾家古村等乡村旅游资源,融入“元青花、采茶戏、书院”等文化元素,推进高安全域旅游开发,力争新增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旅游业收入75亿元。

做活政府投融资平台。整合现有城投、国资、交通、水利、旅游、市政公用、乡村振兴等平台公司,搞好顶层设计,搞活市场运作,做大做实政府投融资平台。扎实推进市属国有资产清查统管工作,聚集政府可控资产资金资源,坚决破除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推动投融资平台走实体经营之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大力引进金融人才,努力做大平台资产,持续扩大现金流来源,不断提升信用等级,促进投融资平台全面转型。以“项目化、市场化”为导向,聚焦城市建设、产业升级、园区发展、民生事业等关键领域,精心优选项目、策划包装项目,大力推进市场化直接融资,不断提高融资效率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

(二)聚焦“强支撑”,推动项目建设再发力

坚持“大干项目、干大项目”,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年”行动,重点推进大中型项目90个,完成年度投资160亿元。

积极争引项目。把项目建设和跑项争资作为今年重点考核内容,充分把握国家政策“窗口期”,抢抓国家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和全省五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重大机遇,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力争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进入国家和省市“笼子”。积极融入宜春市“三群两谷一带”产业工程,重点围绕锂电光电、高端装备制造、高端陶瓷、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需求,整合盘活资源,精准对接国内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民企,着力引进一批“顶天立地”型企业,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实现签约资金200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项目。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建设工期,高位推动项目建设。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实行四套班子领导牵头包干责任制,集中力量加快项目建设落地。产业项目方面,重点推进济民可信集中供气、通瑞锂电新能源、天孚通信二期、龙锐机械制造、康铭盛二期、品信科技、高安物流云谷·内陆港、林安智慧物流产业新型小镇、网易味央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确保早日投产见效。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推进北京城建EPC新型城镇化项目,确保首批已开工的26个项目尽快竣工。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省新22条”政策,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确保减免企业税费1亿元以上。邀请企业代表对政府及组成部门行政效能和作风情况开展测评,倒逼政府及组成部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简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确保企业办事便利舒心。建立政银企互联互通机制,规范发展企业转贷,发挥融资性担保机构对企业的增信作用,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大力开展项目建设环境集中整治,对违纪违法者“铁腕整治、绝不留情”,对遵纪守法者“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积极策应全省“映山红行动”,全力支持企业上市,力争实现企业上市零的突破。

(三)聚焦“增动能”,推动改革创新再深化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支撑。

深化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政务服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研究中心建设,确保“一次不跑”办理率达70%以上,“只跑一次”办理率达95%以上。强力推进国家、省和宜春市下达的改革试点任务,突出抓好大城“田园城市”示范区省级城乡一体化试点、相城垦殖场场乡合一管理体制和八景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培育年收入超5万元村52个。有序推进绿色殡葬、宅基地及事业单位公车制度改革,深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财税金融、供销等领域改革。加快党政机构改革步伐,确保我市机构改革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任务。

提升开放水平。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和大南昌都市圈,寻求在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服务链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合作共赢。积极构建开放平台,发挥铁路口岸作业区内陆延伸作用,启动“赣欧班列”以及至宁波或深圳快速班列准备工作。力争全年利用外资9500万美元,实现外贸出口1.6亿美元。高标准建设高安国际会展中心,精心筹备首届陶瓷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2019年全国货运行业年会等重大经贸活动,进一步扩大高安对外影响力。

强化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北大光电高安研究院和陶瓷国检中心优势,在建陶、锂电新能源、先进制造业、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集中攻克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形成创新突破点。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创新型行业领军企业,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获批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或创新载体1个。大力实施“百校进百企”行动,支持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联姻,建立研发机构,建设创新载体和平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化创新人才支撑,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智库,研究制定高端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政策。大力发展新服务经济、绿色经济和智慧经济,重点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四)聚焦“促协调”,推动城乡融合再加速

坚持走城乡融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增强城乡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着力城市提质。围绕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目标,着力补短板、优形象、提品质。打通一批断头路和瓶颈路,推进筠州北路贯通、华林路贯通、锦绣大道西延、平安大道西延、瑞州大桥重建及赤土板路升级改造等项目,实施莲花大道新建工程,加快完善“七横四纵一外环”城区交通路网体系。完善一批功能配套项目,加快推进行政中心、市民中心、体育中心、市委党校(四校合一)项目建设,启动瑞泰广场CDE座写字楼、新区农贸市场、城市综合体等项目。推进一批改造提升项目,完成2019年城市棚户区改造、凤凰湖广场及凤凰湖改造和高安大道改造,加快老城改造提升步伐。实施一批形象提升项目,推进七一四路及胜利路棚改片区规划建设,启动“一江两岸”景观工程、锦河抬水坝、筠西湿地公园、城南景观公园建设及连锦河水生态综合治理,着力打造中心城区5A级休闲旅游城市。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和综合整治,启动海绵城市建设,争创省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

聚力秀美乡村。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治理“三大革命”。按照“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条秀美乡村示范带,每条示范带至少打造一个示范点”的要求,全力推进完成600个村组秀美乡村建设。完成全市乡村规划编制,严格执行村庄整体规划和农房建设标准,严厉打击违法用地、未批先建和超高超大违规建房行为。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解决6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面推行“林长制”,严惩滥砍滥伐、侵占林地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启动高铁高速沿线“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完成人工造林1.32万亩,提升主要通道森林质量。持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行动,大力实施新时代农民培育工作,加强农村社会诚信和家庭家风建设,彰显文明淳朴之美。

致力绿色发展。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落实,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实施“净空”行动。加大城市“四尘、三烟、三气”专项治理,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完成空气质量优良率和PM10和PM2.5考核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净水”行动。稳步推进河(湖)长制,完成五河治理筠安堤除险加固,启动万亩圩堤除险加固工程,打造锦江百里最美生态岸线。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风险源及污染源整治,实施重点湖泊、水库生态环境治理,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数,完成锦江、肖江支流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深入实施“净土”行动。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和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工业园区数字化在线监控平台,继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督促全市各类工业企业达标排放。

(五)聚焦“惠民生”,推动幸福指数再提升

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民生指标只升不降,全面兑现“民生红利”、增进民生福祉。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紧盯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确保实现4160名贫困人口脱贫,继续巩固已退出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延伸。统筹推进“九大扶贫工程”,重点发挥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培育一批特色农产品种植等特色优势产业项目。通过园区承接、龙头带动、合作组织衔接等多种形式,广泛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确保全市16周岁以上贫困人口就业达5000人以上,力争有就业能力及意愿的贫困家庭就业率达100%。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实现今年入库30个项目全面完工。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善脱贫攻坚监督考核机制,坚决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清零”。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完善全民覆盖、城乡统筹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分别达98.8%和99%以上。全面落实基本生活保障、教育救助、住房安全保障、医疗救助、社会帮扶等政策,统筹推进城镇贫困人口脱贫解困工作。推进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力争新增就业岗位6200个,确保城镇就业率达到96%以上。稳步推进农村幸福食堂建设,坚持面上扩充、点上提质,不断优化提升服务,确保长效运行。启动市健康生态养老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社会养老和社区养老,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巡查力度,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推进社会事业繁荣。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确保三小、九小建成投入使用,推进瑞阳新区高标准学校建设及三中异地新建,启动瑞阳实验学校建设,加速城区部分老校改扩建进程,新建城区3所幼儿园、4所公办小学和1所职业高中。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推进人民医院瑞阳新区分院建设,力争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使用,着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擦亮高安采茶戏和元青花两大文化品牌,编排大型采茶戏《幸福食堂》,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融媒体中心发展,推进采茶戏艺术中心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图书馆搬迁开馆和吴有训科教馆升级改造。改善殡葬服务条件,高标准完成市殡仪馆改扩建工程。

营造和谐稳定环境。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控,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不断构建良好信访生态,推广“互联网+民情信息”工作模式,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解困帮扶工作,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浓厚爱军拥军氛围。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深入实施“互联网+社会治理”行动,巩固“智慧警务”、“雪亮工程”建设成果,加强群防群治和社区网格化治理,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平安网。严防重大动物疫病,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强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金融乱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保持严厉打击非法加油、治理超限超载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反弹势头,保障道路交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的要求,大力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做到绝对忠诚。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最严的政治要求、最铁的政治纪律,确保政府工作始终与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激发创新活力。积极营造一切有利于创新的环境,精心搭建创新平台,吸引创新人才,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形成积聚人才的强大磁场。聚力担当实干。大力提倡“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作风,积极践行“四心四干”的要求,紧紧围绕“唱响高安品牌、建设品牌高安”,认真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抓细化、抓执行、抓操作、抓落实,不断提升政府的理解力、执行力、战斗力、公信力。提升服务效能。坚持把服务作为政府的天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积极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锻造过硬队伍。深刻汲取潘劲松、肖晓案教训,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市政府工作人员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正风气。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把权力晒在“阳光下”,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担当实干书写“十全十美、品牌高安”的精彩华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十大重点项目”

1、推动江西济民可信集中供气项目,确保一期工程投产供气。

2、完成龙锐(江西)机械旋挖机、推土机、平地机项目建设。

3、推进江西天孚通信二期项目,力争年内建成投产。

4、加快推进通瑞锂电隔膜、辰扬铝塑膜项目建设。

5、推进品信科技智慧硬件产业园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投产。

6、推进北大创新产业园等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

7、完成网易味央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一期)。

8、推动北京城建EPC新型城镇化系列建设项目。

9、推进高安物流云谷·内陆港、林安智慧物流产业新型小镇、天地汇大数据中心、正广通物流总部、高安国际会展中心等现代物流产业项目建设。

10、推进蓝城·桃花源、奥园冠军城等大城田园城市项目建设。

2019年“十个一”民生实事

1.建设一批学校:完成市三小、九小新建并投入使用,启动城区3所幼儿园、4所公办小学、1所职业高中建设。

2.修建一批公园:推进盘龙公园、学府公园、城南景观公园等城市公园建设。

3.打通一批断头路:推进平安大道西延、莲花大道贯通、八角亭路、薛家山北路、瑞安路东延等断头路贯通工程。

4.完成一批新农村点:完成600个村组秀美乡村建设。

5.建设一批农林水工程:完成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五河治理筠安堤加固整治二期工程、伍桥镇中小河流治理以及11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完成108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

6.启动一批棚改拆迁:启动瑞州街办、筠阳街办城中村改造,推进赤土板北路安置房建设。

7.改造一批小街小巷:美化、亮化、硬化飞跃社区、工会巷、老食品厂等一批小街小巷。

8.绿化一批主干道路:推进锦绣大道、平安大道、华林北路、赤土板北路、筠州北路等道路绿化工程。

9.配套一批功能设施:完成凤凰湖广场改造、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建设。启动健康生态养老中心、人民医院瑞阳新区分院、殡仪馆扩建改造、城南大型垃圾压实站等功能设施项目。推进碧落山等社区健身中心建设,持续更新农村小型健身场所

10.修建一批农贸市场:高标准新建瑞阳新区农贸市场和东环路左桥水果蔬菜批发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