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瑞州街道>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政务信息

文明实践有“力度”,群众参与有“温度”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文明实践有“力度”,群众参与有“温度”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舞台”,深入贯彻全市“三比三争”实践活动,积极将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高安市瑞州街道文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有阵地、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标准、有特色、有实践”的六有标准,以“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要饱满、实践活动有特色、群众参与受教育、精神文明上台阶”为目标,建造了百姓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多功能室、棋盘室、阅览室、亲情连线室等标准化设施,实践站内设有“最美公婆”、“最美婆媳”、“最美家庭”、“最美党员”宣传墙、活动图片展示墙等,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2023年4月,文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2022年度江西省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一、强化阵地建设,文明实践有品牌

文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目标,按照“1+N”工作思路,整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少年宫、瑞平花卉、幸福食堂、移风易俗主题公园、百姓大舞台、“快乐健身”健康促进文明实践点等多个文明实践点,以及理论宣讲室、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发挥“传播、践行、服务”三大功能,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共同分享资源、创意、时间,设立4个特色品牌项目分别是理响文昌理论宣讲项目、温暖文昌亲情连线项目、幸福文昌关爱老人项目、诗画文昌乡村旅游讲解项目,打造品牌文昌文明实践站,为群众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推动乡风文明的建设。

二、激发载体活力,文明实践有成效

文昌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搭建理论宣讲、健康促进、文化服务三大平台。依托三大服务平台,文昌村广泛动员本村乡贤能手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全村六支志愿服务队伍共有64名志愿者,服务总时长超5000小时。理论宣讲平台通过文明实践宣讲员、理论宣讲室、老兵宣讲等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党员和群众身边,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奠定基础。健康促进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村宣传栏、微信群、宣传单、大喇叭等载体,定期开展健康公益活动,包括健康检查和咨询、健康服务进小区、健康知识讲座等,为村民普及科学知识,定期开展科普活动,切实做好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倡导科学生活。通过组建文昌村舞蹈队、舞龙队等文化队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为村民送上文化“大餐”,为建设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三、健全运行机制,文明实践有保障

文昌村新文明实践站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年度活动计划、固定文明实践活动日,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实践活动,确保新文明实践活动高效开展。2022年以来,已累计开展节日晚会、广场舞比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环境卫生大整治、移风易俗宣传、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党员等各类实践活动60多场次。同时,结合本村实际每季度开展“道德评议会”评选,并颁发“最美家庭”、“清洁家庭”荣誉牌,提升村民的荣誉感,带动村民积极参与评选的积极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