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安:“一扇门”打开“千千结”

时间: 2023-05-29 09:03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我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高安市社会治理中心这一平台,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窗反映、一门受理、一地办结”。



整合资源,群众“只进一扇门”



“在公司做了三年,只收到一堆欠条,现在公司倒闭了,我们都不知道去哪里要工钱。”刘贵根和34名工友拿着一沓欠条,着急地走到高安市社会治理中心,想和老板打官司。咨询台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在这里,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打官司是最后的选择。

工作人员将刘贵根引导至法律咨询窗口。经了解,刘贵根在高安市某公司务工,公司因经营不善,自2019年6月起陆续拖欠员工工资68万余元,刘贵根等人多次催讨未果。因该案涉及人数多、金额较大,申请人多为农民工且家庭困难,该中心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在与用人单位协商无果后,代理律师到附近窗口为申请人申请劳动仲裁,经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快审快结,裁决被申请人于2023年2月1日前付清工资款,但被申请人迟迟未履行,代理律师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过共同努力,刘贵根和工友们被拖欠三年多的工资终于一分不少地要回来了。

据了解,高安市社会治理中心入驻有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法院立案窗口、速裁庭等,还有交通事故、婚姻家庭、房产物业、医疗、校园等十大专业调解平台,真正做到群众“只进一扇门”,就可解决所有诉求。



协调联动,复杂事项一次结



我市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整合市四套班子领导、政法部门和行政调解专业力量,以及人民调解员、乡贤、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社会组织等第三方社会资源,协作配合、联调联解,切实提高调解效率,促进案结事了。

“拐棍都摔断了一根!”说起一起医疗纠纷的调解,工作人员记忆深刻。当事人刘金生是一家企业的高管,在医院打点滴时突发脑梗中风。家里的顶梁柱瞬间倒下,刘金生的父亲在调解桌前拍案而起,要求医院赔偿150万元,而这远远高出了赔偿标准。考虑到案情复杂,社会治理中心人员立即联系政法委分管领导、刘金生所在的乡镇以及所在村一起参与调解。有着丰富经验的调解员、熟悉相关法规的法律明白人、善于开展群众工作的乡镇干部……大家从法理和人情的角度进行分析,迅速缓和了家属情绪,厘清了法律关系。但因刘金生家属心理落差较大,始终不肯降低赔偿金额,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调解中心联系到刘金生及其妻子所在公司,最大限度为其提供护理时间,并承诺刘金生康复后,夫妻两人可随时返岗,打消了其后顾之忧,家属最终签署了调解协议。


“现在家属一般都不到法院起诉,都是直接到我们这边调解。”高安市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调解会考虑人道主义关怀救助因素,比到法院起诉时间更短、效果更好,95%以上的矛盾纠纷都能当日化解。”对于无法一次性赔付的情况,双方可约定分期赔付的期限,在中心进行司法确认,如逾期未赔付,同样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免去再到法院起诉的麻烦。该中心还构建了“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运行模式,对于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可直接进入诉讼程序,由速裁庭快审快裁,避免群众多地跑、重复跑。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市法院立案数同比下降8.5%,信访量同比下降10.3%。



源头防控,风险排查全覆盖



“调解可以,但我只相信秀秀!”原来,市民王大妈因物业未帮其解决房屋漏水的问题,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到社会治理中心提出调解申请,王大妈原本拒绝调解,在得知调解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好人”付秀秀后,立即同意了,最终物业公司出资80%为其补漏,王大妈如数交了物业费。我市充分发挥“中国好人”“名人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调解,打造“好人调解”品牌,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与此同时,高安市社会治理中心设置了指挥调度区,综合嵌入公安“雪亮工程”、应急广播、智能安防小区建设、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等功能。充分发挥数据“云眼”和网格“前哨”的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横向贯通部门、纵向直达网格,招聘了220余名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全天候开展网格巡查、事件上报、矛盾排查等工作,推进网上网下“双网格化管理”,实现各类矛盾纠纷一网排查、多方协同、闭环处理,切实将矛盾纠纷减少在源头、社会风险化解在苗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