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2023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促消费稳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3-06-05 08:43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高安市为激发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水平,市商务局深入限上重点企业了解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扩大商品销售、引导开展促销活动等措施,推动消费稳定恢复。2023年以来,面对整体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15亿元,增速为0.7%。

制定活动方案  精心部署消费工作


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高安市2023年春节期间鼓励支持“稳投资、促生产旺消费”若干措施》和《高安市关于持续稳固经济发展28条措施》等相关文件,高安市商务局结合实际,制定了《高安市2022年暖冬消费季活动方案》、《高安市2023年“五一”节前后促消费活动方案》,指导高安市润达国际城和高安市鹏泰百货等较大型商贸企业策划部署促消费工作,拉动消费恢复。


加大商贸入规企业  壮大实体经济


一是支持对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的培育。截至目前,全市纳入统计的批零住餐企业数为177家。做好新形势下的商贸领域统计工作,在政策支持上多想办法,鼓励分公司转法人、商贸个转企等,对达到规模标准的单位及时申报纳统,确保应统尽统,持续提升限额以上企业规模,客观反映我市、行业发展状况,增强消费长远发展后劲。根据新增纳统单位数量分两档进行奖补,其中月度新增纳统单位的,每个企业补助5万元;年度新增纳统单位的,每个企业奖补3万元。


开展系列活动 激活消费需求


一是发放电子消费券活动。为了让消费更有底气,注入更多信心,春节期间和“五一”期间高安市政府发放电子消费券370万元,将近100家企业报名参加,预计带动消费超6000万元。

二是支持举办车展扩大汽车销售。大家知道,汽车作为大宗商品,是拉动消费的主要动力,提振汽车消费对保持我市消费市场稳定向好态势具有重要意义,而车展又是扩大汽车销售的重要平台,所以在政策清单中聚焦汽车展销活动,出台了专门的支持措施,这条政策可谓一举两得,既支持了汽车销售,又促进了会展的发展。一是我市总共举办了2场汽车展销会,分别是在3月份和“五一”,高安市各乘用车4S店及经销商踊跃报名参加,参展商达30家,展位50多个,参展车辆约200多辆,纷纷助阵本次车展。开展五天共有1万人次观展,累计销售260辆左右,成交额达2700万元。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汽车展销活动,有实际成交额的每个参展企业奖励2000元。鼓励各汽车销售企业积极开展新车促销、汽车下乡、二手车置换等活动,持续扩大汽车消费。二是发放购车补贴,2023年以来,总共发放购车补贴3次,总计补贴金额为230万元,销售企业能够发挥主动性,积极推广,通过发放购车补贴,各销售企业销售额呈现增长态势明显。


三是举办了2023年华中建陶精品荟。为全面巩固高安持续稳居“全国(县级)建陶产能规模最大产区”的发展成果,绕打造中国新陶都目标,聚焦“降碳增效、品质品牌”,推动高安陶瓷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夯实高安陶瓷会展经济基础,进一步扩大高安陶瓷产区在全国和全球的影响力,助推高安陶瓷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于4月28日-4月30日在江西建陶会展中心(瓷都国际)成功举办了2023年华中建陶精品荟。邀请了全国百余家企业及品牌,涵盖多种业态,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客商前来观展采购。通过展会,吸引全国经销商、采购商、贸易商集聚高安商贸采购,帮助高安企业去库存、吸纳客商、产销两旺。预计成交额为10亿元以上。


四是举办了赣菜美食季活动丰富了市民生活。为进一步推动我市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消费升级,4月29日-5月3日在高安市润达广场北成功举办了“寻味江西”赣菜美食季活动高安分会场活动。美食展位65个;亲子互动展位12个项目;参会商户55人;会展面积约3800㎡(含公共区域),通过前期宣传,吸引了市民踊跃参加,客流量达到20万余人次。


五是第三届高安市辣椒文化节。5月1日-4日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高安市辣椒文化节活动。此次活动以“高安辣椒就是香甜”为主体思路,通过特色非遗节目表演、品牌发布会、特产展销、原创辣椒歌舞首演等形式,系统展示高安辣椒特色文化,广泛宣传、推介高安富硒辣椒。高安将秉持“以辣为媒,以节会友”的理念,诚邀各位农业专家学者、精英翘楚以辣结缘、以辣论道、以辣扬文、以辣兴业,与各界朋友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开展深度合作,为高安打造中国式现代农业样板助力添彩。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促进消费稳增长相关政策,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的决策部署,组织商贸企业开展各种类型的促销活动,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我市商贸行业企稳回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