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西省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

时间: 2023-06-20 10:31 来源: 高安市营商服务中心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近日,江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江西省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便于理解和贯彻实施《若干措施》,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若干措施》的目的

《若干措施》的出台,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当前面临的困难,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稳预期,着力促进中小微企业调结构强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若干措施》的背景

中小微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去年以来,受益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助企纾困举措的落地见效,我省中小微企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态势。但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中小微企业缺订单、成本高、回款慢、融资贵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也应当看到,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既要做好帮扶、也要抓好发展,通过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是中小微企业提质增效、提升抗风险能力的必然选择。

近期,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江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成员单位,针对我省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和结构升级难题,研究出台了推动稳增长稳预期和着力促进中小微企业调结构强能力的2方面16条具体举措。

三、关于《若干措施》的思路

(一)落实国家部署。按照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要求,结合江西实际,坚持帮扶与发展相结合,提出系列务实措施,落实落细国家部署要求。

(二)注重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权益保护弱、市场开拓、转型升级慢等问题,针对性提出税收优惠、融资支持、稳岗就业、政府采购、融通创新等措施,提高政策供给精准性。

(三)强化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工作体系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积极作用,凝聚相关部门和地方工作合力,加快形成全省上下互动,左右协调,合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格局。

四、关于《若干措施》的内容

《若干措施》围绕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稳预期、着力促进中小微企业调结构强能力两个方面16条措施。

针对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提出了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稳预期的8方面举措。从政策落实、加强经济运行和价格监测监管、金融支持、融资促进、扩大需求、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强化合法权益保护、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多措并举,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其中明确提出按照国家政策,顶格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提出对符合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提出将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政策延续到2023年底;提出鼓励大型企业和平台机构发布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采购清单,开展跨境撮合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更多市场,创造更多商机。

针对中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方面,提出了促进中小微企业调结构强能力的8方面举措。瞄准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中的重点环节,包括科技成果转化、数字化赋能转型、质量标准品牌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加强、人才资金支持等方面;通过健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通过推进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等活动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通过开展省级(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加快构建国家级、省级、市级产业集群梯队,促进集群内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