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时间: 2023-02-13 11:46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2023年2月10日在高安市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周万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大事喜事难事交织、大战大考大拼不断,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人民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宜春市委市政府高安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全力支持下,紧扣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市第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逆境赶超、逆势增长GEP核算[1]做法获叶建春省长批示肯定。省市调度的4主要经济指标中,GDP增速列宜春第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列宜春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列宜春第2,实现全面进位综合实力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69位、前进4位。

——这一年,我们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入选2022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全省唯一。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列全国第4、全省第1,获财政部表彰。牵头组建全省唯一设在县级的商贸物流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新添全国高质量发展百佳示范县市、全国投资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等2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这一年,我们大抓产业、大干项目引进阳光新能源、远景科技、大唐新能源等三类500[2]、上市企业8家,累计签约项目110个、签约资金424亿元,其中5020项目[3]8现汇进资列全省前,作为全省唯一县市代表在全省开放型经济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省、市大中型项目个数、实际完成投资、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三项指标均列宜春第2

——这一年,我们守护民生、守望幸福同步推开213个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项目,建成37条城市道路、3座桥梁,完成42个老旧小区改造、36个背街小巷整治,新增5个公园绿地,获评省级生态园林城市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抗旱硬件设施建设,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华林山镇艮山村获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下半年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均列宜春第1。

——这一年,我们共同抗疫、共克时艰打赢多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尤其是20225月,面对全省第三波突发疫情,创造了全省应对奥密克戎的最快速度,市委郑绍书记在全省作经验介绍。紧扣保健康、防重症,加强农村地区医疗资源配置和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管理,有效应对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第一波感染高峰。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持续抓实体、稳主体,经济运行稳向好

坚持以政策的“实”和“效”促进经济的“稳”和“进”。出台促进五大领域高质量发展48等系列惠企政策,全年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10亿元,兑现奖补资金16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11952户、总数达60085总量列宜春第4鼓励引导“个转企”[4]563户,列宜春第1实行重大项目“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500万元以上项目备案486个、总投资860亿元,争取中央资金20.5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推进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成功举办2022年华中建陶精品荟2022中国商用车及配套博览会暨中国二手车商用大会等展销活动,成交金额超50亿元。发放各类消费补贴超1亿元,拉动商用车、房地产市场等消费近15亿元。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9.45亿元,增长5.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4亿元,增长2.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4.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3%

(二)持续抓产业、提能级,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工业提质量。全年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628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列宜春第5新增月度规上工业企业24家,列宜春第1。高安建陶入选2021最受欢迎江西十大地域消费品牌,建陶基地由全国三星示范基地升至四星,实现历史性突破。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220%。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家,列全省第8、宜春第3。国泰七零九、通瑞、清河油脂评为省级专业化小巨人,增量列宜春第2

农业提档增效。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6万亩,粮食种植面积164.19万亩,粮食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13亿斤以上,列全省第5;生猪存栏52万头出栏90万头,稳居全省前3;油菜种植面积30万亩,全省第3、宜春第1新造、改造油茶林5.63万亩。新品一标[5]认证企业21家、产品61个,总数分别达53家、116农民合作社突破1000、达1147,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家。新增宜春富硒产业龙头企业4家、产业示范基地5个,总数分别达7家、31个。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团队签约共建高安辣椒产业研究院,高安辣椒在美团优选蔬菜单品中复购率稳居第1。荷悦优质稻专业合作社丁旦荣获全国十佳农民

三产提速升温。完成服务业营业收入83.23亿元,增长19.22 %总量宜春第1。国家4A级物流企业新增8家、总数达57家,占比超过全省50%,运力突破240、运力规模居全国县级市之首二手商用车正式出口海外,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增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54户,增量列宜春第1一尧医药、昌鹤医药被评为省级重点商贸物流中心,宜春仅此2家。巴夫洛田园风情小镇、智慧物流小镇评为省级特色小镇。

(三)持续抓创新、促改革,发展动能加快释放

双一号工程纵深推进新增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2个、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和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各1个、发布产品清单和机会清单50个,均列宜春第1;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2个,占宜春总量50%;新建5G基站938个,完成新基建项目投资9.04亿元,完成率430.48%。连续三年为规上企业选派驻企营商专员,实现帮扶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资料一库共享,全市复用67条审批专网(系统)全部进厅,1970个事项掌上办186跨省办286省内办全省创新未诉先办服务模式,化解企业问题3653件。成立全省首个企业合规建设服务中心,涉企案件结案率同比增长21.25%,审理时限同比降低43%

科技创新亮点纷呈。连续三年荣获省科学技术奖新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9项、双千计划[6]入闱考察项目14,均列宜春(县、市)1推进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2家、瞪羚企业2家,均列宜春第2R&D经费达8.53亿元,总量列宜春第2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研发活动的占比分别52%53.1%列宜春12金穗丰入选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实现零的突破。

各项改革齐头并进。高安列为全省财政暂付性款项动态清零试点县市,消化存量暂付性款项3.5亿元列为全省唯一整县推进乡镇供销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县。政务服务“四变”[7]改革、红色物业两项创新工作获宜春市委于秀明书记点赞并全市推广。率先在全省启动智慧水利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全省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试点、水利监督试点、中小学生游泳教育试点等先行先试工作有序推进全省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竣工验收人防工程面积36万平米,城区人均防护面积达到全省两倍完成1+4国有企业资产整合,发投集团资产总规模达780亿元,成功发行首单8亿元公司债券,全省县级AA公司历史最低利率记录。

(四)持续抓管护、整治,城乡品质不断提升

城市更靓完成“三线三区”[8]划定。市民中心、CDE写字楼、市委党校等项目竣工,果蔬批发市场、东区农贸市场、润达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启动15个停车场建设新增车位2063,出行更加方便完善53条道路照明,新增路灯4390盏,改造路灯650,城市更有亮度新改建城市公厕42开工建设城南污水处理厂,新建(改造)雨污分流管道11.28公里,地下“毛细血管”更加顺畅。完成26直饮水建设工程、40个住宅小区二次供水统收统管,群众喝水更方便、用水更安全

乡村更美扎实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苏溪河试点项目获评全国优秀。完成村庄整治220个,打造美丽宜居乡镇2个、美丽村庄10个、示范村庄33,农村人居环境年度考核列宜春前列。八景镇连续七年上榜全国千强镇,上湖乡荣获中国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全省首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独城、伍桥、汪家、相城荣获江西省卫生乡镇。投入7.35亿元完成国省道升级改造及大中修50.68公里、道升级改造86.8公里新修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公益事业路、路网联通路38.7公里。投入7800元延伸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190公里,覆盖受益人口5万余人。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协商工作在全省作经验推介。

环境更优在全省县(市、区)率先聘请水环保管家、续聘大气管家,协同推进精准治污PM2.5全年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9%全省排名提升12位;优良天数率93.7%在全省排名37位。国控、省控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21个乡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全部投入使用。高新园区获批全省首批碳达峰园区试点。完成3个绿色矿山创建、27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修复面积2500亩,总量宜春3。新增省级森林乡村15、乡村森林公园3,完成人工造林2.59万亩。2016年以来涉环保督察239个信访件全部达到整改要求。

(五)持续抓民生、保稳定,民生保障更具质感

兜牢民生底线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不摘”[9],全面巩固“四保障”[10],统筹资金5441万元实施79个项目,带动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3.6%纵深推进全省医保改革示范县建设,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99.32%,列宜春第1。常态化开展“替烈士回家看爹娘”等拥军优属活动,做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推广。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21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64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1517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135元上调至168元,增幅列宜春3特困人群、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得到有效保障。

做优社会事业建立二级医院与卫生院对口帮扶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启动新建县级传染病防治、瑞州医院住院大楼、4所乡镇卫生院等6个项目,加快推进人民医院瑞阳新区分院建设加大教育补短板力度,高安中专、六中、十六中十六小等3所学校5所公办幼儿园全面开建,新增学位17530个,中考总平均分、高考本科上线率继续稳居宜春第1;完成338个学生涉水应急防控预警建设和318所学校八个一安防工程[11]建设,获评全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县,宜春唯一。采茶戏《红色货郎》、高安道情《喜庆党的二十大》在第十二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上分别荣获五项大奖和创作一等奖,获奖数量和等级创历史新高。村级应急广播终端建设、艺术创作工作在全省作典型发言。图书馆创评国家一级图书馆。瑞州街道敬老院评为县级三星级敬老院,全省唯一。组建39个商会,实现行业商会、乡镇基层商会全覆盖,高安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

强化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高标准建成社会治理集成联动中心,构建市乡村三级联网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智慧指挥平台。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破获涉黑涉恶类刑事案件28起、养老诈骗类案件46件,战果居宜春前列,全年公共安全感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提升20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评为全省首批示范点推进安全稳定攻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率先在宜春完成信访历史积案清零并保持零倒流强力攻坚超限超载治理,超载率由8.7%减到0.6%左右,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全市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商联、防震减灾、机关事务、气象、档案、地方志、工青妇、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文风会风不断改善,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建立重点工作调度公示制度,组建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业发展、数字经济等工作专班大抓落实。全面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人大代表建议233件、政协委员提案139件全部办结。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统筹全局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全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高安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传统产业比重偏高、新兴产业比重偏小;产业项目转化落地效率还不够快,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少、农业大而不强;财政收支平衡道路交通安全、生态环保和能耗双控压力加大;一些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风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进位,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以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着力以扩大投资增强动能,着力以拉动消费激发活力,着力以改革开放释放潜能,着力以科技人才赋能产业,着力以城乡统筹促进均衡,着力以防范风险保障安全,奋力推动高安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安新篇章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以上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促稳提质,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有进,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左右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以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强攻工业、决战园区,加快提升现代工业实力

全力实施“企业壮大、平台提优、产业育强”行动,加快提升工业的支撑作用

推动首位产业、主导产业两翼齐飞。聚焦提升新能源新材料首位产业集聚度、建陶主导产业贡献度力争园区产值突破650亿元,在宜春建设“中部地区工业十强”的目标中彰显大市担当、展现大市作为。实施“产业拉长育生态”工程,进一步拉长正极、负极、隔膜、铜箔等产业链,实现全链条、集群式发展,持续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推动新材料产业园新能源循环产业园建设,推动恩博鹏跃赛拉弗远景等项目投产满产。全力推进建陶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转型升级,着力提振建陶企业信心,大力推进产销分离,打造区域品牌。引导头部企业并购重组、提质增效,加快蒙娜丽莎、恩仕家居、新明珠等技改项目建设,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30亿元精品陶瓷企业1家。全面规范转产锂电行业监管,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施产业技改升级行动,设立工业技改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改造,力争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0%以上。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家、专精特新企业[12]15家。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选优扶强,力争培育税收过千万企业37家、过亿元企业4家。扎实推进质量强市,新增宜春市质量奖和提名奖1家,力争实现全省井冈质量奖和提名奖零的突破。

优化提升园区平台。深入实施满园扩园和“两型三化”管理[13]提标提档行动,增强园区活力和承载力。坚持内清外扩,加快高安东工业项目集聚区征地和建陶基地扩区调区加大园区标准厂房、低效闲置用地等资产盘活使用,清理低效闲置用地300亩以上。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深入实施“节地增效”行动,力争工业企业用地亩均税收增长10%以上,亩均税收不低于10万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启动祥符收费站以南片区路网及雨污管网建设,推进高新园区管网下地和建陶基地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完成永安110千伏输变电站等项目。推进杨家湖项目区申报省级科技孵化器

坚持扩大投资、激活消费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坚持供给需求两端发力,投资消费双轮驱动,加速蓄积稳中向好的发展后劲

大干项目扩投资。围绕民生保障、城市更新、生态保护、能源、交通及水利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储备盘子深化“八大组团”[14]招商,强化“一把手”招商,开展产业招商比拼大会战,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个,新签约5020”项目5个。加快推进320国道改线、“一江两岸”等五大领域241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落实专班协调、联合督查、严格奖惩等机制,全要素全周期服务保障项目,确保签约项目按期开工、建设项目如期投产、投产项目如期达产

扩容提质旺消费。实施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加快特色中心商圈孕育,完善润达综合体业态,着力打造集购物、餐饮、商务、酒店等为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商圈。打造筠阳老街、筠西古街、安居美食街等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培育商贸文旅消费新热点。健全社区商业配套,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扩规模、上水平。大力发展城市商贸服务、文旅休闲、夜间经济,不断丰富城市业态,活跃城市经济,引导居民消费。适时发放电子消费券,举办消费节、美食节等特色节庆,激发消费潜力。建设用好电商产业园,孵化本土电商企业,促进网络零售高效高质发展,推进电商示范企业创建,力争实现网络零售增速10%以上、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零的突破。

畅通物流促循环。以争创国家示范物流园为目标,抓住全国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机遇,创新“互联网+货运物流”新模式,畅通物流内循环,加快打造江西重要物流仓储配送基地。延长商用车流通产业链,持续推进商贸物流流通体系建设,加快省整县推进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商贸物流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及城乡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提高现代物流综合服务水平。加快数字总部物流产业园、“13+1”卡车4S店集群项目建设,打造二手商用车线上交易平台,推进高安商用车全球直播基地、二手车整备再制造基地建设。完成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建设与运营,申报全省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县。

(三)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

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纵深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强动能、提升软实力。

推进改革再攻坚。紧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基层所盼,探索推进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以小切口的改革提升稳增长、保民生水平,努力创造更多高安模式、高安经验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健全1+5”国有企业架构[15],充分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瑞泰建材、腐竹产业园、粮食仓储等项目运营,不断增强国有企业造血功能。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和零基预算。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抓好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力争为全省改革贡献高安方案。不断推进三医联动改革[16]优化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

实现创新大升级。纵深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聚焦产业、企业、政务、治理等重点领域,做深做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新增省数字经济聚集区1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10创建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新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企业15家、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10家、上云企业1000家,推进“上云用数赋智”,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力争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55%以上,R&D投入强度达1.9%强化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力争新增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深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启动腐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申报,力争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众创空间各1家。实施1225人才工程[17],加快引进并用好科技、教育、医疗领域高层次人才,培育一批专业型、实用型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

打造营商好环境“第一等”的标准,持续为企业优服务、降成本、提效率,做细做实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高安事、高兴办”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攻坚提升,明确营商环境改革任务,落实指标评价考核责任,梳理指标提升问题清单,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完善领导挂点帮扶、企业季季谈”“营商服务直通车”“红黄榜等机制。大力推进大一窗综合受理改革,扎实开展局长(主任)走流程金牌服务、六减一增提升等活动,规范审批流程大力清理整治政务服务黑中介”“黄牛等。持续提升赣政通”“赣服通平台使用率,实现更多事项掌上办”“码上办。发挥营商智能平台功能,落实好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四)坚持聚焦农、聚力农业,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坚持稳住农业基本盘,严守耕地红线,扛牢粮食生产大县责任,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确保早稻种植面积稳定在67.3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13亿斤以上。大力实施“产业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延伸大米、蔬菜、生猪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开发加工辣椒、大米等系列富硒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把规模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深化全国农村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加强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推进富硒辣椒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启动中国硒产业基地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绿色种养一体化等项目建设。保障大米、生猪、肉牛、油料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建成20万吨绿色粮仓完成30万亩油菜5万亩设施蔬菜种植新造(改造)油茶林5.66万亩,生猪出栏稳定在90万头左右。加快推进上游水库数字孪生、灌区节水改造续建配套以及山塘整治提升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

推进乡村宜居宜业。坚持“建设与管护并重、保护与开发并举、设施与服务并进”,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危旧房及残垣断壁的拆除、规范农民建房、污水治理等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2000个,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0个,推动村庄整治向功能品质提升转变,加快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扎实推进美丽镇建设五年行动,创建美丽乡镇示范镇2个。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按照“十个一”“八个有”[18]标准创建秀美乡村示范点46个、新农村建设村点220个、美丽庭院5200个。高质量建设省道31.4公里,推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协调发展,新修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33.3公里,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推进农民富裕富足。坚持以产业振兴牵引乡村振兴,带动更多农民走向增收致富路。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接续实施衔接资金项目,推进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和管护运营,集中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确保帮扶资金投入只增不减。抓好产业和就业,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推进入股分红、合作社组织带动等农民参与模式,促进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宜春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各10家、家庭农场15家。深化乡风文明行动,推进乡村治理。

(五)坚持规划为先、建管并重,加快建设魅力中等城市

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为抓手,不断优化空间、完善功能、创新管理,创造高品质生活。

精心规划。把工匠精神贯穿城市建设的全过程,高标准完成并坚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确保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更加合理推动城北、城南、园区组团式发展,做美老城一江两岸区域,彰显城市文化、留住城市记忆,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做精行政中心区域,丰富功能、繁荣业态,打造便民服务功能区做优城南区域,推动商业功能、居住环境、文化品位、基础设施等优化提升,打造品质生活提升区高新产业、物流园区,坚持产业聚人、功能留人,打造产城融合承载区。通过多区联动、多点发力,推动城区容提质,逐步形成高安特色城市风貌。

精致建设。巩固提升省级生态园林城创建成果,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聚焦强功能、提品质,抓好202353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5个公园绿地,打造人才主题公园,加快高丰路、锦水路等13条主次干道路网建设,完成连锦农民街等12条道路改造提升。加快推进一江两岸项目建设,启动城南商业综合体建设,打造城南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合理布局一批生活服务综合体、社区连锁店和特色小店,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新增停车位930个,新改建城区公厕10加快城南污水处理厂及锦惠路南、筠西溪等片区污水管网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城市里子问题。深入推进中心城区弱电线路四网合一[19]改造,清理整治城市蜘蛛网

精细管理。注重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加强园林绿化、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治理、集贸市场管理等工作,营造整洁优美、安全有序、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依托城市管理综合联动执法新模式,破解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人车混行顽疾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加强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发挥网格化联创联建作用,持续整治环境卫生,提高市民素质,全面推进省级卫生城市创建

坚持降碳减污、全域扩绿,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降碳、减污、扩绿协同增效,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推进节能降碳增效全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落地执行,加强项目源头管控,严格控制新上两高项目。健全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和节能监察体系,用好用活双碳“云平台”,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严控煤炭消费增长,推广使用清洁燃气,提高清洁能源比重。强化责任落实和第三方绩效考核,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积极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推进碳汇、碳排放权、用能权等市场化交易,探索开展覆盖全域的GEP核算。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效抓好中央、省、宜春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提升。综合采用技术手段、工程措施等集中攻坚道路扬尘污染整治严控四尘三烟三气,确保PM2.5全年平均浓度和臭氧浓度双降双优。实施重点断面水质提升项目建设,强化锦江、肖江流域水质综合治理,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完善和城南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持续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涉危涉重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环境风险平稳可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启动全国第三次土壤污染普查工作,加快工业固废消纳处置场建设,加强危废(固废)处置利用,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严格落实三线一单[20]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深做实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落实矿山企业督察长制度,扎实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和自然资源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成8个绿色矿山创建、18个废弃矿山治理修复。全面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管理,持续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等行动,推动低产低效林改造和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新增造林育林面积7.42万亩,加快4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换电站布局,启动10个充电站和200根充电桩建设。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全心全意守护好一座城市的幸福

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举办形式多样的招聘会、搭建就业招工对接平台,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新增就业7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520人以上构建便捷高效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5亿元持续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坚决守护好群众血汗钱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保。加大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和救助力度,高标准建成23个乡镇社工站和1个市级社工中心并投入使用建优建强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深化“尊崇工作法”,力争再获全省双拥模范城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动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落实,完成筠泉社区托育服务中心改造,增加公办托幼园位80个、总位数达2600个。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普高与职高并重,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调整优化农村教学网点30个,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5所,新增(改造)学位1.5万个以上。补齐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短板,全力做好国家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坚持落实“双减”政策。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启动5个乡镇敬老院建设,新增1600个养老床位。启动器官捐献者纪念园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传承和弘扬高安采茶戏,完成采茶艺术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提升村(社区)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5个基层卫生院建设,完成人民医院瑞阳新区分院建设。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使用,守护好老百姓“看病钱”“救命钱”。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完成城南世嘉公园、东方红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建设,加速打造15分钟健身圈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实施城市分级供水。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全力做好第八次投入产出调查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发挥好社会治理集成联动中心作用,持续完善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区、开放式小区“电子围栏”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高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涉枪涉爆突出违法犯罪。加大力度化解信访问题,严厉打击闹访、缠访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统筹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和气象灾害防御等工作。发挥重点道路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联动执法作用进一步提升道路治理水平。持续严肃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突出非机动车挂牌管理、非法改装及违章行驶、行人横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规范使用远光灯等违法行为,努力保障车轮底下安全。全面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力争创成全省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珍爱生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建设,强化学生抗压受挫意识与能力,努力保障校园安全。

各位代表!我们要坚持干字当头,大力开展“行动快、敢作为、作风实、勇争先”活动,以实干推进“五型”政府走深走实。打造向心力更强的忠诚型政府。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市委一声令下,政府一马当先”的干劲,转化为全面进位的业绩。打造破解力更强的创新型政府。坚决改变“找文件、听指示、看惯例”的守成心态,坚持用标杆找题、用改革破题、用作风答题、用口碑验题,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高安最强音。打造执行力更强的担当型政府。大力推行一线推进、清单管理、闭环执行工作法,努力在改革创新、项目攻坚、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大斗争、基层治理“六个一线”破难攻坚、奋勇争先。打造亲和力更强的服务型政府。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事事通”、“件件顺”。坚决压缩无效成本和非必要开支,压减低效和非刚性支出,严控新增支出,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打造公信力更强的过硬型政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强国有资产、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推动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

民有所需,政必有应。今年,我们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统筹考虑项目可行性和财政承受能力,征集筛选了12件重点民生实事,提交各位代表审议票决10项重点实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宜春市委市政府和高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做善成,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安篇章!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名词注释

1.GEP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

2.“三类500企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

3.“5020”项目:指国家级开发区每年至少引进一个投资超50亿元的产业项目、省级开发区每年至少引进一个投资超20亿元的产业项目。

4.个转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5.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6.双千计划:全称是江西省引进培养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江西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面向海内外重点引进1000名左右高精尖缺优秀高层次人才和100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面向江西省内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引领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7.政务服务四变:变跑多地为跑一地、变跑多窗为跑一窗、变跑多次为跑一次、变跑网下为跑网上。

8.三线三区: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9.四不摘:对已脱贫人口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0.四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养老有保障。

11.“八个一校园安防:为学校配备一个安检门、一键报警器、一组存储柜、一间会客室、一个微型消防站、一批灭火器、一批应急照明灯、一套疏散指示标志。

12.“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13.“两型三化管理:工业园区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之路。

14.八大组团:新能源、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汽车配件制造和仓储物流、建陶、农业、城市经济、职业教育和文化旅游八大产业招商组团。

15.“1+5”国有企业架构:以高安市发投集团为母公司,下设城投公司、村投公司、粮储集团、创投公司、住投公司五个子公司。

16.“三医联动改革: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17.“1225”人才工程:每年引进100名高精尖人才、200名急需紧缺重点人才、培育200名现有人才、引育5000名技能型人才。

18.“十个一”“八个有十个一是指一图、一网、一审、一管、一护、一文、一厕、一水、一治、一查;八个有指富有所产、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托、娱有所乐、食有所供、出有所行、诉有所求。

19.四网合一:中国电信、联通、移动、广电四家运营商主干光缆之后所有物理设备网络线路合一。

20.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