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2-03-03 16:46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2022年2月17日在高安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康  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高安接续奋斗、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一年。这一年,全市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宜春市委市政府和高安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焦“作示范、勇争先”,凝聚了“大庆之年”的奋进伟力,展现了“换届之年”的风清气正,迈出了“开局之年”的稳健步伐。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宜春前列,全年GDP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8%,外贸进出口增长45.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10.2%。主要亮点概括为“12345”:

“1”——实现了一大跨越。综合实力挺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单第73位,前进18位。

“2”——取得了两个突破。GDP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30亿元;财政总收入接近60亿元大关,达到59.85亿元。

“3”——新增了三张国家级名片。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中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市、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百强。

“4”——筹办了四场重大活动。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市代表迎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并获得好评,全省工业强省推进会在高安现场观摩,圆满承办了全省高标准农田现场会、宜春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5”——获得了五项省级重要荣誉。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县市、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重点抓了5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攻项目,推进了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加力推进。组建“8+28”产业招商组团开展百日攻坚,全年共签约项目83个,签约资金434.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3个、“5020”项目7个。建立“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谋划五大领域重点项目137个,总投资750亿元。新增入库项目187个,同比增长130%。新增规上企业133家,总数达到552家。完善常态化督查调度项目机制,总投资749.4亿元的99个项目顺利推进,其中省大中型项目59个,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121%,列宜春第二,成功承办宜春市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暨2021年二季度集中开(竣)工活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建陶产业以能耗管控倒逼升级,引进蒙娜丽莎、恩仕卫浴等一线品牌企业入驻兼并重组,新建智能化生产线8条、总数达28条,智能化率提高到30%。能耗强度预计下降4.5%左右,超额完成任务。汽运产业加速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二手车交易中心投入使用,新增网络货运资质5家,总数列全省第一。新增4A级物流企业8家,总数达49家,占全省40%以上。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投资122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园已落户7个项目,通瑞隔膜二期、睿捷铝塑膜、PI膜项目先后投产,恩博干法膜项目即将试产,投资63亿元的赛拉弗光伏组件项目启动建设,天孚通信二期顺利投产。璐克斯机械成为细分领域行业单打冠军,荣获全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龙工制造实现叉车整车生产跨越,产能迈上3万台、产值迈上20亿元台阶。高安高新技术产业园荣获省级高新园区科技领域提质增效综合考评第一。

(二)走深走实抓创新,释放了发展动能。科技创新扎实稳健。全省创新型试点县(市)工作稳步推进,2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企业分获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新增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家,总数达8家,列全省县市区第一。现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1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60家,省瞪羚(潜在)企业3家,数量均列宜春第一。改革攻坚多点突破。国企改革步伐加快,发投集团、城投公司成功获批AA主体信用评级。医保基金监管试点工作获评全国唯一优秀等次县,“三五”工作法在全省推广。事业单位改革基本完成,设置事业单位78个、精简事业机构114个。成立农村产权运营管理公司,实现农村产权规范化交易。城管、市监、交通、农业、文化五大领域综合执法队伍改革稳步推进。创新建立矛盾纠纷行业性调解平台,成为宜春样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14.37亿元。“财园信贷通”放贷总额列宜春第1,全省第4。派驻515名营商专员,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组建重大项目帮办代办中心,帮助企业代办各类事项1346件,企业群众回访好评率100%。在全省首创营商环境指挥调度中心、“云上办”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中小企业融资撮合平台以及教育入学“掌上办、一次办”,建立“四度、八办”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机制,快速办结率提升43%。

(三)用心用情惠民生,回应了群众需求。城市品质明显提升。掀起“三城同创”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热潮,贯通瑞州大桥、华林大桥等主要桥梁,打通上游路、胜利路等17条道路,加快推进市民中心、体育中心、润达商业中心等城市功能项目建设,改造提升15个老旧小区。连锦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基本完成,府衙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乡村振兴纵深推进。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紧盯“四保障”成果巩固,狠抓“两业”帮扶提升,投入资金4700余万元,新纳入监测户63户、224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16户、308人。完成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年粮食总产达13.7亿斤。高安盛发粮油获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完成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105个。辣椒产业园一期2000亩标准大棚完成,上湖辣椒在美团优选全国单品复购率排位第一。完成10个秀美乡村示范点、227个新农村点以及169个村小组村庄整治建设。水利建设工作荣获“江西省2018-2020年度‘鄱湖杯’先进县”。完成3条省道新改建,推进12条县道升级改造,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列养率、县乡农村公路机构设置率三个100%。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聘请“环保管家”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3.7%,5个纳入考核的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100%,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比例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城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完成人工造林1.97万亩、退化林修复1.42万亩。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民生支出55.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6%。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073人,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1093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8人。高考中考取得优异成绩,全国中学生奥赛取得“三金一银”,全省唯一。“双减”政策有效落地,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扎实推进。5所新校同步竣工开学,新增学位4050个,优化调整农村教学网点94个。八景礼港获评省4A级乡村旅游点,大观楼腐竹厂获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调增6500万元基金用于支持两级医院运转,完成健康生态养老中心及12个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建设,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四)主动作为防风险,保持了大局平稳。坚守疫情防控底线。坚持“主动防控+应急激活”,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新增3个核酸采样点、2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达日单检3000人次。坚守安全稳定底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安全生产“八个一律”规定,建立安全生产挂牌警告机制,重点整治陶瓷企业、道路交通等领域,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组建公安铁骑中队、专业森林消防大队、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应急处突能力增强。开展扫黑除恶六大行业整治,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涉黑涉恶逃犯实现“清零”。对历年中央、省市交办的117件重点信访积案开展百日攻坚,化解率达到88.9%,公众安全感前进22位。坚守债务风险底线。科学控制债务率,积极化解债务风险。加强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有效稳定市场预期。

(五)坚持不懈强自身,提升了政府形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30项重点民生项目全部完成,线上群众评议满意率达99.3%,位居宜春第一。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组织开展“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主题党日、“拉升标杆跑起来、红旗插在山顶上”大讨论等活动。务实推动政府系统勤廉建设,在政府投资管控、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发单子、扬鞭子、打板子”工作机制,强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人大代表建议115件、政协委员提案113件全部办结。

与此同时,全市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商联、防震减灾、机关事务、供销、气象、统计、档案、地方志、工青妇、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统筹协调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一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力较大。我市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困难不小。二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较大。我市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规模偏小,建陶等传统高耗能产业比重较大,服务业层次不高、传统汽运占比较高,在“双碳”目标、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倍努力。三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压力较大。污染防治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水、气等指标在全省排位靠后的局面没有彻底扭转,矿山整治、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必须打攻坚战。四是维护安全稳定的压力较大。道路交通安全、工矿商贸、房地产、汽运产业等部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不稳定风险依然存在,隐患仍然不少。五是少数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担当精神、操作能力,还跟不上“三新一高”的新时代要求。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直面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综合来看,疫情仍是影响世界经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政策变化、区域分化、能源紧张及逆全球化等新老问题叠加冲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省各地区域发展你追我赶、竞争激烈。但无论外界风云如何变幻,百年变局还是机遇大于挑战,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只要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稳好、进强、调优”原则要求,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奋力实现强劲开局,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切实做到应统尽统,有力调控稳定增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就一定能把控局势、保持态势、提升位势。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宜春党代会精神,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着力实现产业发展大跨越,着力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着力促进投资消费大升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示范,勇争先,抓落实,为争得百强更好位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左右,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外贸出口总额量稳质升,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7.8%左右,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宜春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关键要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落实“拉升标杆、彰显品牌”发展战略,深化“十大行动”:

(一)深化工业发展转型升级行动。统筹高新园区、建陶基地和各乡镇工业小区,以更大力度扩增量、优存量、提均量、上总量,力争高新园区综合考评进入省级园区前15名

新兴产业提速扩量。积极策应宜春打造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全球样板的目标定位,放眼全国,借力宜春,聚焦锂电,紧盯光伏,一方面对照“四图五清单”,组建精干小分队,运用链式招商、以商招商策略,重点从已落户我市的恩捷、阳光、赛拉弗、远景、大唐等项目,以及和我市企业有合作的头部企业入手,力争在风光储充、正负极材料、电池制造等方面突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另一方面全力推动通瑞二期、PI膜、铝塑膜满产,干法隔膜、SRS、优钛、龙工大吨位叉车投产,天孚、璐克斯、康铭盛扩产,赛拉弗光伏组件项目建成,形成新兴产业提速扩量的强劲势头。力争年内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三个全产业链营业收入分别达到40亿元、35亿元、60亿元。同时,依托科创城、数字物流大数据中心,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思路,加快“上云、用数、赋智”,不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5G基站建设,打造2家“5G+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

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建陶产业要围绕打造中国新陶都目标,聚焦“降碳增效、品质品牌”,按照“以产值控强度、以税收控总量、以准入控生存”的思路,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推动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加快推进全域清洁化生产,力争上半年全面封存停用现有二段炉。强化“亩产论英雄和能耗强度优先”导向,把更多能耗指标用在科技含量高、单位产出高、品牌效应好的项目上。聘请专业公司帮助企业节能降耗,“一企一策”拿出改造提升措施。支持优质企业按先进工艺标准技改,加快“机器换人”“生产换线”,力争万元产值能耗下降8%以上,主要生产设备数控化率达80%,打造2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示范性智能工厂。积极稳妥推进陶瓷租赁企业执转破,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经营、违法租赁行为。做好建陶产业延链、补链、壮链招商,鼓励行业一线品牌企业兼并、重组本地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其它传统产业也要创新求变,积极争取转型升级的主动权。

园区载体提标赋能。按照“管委会+平台公司+社区”的模式对园区进行提升改造,推动创投公司实质性市场化运作,激活资金、资产、资源、资质。做好祥符工业项目集聚区的扩区、规划、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布局社区功能,完善医院、学校、商业等配套。落实企业分类管理、落后企业淘汰机制,市乡联动开展清理闲置低效土地专项行动,赶走“铁公鸡”、引来“金凤凰”,切实提高园区亩均贡献。加快标准厂房等承载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建陶基地胡家坊水厂、220KV输变电工程以及基地智慧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奥其斯、科慧明等企业破产清算。用足用好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扶优扶强工程,力争新增税收过千万元企业5家、过亿元企业1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

(二)深化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坚持物流产业提质增效与商贸消费升级迭代有机结合,构建多层次、立体化、高水平商贸物流发展体系

打造产业高地。抓紧优化智慧物流总部基地的规划设计,确保年内破土动工。加快推进卡车4S集群项目,确保13家商用车经销商年底入驻。推进仓储配送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意向项目落地。加快城西停车场搬迁,力争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上半年动工建设。积极招引专用车制造项目,力争行业头部企业落户。出台汽运物流产业优环境、防风险两个文件。通过“四个项目、两个文件”推动汽运物流产业高地建设。深挖顺丰、行者物流等头部企业潜力,带动本土企业转型升级。

活跃商贸消费。按照“低端到高端、综合到专业、大而全到小而精”思路,推进建材、家居、农贸等专业市场提档升级、合理布局。常态化发放节假日期间电子消费券,激发百姓消费意愿。推动润达商业综合体、金街年中开放营业,启动城南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安居路美食街、巴夫洛大禾堆夜市、蓝城桃花源商业街、八景礼港等热点,全面拓展消费新空间。创新消费模式,加大本土电商平台培育力度,做活网红经济、村播经济等新业态。推进会展中心配套星级酒店建设,高标准承办江西(高安)国际建陶博览会、全国商用车博览会,活跃会展经济。引进专业市场和运营公司,更好地推动农产品走出去。

(三)深化中等城市魅力展现行动。坚持以“三城同创”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为总抓手,不断强基础、精管理、提品质,推动魅力中等城市充分展现

提升功能品质。高标准规划提升“一江两岸”,打造水岸一体、商居融合、文旅交汇的城市亮点。按照设计、运营一体化思路,加快推进文昌阁、府学建设,适时建设筠西古街。做好元青花特色小镇的规划,启动核心的配套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基础类、提升类、示范类标准,分类推进41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城南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建设,打造“四巷两街”商业脉络,复原年代色彩、重现城市记忆。打通瑞阳大道西延、南浦路贯通等11条道路。加快城南体育公园、城南世嘉公园、高丰路以北绿地等公园建设。完成健身体育中心、康养中心等项目建设并运营使用,推动凤凰农贸市场外迁、城南农贸市场原址新建。启动餐厨垃圾处理厂及大件垃圾处理厂项目建设,新改建垃圾中转站10个。

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城市管理综合联动执法新模式,破解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社会治理“顽疾”,提高精细管理能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一体推动交通、城管、公安、社区等公共领域智慧化应用,优化智能管理能力。鼓励全民参与,落实联创联建,推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落实落细,激活网格管理能力。坚持党建引领,抓好业委会成立,推广红色物业组建,确保年底前小区物业覆盖率达60%。积极探索物业服务“红黑榜”制度,规范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能力。

(四)深化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强市,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保障粮食安全。紧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大要害,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牢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统筹推进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矿山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上游水库除险加固。继续实行早稻种植补贴政策,提高群众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确保粮食产量稳中有增。举一反三抓好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确保粮食安全。继续做好生猪稳产工作,保障猪肉供给。

巩固脱贫成果。按照“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落实好各项普惠性政策,加强社会兜底保障。完善防返贫监测机制,形成常态化监测排查体系,强化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动态管理,持续做好“两业”帮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以“十四五”重点帮扶村为重点,进一步做大农村集体经济,切实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加快产业振兴。坚持以产业振兴牵引乡村振兴,着力建设“辣椒腐竹小黄牛、大米黑猪茶叶油”区域品牌。充分发挥村投公司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按照“政府主导、村投主投、合作社主营、农户主体”运作模式,做好辣椒产业园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支撑和运营招商、企业招引等工作;启动腐竹产业园规划和一期建设等工作。

推进乡村建设。按照“示范类、提升类、基础类”标准,扎实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重点打造华林、八景、黄沙岗、相城、祥符、石脑6个示范类乡镇。分年度推进25户以上的自然村“十个一”和行政村“八个有”建设,完成10个秀美乡村示范点、60个美丽宜居村庄、227个新农村点建设任务。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农村厕所革命,重点抓好改厕改水、垃圾处理等,完善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格局。

(五)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行动。按照运营为先、项目为重、融合升级思路,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丰富文旅业态。抢抓省内中职、高职院校易地搬迁、本科院校分设二级学院机遇,积极做好职教园区选址、规划、土地报批等相关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带动城乡文化产业发展。以巴夫洛、蓝城桃花源一体发展为龙头,加快百峰岭景区、高安礼港漫生活度假村、大观楼腐竹工业基地、锦江龙门国家级垂钓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支持旅投公司与华林合作,开发周岭精品民宿和康养度假村。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旅投公司,加强与全产业链服务的专业机构合作,采取多种方式开发旅游资源。

搞活市场营销。用好旅游营销专项资金,吸引周边游客组团“高安游”。积极开展全域旅游营销,聘请专门的营销队伍,包装、设计一日游、多日游、亲子游、研学游等旅游产品,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精准营销,办好每月旅游节庆活动,构建后疫情时代“省内游”“周边游”“本地游”的旅游新格局。

做好创建文章。持续做精做细、做旺做热瑞州府衙,力争创建国家级4A景区。支持华林寨——上游湖景区创建文旅融合示范区。支持蓝城桃花源创建夜间经济消费区,力争瑞办文昌村、祥符西湖村创建省4A级乡村旅游点。加快大型采茶戏《红色货郎》编排,争创中宣部“五个一工程”。

(六)深化开放创新换档迭代行动。坚持系统、协同推进,让开放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强化产业招商力度。抢抓新能源产业可遇不可求风口期、新一轮产业转移决不可丧失的高峰期、新发展格局倒逼高水平开放的机遇期,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链式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引领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高端项目。按照“十个明确”要求,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上中下游,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全方位主攻头部企业、链主项目,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0个,“5020”项目10个。统筹“8+28”招商组团,着力构建市本级“高大上”、乡镇街道“链群配”的产业招商格局。

加快项目推进速度。紧盯五大领域明确的39个高位推进类、59个重点关注类、29个加快开工类项目,重点推进320国道高安境内改线、赛拉弗光伏、恩博干法膜等重大项目。坚持市领导挂点帮扶、重点项目督查通报等机制,推动项目建设天天有进展、月月有变化。对列入宜春巡回看变化的项目高度关注、强力推进,确保取得好成绩。认真研究国家政策,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安排专门力量和专项资金,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更多国家、省项目支持。

保持改革攻坚强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加快构建“平台公司→发投集团(国有资产服务中心)→市委市政府”的审批(监管)体系。强化平台公司业绩考核、内部管理,力争城投公司、村投公司总资产规模分别达到500亿元、260亿元,村投公司获批AA主体信用评级。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强化对预算指标管理全流程追踪和控制。加快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征收制度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推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等制度落地生效。

拓展创新驱动广度。全力推进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建设,推出“高安市科技创新券”,力争R&D投入强度达1.8%。培育引导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总量达14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瞪羚企业3家。积极实施“映山红”行动,大力支持企业上市,“一企一策”定制服务包,力争年内1家企业IPO上市。实施“1225”人才引进培育工程,启动“青年人才鹊桥计划”,深化与江西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柔性引进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力争全年入选省“双千”人才6人,获批省级创新平台载体2家以上。

(七)深化营商环境品牌提升行动。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县市目标,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强攻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力争列入全省首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县市,营商环境评价排名进入全省20强

推动责任升格。认真落实市领导担任“指标长”工作要求,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对标营商环境18项指标国内最高标准,依托营商环境指挥调度平台,一项一项立标杆、一项一项找差距、一项一项抓改进,确保每项都有过硬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主体。

推动效率升级。加快市民中心搬迁使用,系统性重构办事流程、业务流程、服务流程,实现40个部门的1059项审批事项进驻。深化赣服通、赣政通高安分厅建设,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和业务协同,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开工即提速”。建立中介机构“一项目一评价”机制,对时效、收费、服务评价靠后的中介机构淘汰出局。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机制,发挥中小企业融资撮合平台功能,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升级惠企政策“云上办”平台,梳理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包,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推动服务升档。将每月9日设为全市“亲商安商日”,强化营商专员驻企帮扶长效机制,实行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为企业提供妈妈式、陪伴式服务。充分利用企业家微信交流群、企业家“季季谈”、“营商服务直通车”微信小程序等政企沟通渠道,打造快速收集、限期办结、实时反馈的问题闭环解决机制。强化“红黄榜”测评结果运用,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督查,坚决整治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八)深化生态环保减污降碳行动。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迎接省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加大减污、治矿、降碳力度,让发展的含绿量更多

深度减污。持续推动“三大保卫战”“八大标志性战役”和三十个专项行动,系统治气、治水、治土。以大气环保管家为抓手,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作战指挥机制建设,统筹抓好扬尘管控、秸秆禁烧、餐饮油烟、柴油货车、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等问题治理,持续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力争空气质量有好的进位。加快水环保管家落地生效,让管家发现问题更加高效、解决问题更加精准。继续实施清河、清磷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河流环境治理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以城南污水处理厂建设为重点,加快城南、城北重点区域污水管网布局建设,完善沿河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力争城市内河、主要河流断面水质有明显改善。建立污染地块清单和优先管控名录,开展建设用地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继续实施涉重金属重点行业总量替代。组织开展“江河水质代表行、空气质量委员评”活动,打一场生态环保的人民战争。

强力治矿。按照“明确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要求、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资金来源、明确奖惩办法”的思路,强力推进矿山治理“一矿一策”落实。具体操作过程中要做到,方案集体审批、进度按周安排、督查密集跟进、工作好坏排位、资金统筹保障、行动迟缓的主要领导专职抓、连续落后的纪委监委牵头查,确保矿山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停产停采,对证照手续不健全、储量开采完毕或矿山服务年限到期的一律停办延期手续。

系统降碳。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建立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推进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加快推进新型能源项目建设。完成人工造林8600亩、封山育林2000亩、退化林修复14000亩,增强碳汇、固碳能力。全面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推进建筑运输等重点行业低碳化。

(九)深化市域治理齐抓共管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高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为“稳好、进强、调优”创造良好环境

防范各类风险。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策略和全链条精准防控“动态清零”总体目标,压实“五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加强监测预警、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流调溯源、社区管控、应急物资保障等能力建设。持续整治房地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领域风险,稳妥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和恶意逃废债务等金融乱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面完善自然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抓好平安建设。巩固“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区、城区智能警务站建设成果,加强综治中心实体化和社区网格化治理,织密立体化全方位平安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化解重点信访积案,不断构建良好信访生态。持续推进12345热线“预警、吹哨”机制,加快热线诉求办理速度,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持续开展六大行业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深化双拥共建,提升退役人员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服务保障。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依法治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确保人民安宁、社会安定。

守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建筑陶瓷、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以及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和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完成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提升防汛、防火、抗旱、气象等应急处突能力,基本健全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争创省级综合减灾示范市。从严监管食品药品,保障饮食用药安全。

(十)深化民生福祉共建共享行动。坚持“群众好才是真的好”理念,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群众的掌声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就业增岗位,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人员、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00人、创业培训1460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0万元,确保新增城镇就业4900人、农村转移劳动力10950人。上学增学位,坚持优化校点布局,启动十六中、十六小、八角亭幼儿园3所学校建设,改扩建中小学27所,调整优化农村教学网点50个,加速推进高安六中、高安中专项目建设,新增学位16890个,年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消除大班额。新建物理、化学实验室,助力高安教育品牌。医疗增床位,扩增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加快人民医院瑞阳新区分院、瑞州医院新住院大楼、南大二附院蓝城分院建设,启动筠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灰埠卫生院搬迁新建,改扩建汪家、灰埠、荷岭卫生院,新增医疗床位770个。养老增铺位,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四助五有”颐养之家,加快养老中心一期入市运营,同步推进养老中心二期建设,新增养老铺位2264个。停车增车位,缓解停车堵点,启动毛家巷、瑞阳小区东侧等公共停车场建设,稳妥推进数字城市智慧停车场项目一期建设,新增停车车位3000个。如厕增蹲位,解决如厕痛点,新建城市智慧公厕2座、加快改造老旧公厕32座。文体增座位,补齐文体短板,启动城市书房、社区书吧建设,推进采茶戏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运营,新增座位1万个。健身增点位,完善健身设施,实现城乡体育设施全覆盖,构建“15分钟健身圈”,打造高安特色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新增城镇体育场地30个,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100人。

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制度,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动态调整、及时帮扶机制。大力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培育行动,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促进城乡居民稳步增收。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执法行动,决不让欠薪者逍遥法外、劳动者汗水白流。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保,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做好双拥共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深入推进“尊崇工作法”,支持工青妇残和红十字会等更好发挥作用,推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志、档案、科协等工作再展新风采。

各位代表!全市各级政府都是政治机关、落实机关、服务机关。我们必须把最讲政治、最讲党性、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要求铭记于心,把作示范、勇争先、抓落实的精神践之于行,以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政府。必须强化政治引领。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市委一声令下、政府一马当先的实际行动上,切实扛牢稳好、进强、调优的政治责任。必须勇于争先创优。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开展对标竞赛,敢与先进比高下,愿跟自己过不去,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必须精准操作落实。扎实开展作示范、勇争先、抓落实“四比四看”活动,组建抓落实工作室,以横向打通、纵向贯通、立体融通的思维,增强抓落实的穿透性,像抓工程一样谋划“最先一公里”,像啃骨头一样突破“中梗阻”,像钉钉子一样打通“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清单工作法、闭环工作法,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见效,营造“忙得不亦乐乎、干得热火朝天”浓厚氛围。必须争做勤廉标兵。树牢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着力纠治“四风”顽疾。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严控“三公”经费,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的“稳日子”、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历史。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拉升标杆作示范,彰显品牌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名词注释

 

1.“8+28”产业招商组团: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建陶、电子信息、商贸物流、城市经济、农业、文化旅游等八大产业招商组团以及23个乡镇(街道)、高新园区、建陶基地、货运产业基地、大城昌西文化产业园、瑞阳新区等28个产业招商团。

2.“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工业发展、商贸物流发展、城市建设、农业农村发展、文旅发展五大重点领域指挥部以及资金、纪法两大保障组。

3.“三五”工作法:用“五星”机制评定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管理情况;用“五查”方式对五类监管对象开展不间断、无死角督查;用“五同”做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严厉惩处违法违规人员。

4.“四度、八办”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机制:四度是指高度要够、态度要好、速度要快、深度要到;八办指顶格办、快速办、分类办、系统办、联合办、督促办、协调办、依法办。

5.安全生产“八个一律”规定:一律提级管理、一律重患必停、一律挂牌督办、一律提级调查、一律警示约谈、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从严督导、一律严肃问责。

6.“三新一高”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7.“四图五清单”:“四图”是指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五清单”指产业集群清单、重点培训企业清单、重点招商企业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和政策清单。

8.自然村“十个一”和行政村“八个有”建设:“十个一”是指一图、一网、一审、一管、一护、一文、一厕、一水、一治、一查;“八个有”指富有所产、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托、娱有所乐、食有所供、出有所行、诉有所求。

9.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片)作品、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

10.产业招商“十个明确”:基础明确、重点明确、区域明确、项目明确、目标明确、力量明确、经费明确、外出明确、政策明确、把关明确。

11.“三医联动”改革: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一图解读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高安这么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