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1-10-09 10:56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2021年9月23日在高安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康  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高安市第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高安发展史上不平凡、很重要的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宜春市委市政府和高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大刀阔斧、苦干实干,品牌高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脱贫攻坚实现全面胜利,“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与全国全省宜春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安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1.综合实力挺进全国百强。2019年首次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列第95位,2020年前移4位,列第91位,标志着高安发展进入了新赛道。地区生产总值468亿元,年均增长7.4%;财政总收入51.4亿元,年均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长6.8%、10.4%、13%,三次产业结构由17.8 : 50.8 : 31.4优化为9.9 : 35.2 : 54.9。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先后增添了“中国物流汽运之都”“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市”“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市”等国家级名片。

2.中等城市框架基本形成。5场棚户区改造攻坚战接续推进,101个新型城镇化项目同步开工,6座桥梁纵贯南北,7个公园建成开园,56条道路全线贯通,行政、市民、党教、医疗、养老、会展、体育、艺术、商业、科创等十大中心拔地而起,累计征迁房屋1.3万户、面积161万平方米,完成建安量2000多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1平方公里扩大到36平方公里,城镇人口由37万增加到41万,城镇化率由45.1%提高到55.5%,中等城市画卷全面展开。

3.产业优化升级迈出坚实步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陶产业圆满完成省级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任务,产能跃居全国县级产区第一。汽运物流产业规模壮大,引进顺丰智达、壹米滴答、行者等头部企业,4A级物流企业达46家,商用车新车、二手车交易量均为全国县级第一,“高安指数”成为省内继鹰潭铜指数之后,代表全国行业风向标的指数。新兴产业蓄势待发。通瑞锂电隔膜、睿捷铝塑膜、天孚通信、龙工叉车等项目竣工投产,赛拉弗光伏组件项目进展顺利。高新园区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国家绿色光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文旅产业方兴未艾。图书馆被评为全省最美图书馆,元青花博物馆、瑞州府衙成为网红打卡点,贾家古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艮山村获评“中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八景礼港获批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蓝城桃花源成为全国康养胜地示范点,巴夫洛田园综合体、百峰岭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在“2021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榜单中,高安名列第5。

4.开放创新实现历史性突破。产业招商成果丰硕,全市引进“5020”项目12个,落户上市公司12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家。上海恩捷投资122亿元,打造全国最大的锂电隔膜生产基地,济民可信投资60亿元建设世界最大的清洁工业燃气项目。国企改革强力推进,组建“1+5”构架的发投集团,整合249个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资质,实现69家市属企业、177宗土地及房产统一管理,总资产达655.5亿元,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科技创新走在前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23家、列全省县市第二,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总额达7.1亿元,成为宜春首个突破7亿元的县(市、区),提高领域自主创新竞争力工作获省政府及时奖励集体三等奖。营商环境成为品牌,在全省首创赣服通“云上办”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建立企业家微信群、季季谈、直通车营商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省政府及时奖励通报表扬。

5.农业农村工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7097户1778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连续两次代表江西省接受国家脱贫攻坚考核取得“好”的等次,连续四年获得省级脱贫攻坚资金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水利建设荣获“江西省2018-2020年度‘鄱湖杯’先进县”,乡村振兴工作荣获“2020年度全省先进县市”。建成秀美乡村316个,新农村建设基本完成“扫一遍”任务。建成高标准农田52万亩,引进网易味央、新希望等现代农业企业,“一带三片六园”现代农业体系初具雏形。城乡供水一体化稳步推进,“西水东调”工程让50万人民喝上了上游湖优质水。投入6.4亿元,完成320国道、高胡公路大中修以及村华线等3条省道升级改造,总长159.5公里。投入5.7亿元,完成县道升级改造216.8公里、乡村道路拓宽改造2012.2公里、安防工程815.4公里,实现客车“村村通”、水泥路“组组通”。

6.生态环境长足进步。投入2.2亿元,对176.2公里国省道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投入4.2亿元,退养拆除猪场6910家,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以及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主要水系水质达标率100%。拆除179家砖瓦窑企业,淘汰28条老旧陶瓷生产线,完成城区13家陶瓷企业搬迁转产。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坑源填埋场、垃圾发电厂成为省级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先后荣获“全省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先进县”“全省第二批绿色低碳示范市”,“高安蓝”日益成为常态。

7.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每年稳定在8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3%、8.4%,五年来累计民生投入超260亿元。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仅用28天3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清零”,率先在全省复工复产。累计投入31.89亿元,新建城乡学校(园)25所、改造老校(园)123所,新增学位3.2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65.42个百分点。建成公共足球场15个,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平方米以上,位居宜春第一。新建中医药馆11家,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投入使用,智慧医疗监管平台上线运营,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工作位居全国各试点单位第二。稳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农村幸福食堂299个,实现2526户4056名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扫黑除恶成效列宜春第一,2020年首次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全省双拥模范城”。

8.政府自身建设有效加强。通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习读书班、业务大讲坛、“拉升标杆跑起来、红旗插在山顶上”大讨论等活动,政府系统的政治站位、大局观念、操作能力持续提升,讲纪律、守规矩、受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勤政廉政、担当实干氛围日渐浓厚。

与此同时,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五年来累计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议案364件、政协委员提案729件,办复率均为100%。国防动员和民兵建设不断加强,人防、审计、统计、供销、工会、青年、妇联、机关事务、工商联、残联、地方志、档案、气象、外事侨务、防震减灾、政务公开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五年来的成就,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必须倍加珍惜。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统揽全局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加强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省、宜春驻市单位、驻军部队和离退休老同志,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高安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有许多启示经验值得我们总结弘扬: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把牢正确的前进方向。五年来,我们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高安发展风正帆直、行稳致远。今后,我们必须提高站位,胸怀全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必须用心用情为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五年来,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今后,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努力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收获更多精彩。

必须担当实干促发展。事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五年来,我们担当实干、攻坚克难,解决了不少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干成了一些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今后,我们必须始终对标“无我”情怀,展现“有我”担当,拿出“忘我”干劲,以满格状态赶超进位。

必须依法依规守底线。依法依规是最硬的底气,坚守底线是最好的保护。特别在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新常态下,我们必须自觉用“紧箍咒”规范言行,习惯在“探照灯”下干工作,在依法依规中担当作为,在坚守底线中干净干事。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发展中不充分不平衡现象仍然突出。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综合实力不强、发展质量不高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二是传统产业动能不足、新兴产业链条不全,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任重道远。三是生态短板不少、资源约束不小,尤其是能耗“双控”压力大,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还有较大差距。四是财政平衡有难度、公共服务有欠缺、民生供给有欠账,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有待提升。五是一些干部眼界格局不够、能力担当不足、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跟不上新时代的要求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西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宜春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拉升标杆、彰显品牌,着力把高安打造成为现代制造重镇、汽运产业高地、特色农业强市、魅力中等城市,为争得百强更好位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后五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通过3-5年的努力,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70位,力争前60位。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达到7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5%左右;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32:60;城镇职工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各位代表,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宏大背景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时代洪流中,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强化七种思维:

一是政治思维。始终站在为党分忧、为国减压、为公办事、为民造福的立场推进各项工作,对“两个大局”了然于胸、对“国之大者”行动有力,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二是标杆思维。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宜春当标兵、在全省走前列、在全国有影响。三是系统思维。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事前、事中、事后系统谋划,统筹点线面、把握时度效,做到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四是精准思维。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牵一发动全身,抓重点带全面,切实增强各项措施的针对性、穿透性。五是市场思维。注重统筹资金、资产、资源、资质,差别化配置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以政府的有为推动市场的有效。六是法治思维。坚持依法依规作决策、办事情,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守规、解决问题善于用法靠规的良好局面。七是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三、争得百强更好位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主要措施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高安迎来了动能转换的窗口期、提档升级的机遇期、争先进位的加速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稍有懈怠甚至可能倒退!市第七次党代会确立了拉升标杆、彰显品牌的发展战略,现代制造重镇、汽运产业高地、特色农业强市、魅力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争得百强更好位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发展目标,打好产业优化、开放创新、城乡品质、民生福祉四大升级战的发展路径。政府的职责在于落实,政府的工作必须务实。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从战术层面抓细化、抓操作、抓落实,大力实施十大行动:

1.工业发展转型升级行动。以能耗“双控”为切入点,推动工业发展转型往绿色低碳上转,升级向高端高效上升,不断升级存量、做优增量、增加均量、刷新总量。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30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150家、10亿元20家、20亿元5家、50亿元2家,力争建成千亿园区(含建陶基地)。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突出建陶产业,围绕“降碳增效、品质品牌”,在确保产区能耗总量只减不增的前提下,对能耗低、产出高、品牌强的项目,以减量替代方式予以支持;对能耗高、产出低、前景差的企业逐步淘汰。同时要坚定不移推动济民可信和建陶基地外企业长期安全平稳供气,实现全域清洁化生产。组建陶瓷产业研究院,进一步把脉行业走向,助力企业转型。发挥国检中心作用,强化品质管控、结果运用。积极稳妥推进企业破产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与房地产、建筑领域头部企业深度合作,拓展产品市场。对其他传统产业,也要加速转型,推动其朝着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促进新兴产业倍增。主攻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力争到2025年,三个全产业链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00亿元、80亿元、50亿元。推进达产达标。加速锂电隔膜、铝塑膜、PI膜、干法制膜、柔性复合铜膜、聚酰胺膜等项目投产,推动赛拉弗光伏组件项目竣工。鼓励增资扩产。大力支持通瑞、龙工、天孚等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全力扶持璐克斯机械等“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强链补链。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积极策应宜春将锂电产业作为首位产业的发展战略,狠抓动力电池、突破储能电池,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锂电隔膜生产基地。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全光网、移动物联网、5G网络等设施建设,加快“上云、用数、赋智”,打造“云上高安”,到2025年,推动1000家中小企业上云,培育5—7家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5家“5G+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30亿元。

2.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将其作为融入“双循环”的重要抓手,推动汽运产业高地的打造,商贸消费市场的活跃。

打造汽运产业高地。围绕“车跑世界、云聚高安”,着力建设全国最大的商用车交易基地、全国最大的运力输出基地、江西重要的仓储配送基地,打造国家示范、业内标杆的现代物流汽运之都。车跑世界要跑成体系,按照“产业链、全周期、生态圈”思路,着力构建“卖车、购车、配车、造车、修车、货+车”全产业链体系。云聚高安要聚集财税,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推动货物流、资金流、合同流、发票流“四流合一”,以真实业务聚集财税。为此,一方面要大力引进带车队、带货源、带仓储、带技术,有制造能力、有出口渠道、有应用场景的链主项目、头部企业。另一方面要优化二手车一站式交易服务,推动全国二手商用车出口试点,建设运营数字总部物流产业园、汽车零配件市场、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和厦门象屿“3+1”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平台。同时要规范交易运营行为,让汽运物流企业拿起法律的武器、插上科技的翅膀、搭乘发展的快车。

丰富商贸服务业态。做大会展经济。大力推动“以节兴市、以会兴商”,积极争取承办国际国内一流的高端峰会、年会、研讨会、赛事等活动,重点承办好江西(高安)国际建陶博览会、全国商用车博览会等活动。做强实体消费。深入实施商贸消费升级行动,积极落实新能源汽车消费支持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服务消费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餐饮住宿、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旅游休闲、医疗美容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做旺特色街区。推动发展安居路美食街、蓝城桃花源商业街、巴夫洛大禾堆夜市等特色街区。鼓励发展直播带货、社区营销、云逛街、个性定制等,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实施重点商圈品质提升行动,打造高品质热点商圈。做活城配体系。积极发展城乡高效配送和快递快运集约化运营,完善市乡村商业体系建设,健全农村商贸服务和物流配送网络,着力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工业产品下乡“最后一公里”。

3.中等城市魅力展现行动。按照活力城市、文化城市、旅游城市、文明城市要求,坚持规划、建设、管理一体抓,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生活让城市更有味道。

精心规划。坚持公建与开发结合、地上与地下交合、文旅与生态融合、建筑与业态契合,致力将“一江两岸”区域打造成文旅融合示范区、城南区域打造成品质生活提升区、行政中心区域打造成便民服务功能区、高新园区及物流园区打造成产城融合承载区,使城区建成区面积向52平方公里拓展、城区常住人口向50万迈进。

精致建设。加快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改造提升“一江两岸”,完善连锦河水生态治理,着力打造“十里画廊”美景。坚持运营为先,一体建设瑞州府衙、筠西古街、瑞州府学,着力打造国内顶级历史文化街区。适时启动元青花小镇建设,引爆文旅消费,朝着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奋进。加快行政中心区域整体呈现,以瑞阳湖为圆心,加快润达国际城、市民中心、党教中心、医疗中心、全民健身体育中心、采茶戏艺术中心及周边楼盘建设,着力打造方圆2平方公里的城市CBD。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启动城南商业综合体建设,实施文峰路东延、东门路南北贯通、南莲路延伸、高丰路拓宽改造,推进51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全面完成历年棚改遗留的安置房建设。提高高新园区、货运基地建设标准,并丰富其业态,促进产城融合、一体发展。

精细管理。以“三城同创”为抓手,严格落实网格化联创联建责任,构建“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基层管理体制,实现两年创建省级卫生城、三年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四年创建省级文明城目标。大力整治城市积涝点,深入整治背街小巷环境,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用精细管理传递城市温度。到2025年,新增城市公园10个、城市绿化面积300万平方米、城市公厕30个。

4.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产品由零散布局向集群发展转变、由产品供应向产业体系建设转变、由资源开发向精深加工转变,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强市。

做好巩固拓展文章。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五年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力抓好观念衔接、机制衔接、规划衔接、产业衔接、政策衔接、队伍衔接,确保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做好产业振兴文章。坚持以产业振兴牵引乡村振兴,突出富硒首位,狠抓“腐竹辣椒小黄牛、大米黑猪富硒油”。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少、基本农田红线不突破。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4.1万亩以上,总产13.7亿公斤以上。推进现代粮食物流产业园建设,加大“中国好粮油”企业培育和品牌推广。稳步推进网易味央、新希望、天麒等大型猪场养殖,生猪产能巩固在100万头以上,保持高安生猪调出大县地位。大力实施“1136”工程:即设立乡村振兴总部,打造院士工作站、乡村振兴学院、乡村振兴成果展示中心、智慧管控中心、商务接待中心、龙头企业聚集中心以及电商直播运营中心。推进苏溪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瑞州文濠、祥符西湖、八景礼港三个乡村旅游示范片区,建好巴夫洛农旅示范园、高安腐竹产业园、高安辣椒产业园、锦江黄牛产业园、富硒白茶产业园、富硒油茶产业园六个产业园。

做好乡村建设文章。开展美丽乡镇建设行动,实施分类对标竞赛,确保“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创特色”。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并深化“厕所革命”成果。继续开展农村公路大会战,积极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齐头并进,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力争完成5条秀美乡村示范线、50个示范村建设,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开展乡风文明创建,实施“道德典型+乡风文明”工程,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5.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行动。深化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工旅融合,着力打造元青花、田园风、工业游品牌,力争到2025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引爆元青花。聚焦“谁懂青花、自然高安”,依托全国唯一的元青花博物馆,立足元青花文旅融合示范区,开发集鉴赏、制作、文创、体验、研学为一体的旅游产品,创建全国元青花文旅示范基地。坚持一点燃爆、多点绽放,以元青花带动红色文化、陶瓷文化、民俗文化挖掘提升。扩大高安采茶戏等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繁荣书法、美术、摄影等群众文艺活动,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

叫响田园风。突出“田园城市”,推动巴夫洛、蓝城桃花源一体发展,支持巴夫洛升级5A级景区。突出“跑马观花”,加快完善百峰岭景区功能,提升配套、聚集人气。突出“秀美乡村”,优化苏溪河沿线和上湖赤星、祥符罗家、村前朱家、华林艮山、周岭、洪城等秀美乡村点,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农家餐饮,打造具有高安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发展工业游。推动建陶基地与贾家古村互动发展,打造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依托大观楼腐竹、桐青工艺品项目,打造集观光游览、科普教育、娱乐体验为一体的工业旅游,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6.开放创新换档迭代行动。立足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开放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实施组团招商。组建8大产业招商组团、28个招商分团的主力阵容,积极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外溢、央企二次布局、领军型企业二次创业机遇,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大力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立“周调度、月例会、季比拼、年交账”工作制度,全面提高项目注册率、进资率、开工率、投产率。力争到2025年,引进百亿元项目1个、50亿元项目5个、20亿元项目10个、亿元项目200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总额达130亿元,利用外资达1.5亿美元。

坚持大干项目。认真落实“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每年实施不少于100个项目,5年完成不少于1000亿投资。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审批核准快速通道和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重点项目督导。出台专门激励办法,鼓励向上争资金、争项目。

深化重点改革。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做到干事先谋划、项目要入库、开支见预算、用钱必问效。推进国企改革,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要求,积极探索国企民企混改合作,改革员工薪酬制度,激励国有平台公司既会搞融资又会做投资。推进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改革,做到运营为先、登记造册、政府统管、公用保障、使用核算。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扩大开放通道。加快推进320国道高安境内改线,配合靖安至樟树加密高速公路建设,做好大城至黄沙专用通道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启动南昌—高安城际铁路,努力争取南昌综合保税区在高安设立子平台。深度对接丰城、樟树、南昌等水路作业区,形成公铁联运、公水联运立体格局。

突出科技创新。推进全省创新型试点县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推动高新园区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陶基地争创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设立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撬动企业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全市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1%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4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200家。

7.营商环境品牌提升行动。围绕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县市、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县市”目标,着力营造有通道说事、不求人办事、高效率成事、聚人才干事的浓厚氛围。

有通道说事。认真落实宜春市“指标长”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四长一专员”工作机制。用好企业家“季季谈”、微信交流群平台,畅通“营商服务直通车”微信小程序、营商服务热线等政企沟通渠道。常态化落实政企圆桌会议、企业落户联席会议、重点项目挂点帮扶调度会等制度,用心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

不求人办事。打通“即时办”通道,建立专业帮代办服务队伍,设立“有求必应”服务专区,帮助企业解决审批阶段全流程问题。出台涉企收费“一免两减半”服务清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完善政务服务窗口“红黄榜”考核评价机制,倒逼作风提升、环境优化。

高效率成事。组建“马上办”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营商环境调度指挥平台和中小企业融资撮合平台,护航企业全周期成长。继续实施“一牌两卡”等企业家关怀工程。加强市民中心顶层设计,对标全国一流,大力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着力打造集便民利民、营商服务、城市展示为一体的数字政务服务会客厅。

聚人才干事。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组建项目建设代办中心,让优秀年轻干部在项目一线操练提升、脱颖而出;通过柔性引进、公开招引等方式,组建擅长城市建设、绿化园林、秀美乡村建设的设计团队,组建对产业招商、项目建设可行性、合规性、合法性进行审查的审查团队;通过加强与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战略合作,深化企业家培养工程,提高企业家整体素质;通过加大奖补力度,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愿意来、留得住;通过实施高商、高才、高智回归工程,引导高安在外优秀人才助力家乡建设。

8.生态环保减污降碳行动。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减污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深度减污。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及信访问题整改,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彻底治山,严格落实矿山复工复产联审联批机制,扎实推进矿山边开采边复绿,完成关闭矿山治理恢复,确保大中型绿色矿山创建率100%。系统治水,抓好锦江、肖江流域综合治理和水库水环境治理,下决心解决月亮湾、市河、城边村等片区雨污分流、截污纳管问题,确保全市地表水主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域治气,加强“四尘三烟三气”整治力度,实现PM2.5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5%以上。持续治土,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3%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0%以上。

全力降碳。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建立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支持“绿三角”地区保护绿水青山、建设金山银山,“银三角”地区改造金山银山、呵护绿水青山,“金三角”地区用好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完成人工造林6.5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增强碳汇、固碳能力。积极探索GEP核算考核模式,推动GDP和GEP双核算、双评估、双考核。从机关做起、从干部做起,全面推行绿色低碳生活。

完善体系。构建市乡村组四级生态环境保护网格监管体系,建立问题发现、分析、解决的闭环机制,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聘请全域“环保管家”,建立环保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环保监管智慧化、系统化、专业化。完善问责追责机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决不手软,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惩重罚。

9.市域治理齐抓共管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切实抓好平安建设。不断完善“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区等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综治中心实体化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机制,推动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全覆盖。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深化双拥共建,提升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高安、平安高安。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健全覆盖全员化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建筑陶瓷、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立健全清单管理以及风险公告制度。严格落实挂牌警告管理办法,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加快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完善“全灾种、大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争创省级综合减灾示范市。

切实防范各类风险。扎实做好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社会等领域风险防范,持续整治房地产、电信诈骗、生态环境等领域风险,稳妥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和各类违法金融活动,加强各类债务风险的监测预警,有效管控处置舆情风险。

10.民生福祉共建共享行动。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更多群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原则,深入挖掘创业带动就业潜力,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466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895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法律援助等保障工作。完善妇女儿童关爱救助机制,不断增进残疾人福祉。完成殡仪馆改扩建工程并投入使用。建成并运营健康生态养老中心项目,深入推进乡镇公办敬老院提质增效、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幸福食堂建设。

深化教育品牌建设。围绕在办人民满意教育上增强显示度、在创高安教育品牌上提升辨识度目标,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元、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持续建学校,以高安六中、高安职业中专建设为重点,新建、改扩建中小学85所、幼儿园20所。深入优网点,调整优化农村村小、教学点190个,推进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配备等方面全面达标,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不断提质量,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体制,强化校长培训和专任教师全员培训。坚决保待遇,让教师在三尺讲台上“绽放”,在待遇保障上无忧。

推进健康高安建设。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发展普及中医特色专业,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行动。以市人民医院瑞阳新区分院、南大二附院蓝城分院新建和瑞州医院扩建为重点,新建、改扩建7所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提升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骨伤医院等专科品牌优势。抓好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深入推进城市分质供水,让管道直饮水惠及更多城市居民。

各位代表!争得百强更好位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政府必须冲在一线、干在前面。为此,我们必须按照升级版“五型”政府建设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忠诚型政府;推动政府治理理念、服务模式、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开创性,着力建设创新型政府;旗帜鲜明反对好人主义、摒弃私心杂念、祛除优亲厚友、惩治嫉贤妒能,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着力建设担当型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四最”营商环境建设,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以清廉高安建设为抓手,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着力建设过硬型政府。

各位代表!我辈生逢盛世,理当奋发有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为争得百强更好位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附件1:

“十四五”期间十项重点工作

1、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力争建成千亿园区(含建陶基地)。

2、着力打造汽运产业高地,将高安建成全国最大的商用车交易基地、全国最大的运力输出基地、江西重要的仓储配送基地。

3、聚焦“腐竹辣椒小黄牛、大米黑猪富硒油”,大力实施“1136”工程,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强市。

4、实施320国道境内改线,配合靖安至樟树加密高速建设,启动大城至黄沙专用通道建设,着力构建100公里长的高安“大外环”。

5、改造提升“一江两岸”,一体建设瑞州府衙、筠西古街、瑞州府学,适时启动元青花小镇建设,打造“船游锦江、十里画廊”美景。

6、以瑞阳湖为圆心,加快十大中心及周边楼盘建设,着力打造行政中心方圆2平方公里的城市CBD。

7、依托高安中学、高安二中、灰埠中学、石脑中学4所省重点中学和高安职业中专、原宜春幼专以及其它中小学校,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高安教育品牌。

8、依托高安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骨伤医院、蛇伤医院、南大二附院蓝城分院、瑞州医院等医院,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9、推进城南片区污水管网铺设及城北片区科学纳管工作,有效解决城区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10、完成56个棚改安置点、3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和51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体育公园、城南世嘉公园、儿童公园等10个城市公园,让城市更加宜居。


附件2: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名词注释

1.“5020”项目:国家级开发区每年至少引进一个投资超50亿元的产业项目、省级开发区每年至少引进一个投资超20亿元的产业项目。

2.“1+5”构架:以高安市发投集团为母公司,下设城投公司、村投公司、粮储集团、创投公司、住投公司五个子公司。

3.“西水东调”工程:以上游水库为水源,在村前镇规划建设日供10万吨规模的水厂,饮用水经村前镇、杨圩镇、龙潭镇、石脑镇引至高安城区,再从高安城区引入祥符镇、大城镇。

4.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

5.能耗“双控”: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6.“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7.厦门象屿“3+1”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平台:兴建集煤炭贸易平台、粮食贸易平台、有色金属贸易平台和江西省最大内陆港于一体的“3+1”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平台项目。

8.城市CBD:位于城市中心,高度集中城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力量的中央商务区。

9.“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0.“四个不摘”:对已脱贫人口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1.“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2.“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工业发展、商贸物流发展、城市建设、农业农村发展、文旅发展五大重点领域指挥部以及资金、纪法两大保障组。

13.“四长一专员”:“市长”即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主要领导负责抓统筹谋划、调度督促,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部门的营商环境指标优化工作; “营长”由15个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兼任,负责营商环境各个评价指标优化提升工作;“联长”由27个乡镇(街道、场、园区)党委书记兼任,负责联络督促本区域营商专员做好服务工作;“群长”由5名营商专干担任,负责受理督办五个企业微信群的问题诉求;“一专员”即由科级以上干部担任营商专员,实行动态管理、专项考核。

14.“一免两减半”: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半幅度内收取国有企业经营服务性和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

15.“一牌两卡”:重点企业权益保障牌和营商环境监督卡、投资者绿卡。

16.“三集中三到位”:“三集中”是指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三到位”指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17.“四尘三烟三气”整治: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四尘”治理;餐饮油烟、烧烤油烟、生物质焚烧浓烟“三烟”整治;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及燃煤锅炉烟气“三气”治理。

18.GEP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

19.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0.“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