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关注卫生健康事业!

时间: 2023-05-25 08:51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规范民营医院发展。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市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事业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健康高安建设,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上持续用力,全市医疗卫生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2022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贯穿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推进健康高安建设,奋力谱写高安卫健事业发展新篇章。

聚焦预防为主,推进健康高安建设


一是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5月7日,我市面对突发疫情,仅用20多天即取得全市疫情防控全面决定性胜利,并在全省做经验做法交流。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优化落实疫情防控的“新十条”》后,各医疗机构全力做好预防和医疗保障工作,全市因感染新冠病毒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均位于全宜春市低位。


二是全力做好疾病综合防治工作。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始终控制在280/10万以内的正常区间。巩固地方病防治成果,推进尘肺病等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健全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点慢性病早期干预机制,指导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心理等学校健康工作。2021年对6所小学、初中、高中共2403人进行抽查和检测,对比得出近视率为60.11%;2022年对62所小学、初中、高中和幼儿园共视力筛查2603名学生,检出近视1507人,近视率57.89%,有逐年下降的趋势。

三是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围绕省级卫生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卫生乡镇创建、“厕所革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细胞创建等工作,全市动员、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市有国家卫生乡镇3个、省级卫生乡镇4个,政府机关及各医疗单位已经全面建成无烟单位,全市卫生素养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聚焦“软硬件”实力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瑞阳新区分院工程二次装修和瑞州医院新住院大楼建设,推动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及应急管理救援能力提升项目和灰埠、独城、荷岭、汪家等乡镇基层卫生院项目建设。目前正积极筹划高安市人民医院附属分院建设项目、高安市中医院附属分院建设项目、高安市妇幼保健院附属分院5个建设项目。

二是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2022年市人民医院完成了“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工作;市中医院以高分通过卒中中心建设现场评估,正努力创建三级中医药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圆满通过上级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复评复审,DRGS绩效评价位列宜春市第一、全省排名位居前列;市骨伤医院开设老年医养结合科,备受每位入住老人欢迎。

三是传承中医中药发展。持续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开展热敏灸、鍉圆针系统痧疗、符仲华浮针技术、小针刀、督脉灸等中医适宜技术40余项。市中医院积极开展治未病服务,搭建治未病服务平台,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健康信息管理及评估、健康干预及效果评估、传统疗法及调适疗法等项目,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的健康管理,特别是“冬病夏治”贴敷疗法,“冬令进补”养生疗法,广受服务对象欢迎。市妇幼保健院设立宜春市首家“妇孺国医堂”,中医药适宜技术涵盖妇产科、儿科等门诊、保健科室和住院治疗,将中医“治未病”等理念全面融入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医疗保健服务体系中。


聚焦“老、妇、幼”服务供给,提升百姓幸福感


一是保障老年人健康。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骨伤医院均设置老年医学科,做好高龄老人医疗保障,实施失能预防、口腔健康、安宁疗护等示范项目。

二是做优妇幼健康服务。筑牢母婴安全底线,严格落实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强化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管、集中救治,努力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广泛开展一级预防,针对不同婚育阶段的目标人群,因人施策,落实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地中海贫血筛查、增补叶酸、孕早期保健等服务。规范开展二级预防,广泛开展产前筛查,普及应用产前筛查适宜技术,对确诊的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征、神经管缺陷、地中海贫血等严重出生缺陷病例,及时给予医学指导和建议。深入开展三级预防,全面开展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听力障碍筛查,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阳性病例的随访、确诊、治疗和干预,逐步提高确诊病例治疗率。提升妇女健康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妇女免费“两癌”检查任务,2022年“两癌”免费检查完成率100%。

三是落实0-3岁婴幼儿健康保障工作。我市以妇幼保健院为依托,推进儿童保健科标准化建设,开展新生儿保健、生长发育监测、营养与喂养指导、早期综合发展、心理行为发育评估与指导、儿童(眼、耳、口腔)保健、健康安全保护、健康促进等服务。持续推进实施公办托育机构能力建设项目,2022年已投入300万元,在筠泉社区建成1所普惠型托育机构。目前全市共有托育机构(含早教、幼儿园托班)84家,托位数2260个,其中已备案的托育机构4家,托位数310个。

四是关爱计划生育家庭。2022年全市共落实国家奖励扶助对象 2786人,发放奖励扶助金334.32万元;特别扶助对象243人,发放特别扶助金189.492万元;失独特殊家庭一次性抚慰对象9人,发放一次性抚慰金4.5万元;关爱女孩阳光助学258人,发放阳光助学金25.8万元;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7411人,发放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854.14万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打造“健康的高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