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时间: 2023-08-07 14:48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土地资源

高安市土地总面积2439.3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70168.8公顷,占28.8%;山地92691.5公顷,占38%;水域25434.3公顷,占10.4%;城镇、村庄、道路等其它用地55638.1公顷,占22.8%。土壤质地肥沃,主要以红壤土和水稻土为主。其中:红壤土占土壤面积的50.3%,水稻土占土壤面积的43.1%。市域土地结构是一个较为完整的生态体系,土层疏松的沟谷平原对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生产非常有利,而丘陵岗地平缓,开发潜力较大,适宜于发展旱地作物和经济林木。

水资源

高安市水系发达,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均比较丰富。地表径流归属于锦河、肖江、潦河、袁河四流域,其中锦河是最大河流,境内流程近70公里,流经12个乡镇(街办)。全市多年平均径流量为20.38亿立方米,大部分地区形成河川径流和地下水补给。境内锦河以北为弱风化裂隙水和孔隙裂隙水为主的水文地质条件简单区,锦河以南为裂隙溶洞水为主的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区,全市地下水资源量在4亿立方米以上,水质良好。经过多年开发,全市建有蓄水工程1538座(其中大二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7座,小一型水库48座,小二型水库257座,山塘水库1225座),总库容5.87亿立方米;引水工程343座(其中中型工程1座,万亩工程2座,小型陂闸工程340座);提水工程装机4362台,49966千瓦;全市水电蕴藏量2.5万千瓦,可供开发的资源为1.35万千瓦,已建小水电站24座,装机容量4098千瓦。

大中型水库列表:

上游水库 大型 宜春市 高安市 赣江
矿山水库 中型 宜春市 高安市 赣江
严罗胜水库 中型 宜春市 高安市 赣江
樟树岭水库 中型 宜春市 高安市 赣江
碧山水库 中型 宜春市 高安市 赣江
莲花塘水库 中型 宜春市 高安市 赣江
三八水库 中型 宜春市 高安市 赣江
曾家桥水库 中型 宜春市 高安市 赣江

矿产资源

境内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26种,主要有煤、石灰石、高岭土、石英石、瓷石、耐火粘土、铜、铝、锌、铁、金等。其中煤炭储量2.6亿吨,位居全省前列;石灰石仅出露范围内的储量就达13.4亿吨,且品位较高,在全国都享有知名度。其它主要非金属矿产资源也具有分布广、品质优的特点,开发价值较高。

林业资源

境内植物种类和植被类型多种多样。植物种类共有2000余种,其中木本植物有80科237属452种;地带性植被的基本类型有针叶林,常绿阔叶林,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混交林,竹林,灌丛,草丛等。境内林业用地面积84894.6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34.8%;森林活立木蓄积量为317.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