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瑞州街道>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政务信息

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红色物业”擦亮品质生活“幸福底色”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位于瑞州街道的和谐园小区积极开展“红色物业”全覆盖行动,打造独具特色的小区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大力开展“党建+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的红色物业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和谐园小区华美蝶变。

和谐园小区建成于2007年,居民216户839人。2019年,原物业公司退出后,小区陷入长期无人管理状态。小区内环境脏乱、绿化损毁、车辆乱停、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长期困扰居民。小区业主自治积极性不高,环境卫生基本靠社区组织人员来维护。为了改变和谐园的面貌,瑞州街道以红色物业为抓手,联动街道党委统筹、社区组织、业委会协调、瑞源物业指导、村营公司实施、居民代表协商六方力量,和谐园小区焕然一新,重建了进出大门、增设了停车位、黑化亮化了道路、打造了休闲广场、优化了人居环境,居民生活更幸福。在和谐园的邻里之家,设置有读书角,书籍主要是居民捐赠和社区募集。每到周末或是寒暑假,三三两两的孩子在这温馨安静的环境里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丰富精神世界、共享阅读的乐趣。红色议事厅、居民活动中心、羽毛球场、休闲步道等等,实现“议事有阵地、休闲有去处、服务有人管”,优化了小区环境、便利了居民生活,织就了家门口的“幸福网”。通过“红色阵地”的建设,小区内有共同爱好的邻里走到一起,在小区中开辟出了一片“熟人社会”的土壤,居民的家园共治意识也逐渐提升。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引领就应该覆盖到哪里。近年来,瑞州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红引擎、红物业、红驿站、红管家、红标杆”的红色物业治理模式,推动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的融合共进,推动基层治理向社区、小区、楼栋、业主延伸,引导群众自发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除了常规的物业服务管理外,更多的社会资源及力量被有效链接。维修维护、爱心帮扶、信息咨询、应急处理、矛盾调处、代办服务、医疗健康,甚至还有养老和托育服务,“红色物业”凝聚越来越多的力量。位于高安市华林中路与高安大道交叉口的华鼎中央城小区,占地总面积约102.7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共13栋楼,873户,2117人,入住率85%以上。2023年4月以前,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业主不交物业费,小区管理陷入恶性循环,小区绿化无人管护,消防、电梯等设备损坏找不到人维修,化粪池淤堵没人管,物业与业主矛盾越来越尖锐,业主通过12345热线、抖音等方式信访投诉不断,物业公司与业主因物业费问题对簿公堂。

3年4月份,瑞州街道为彻底化解华鼎中央城业主与开发商、前期物业之间突出的矛盾纠纷,解决业主要求更换物业、扭转小区管理混乱局面的需求,以“党建+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的红色物业治理模式的抓手,推动华鼎中央城小区由乱到治。2023年 6月瑞源物业正式进驻华鼎中央城小区,先期垫付50多万元,对小区的整体环境进行整体改造。铲除单元楼道内的牛皮癣并重新粉刷,楼道焕然一新;增加绿化树木植被,翻新平整地面,铺设草皮;增加保洁人员,垃圾日产日清,提升美化人居环境;更新改装大门门禁,小区车辆和人员的进出实现了正常的管理;同时完善每个楼道内的消防设施,对楼道和地下室的照明灯进行全面维修更换,切实保障小区居民居住安全;联合八角亭社区集中进行菜地清理,并在地下室修建集中充电桩……面对改变,居民们纷纷“点赞”。瑞州街道作为市中心主城区,辖区内现有20个社区312个住宅小区,其中“老小散乱”小区有191个,群众难组织、环境整治、邻里纠纷多、安全隐患多、居民投诉多等问题比较突出。截至目前,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占比达到100%,1000多名“红管家”居住在小区、服务在小区。

让群众满意是检验“红色物业”成果的硬标准。据了解,2022年,瑞州街道矛盾纠纷总量下降26%,信访投诉总量下降14%,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分别下降41.89%和47.09%,特别是电信诈骗案件下降57.3%,获评平安江西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红色物业”实实在在为居民解难题,居民也更加信任社区、依赖社区。“红色物业”让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冷清的小区热闹起来、分散的力量凝聚起来,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变成温情的“服务前哨”。2022年,瑞州街道5个小区获评宜春市“红色物业”试点小区,2个小区获评宜春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3个小区获评2023年江西省“红色物业小区”。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红色物业”就是这么红起来的!“红”在党员队伍、“红”在党群关系、“红”在爱心传递,“红”在每个人的初心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