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挑“大梁” 工业经济挺“脊梁”——高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5-30 08:46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项目建设抢抓工期,全力以赴开启“加速模式”;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奏响生产线上的“奋进曲”……一个个铆足干劲的身影、一台台先进机器的轰鸣,共同勾勒出高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图景。
近年来,高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着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盘存量、添增量、谋变量,为经济发展不断增添动力、积蓄后劲,助推高安高质量发展。近日,高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评2022年度全省综合考核省级开发区“第一等次”,这是该区首次获得第一等次,也是首次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厚植优势 夯实发展根基

远景科技、鹏跃新材料等锂电新能源大项目竞相落户,投资190亿元的光储能项目成功签约……高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抢抓机遇,以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首位产业,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裂变式发展。

高安工业园区始建于2001年7月,2017年7月获批更名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是省级绿色光源产业基地、国家绿色光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江西省60个重点工业集群之一。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植物工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该园区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集聚,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为核心产业的工业体系。通瑞锂电隔膜、龙工机械、天孚科技等产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成为产业集聚的“动力源”。科创城人才创新平台吸纳人才、创新创业的“磁场”效应日益凸显。以“一张膜”为切入点,新材料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蝶变”,新材料产业园正朝着全国最大的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目标迈进。
2022年,高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业增加值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9.8%;完成营业收入584.31亿元,同比增长17.7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15%;规上工业企业数205家。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139.14亿元,同比增长44.64%;实际利用外资1.59亿美元,同比增长30.24%。

高效服务 打造最优环境


“我们的项目不到3个月就成功落户,预计一期投产后产值将达30亿元。”江西赛拉弗新能源建设项目总负责人席军宁对高安的营商环境竖起大拇指。该项目总投资63亿元,涉及电池片到电池组件全产业链,建成达产后可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

经济活力加速释放,惠企政策密集出台……近年来,该园区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和壮大,主动当好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营商环境提升转化为园区发展优势。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工作法,通过现场办公、专班推进,促进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同时实行“一企一策”,提供“保姆式”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水、用电、用气、用地、用工等问题。
在企业融资方面,加强政银企三方对接,持续深化金融帮扶工作。鼓励银行机构主动与园区小微企业、成长型科技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进行对接,尽可能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充分利用“银税互动”“银商合作”等平台,加强对各家银行上线的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的调度和引导,切实解决企业资金需求。2022年累计向企业发放贷款55.48亿余元。截至目前,通过惠企通平台累计向800多家企业拨付企业扶持资金5200余万元。

聚力主业 增强发展动能


在投资65亿元建设的济民可信(高安)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厂区,记者看到,气化装置区、电厂装置区、空分装置区等六大功能区科学布局。

大企业、新产业、高科技,是园区发展的最大底气。近年来,该园区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加快绿色光源产业化基地建设,推进锂电光电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企业快速集聚,园区“高”“新”特征正在显现,锂电光电、高端装备制造成为引领园区发展的主导产业。2022年,园区获批全省首批碳达峰园区试点,新引进远景能源、红狮水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3家中国500强企业以及阳光电源1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新增亚中电子、昌鹤医药2家瞪羚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